V读|浅论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V读|浅论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image

今天,有位老铁回帖,提出了V哥昨日读书笔记中可能存在小瑕疵。

image

由于V哥写文时,都是凭借个人理解来的,所以也没有严格查证。所以,晚上专门回来查了一下。

兹抄录任正非原文表述如下:


  • 通过干部循环来推进变革。现在是公司管理体系变革的关键历史时刻, 要敢于撤换不能适应的干部,不能迁就干部。IPD 变革就是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不换思想就换人。

  • 从 1998 年起,邀请IBM 等多家世界著名顾问公司,先后开展了 IT S& P、IPD、ISC、IFS 和 CRM 等管理变革项目,先僵化,再固化,后优化。僵化是让流程先跑起来,固化是在跑的过程中理解和学习流程,优化则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我们要防止在没有对流程深刻理解时的“优化”。

  • 坚持“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原则,引进世界领先企业的先进 管理体系;坚持“小改进,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的原则,持续地推行管理变革;坚持改进、改良和改善,对企业创新进行有效管理;持续地提高人均效益,构建高绩效的企业文化。

  • 我们现在向 Hay 公司买一双“美国鞋”(西方鞋)中国人可能穿不进去,在管理改进和学习西方先进管理方面,我们的方针是“削足适履”, 对系统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还有其他一些,就不一一摘录的。

随后,“明天更美好”大佬又来信说明了一下情况,我们很高兴地取得了一致。这部分就不截图了。感谢“明天更美好”大佬的阅读和指正。


回到问题的本身,我们继续聊聊。

总的说来,在引进美式管理这个问题,任正非态度是坚决的,甚至到了有让人误解的程度——我们不是非常强调文化底蕴不同、不能简单移植外国的管理模式么?尤其是,任正非作为读毛著标兵,不是不知道,教员是非常反对天山上来的本本的。

为什么任正非缺异常地赞同、而且是强力支持美式管理在华为贯彻呢?

我认为有几个理由:

第一,2000年左右的华为,已经是全球化公司了。原始的管理,已经无法应对全球化的管理需求。也就是,华为已经具备了承接”新衣裳“的能力。

第二,Hay的全球管理模式,是历经几十年,证明是成熟的。否则IBM自己都就会被荼毒,自个儿就挂了。所以,这件美国衣裳,是被实践证明可用的东西。

所以,基于上面两条,任正非就判断,这件美国衣裳,是可以穿的上的。

但是,穿得上,不等于舒适。所以,穿上后,就要进行适当改造。改造成功的,就要固定下来,成为华为的标准。

但是,改造和固化,不能一开始就成为工作标准。国人的灵活性太大,如果一开始就强调改造,那么这件衣服势必一开始就给剪得破破烂烂的。

所以,任正非敏锐地指出:先不要质疑,要全盘接受,整体地全部“穿上”新衣裳再说,坚决防止"要防止在没有对流程深刻理解时的优化"。

这个,就是任正非对“削足适履”地学习先进管理文化的操作秘籍。


✎ 作者:V哥

₪ 更新:本文为个人笔记。20200915创建。

※ Tag: #读书笔记 #任正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