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豆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酿豆腐,是一道虽麻烦,却不会让一家人失望的菜。豆腐外皮的焦香韧劲儿,和着内馅儿的肉香满溢,再加上酱汁的酸甜,绝对是味觉的享受。

要说复杂的菜式,是自有其道理的。一道道工序虽然繁复,但品尝到的美味,以及家人的喜爱,足以抵消所有的辛苦。

百度介绍:“酿豆腐,是中国的传统菜式,分客家酿豆腐和湖南宁远酿豆腐,常见于湖南、广东、广西、福建、四川等地区。它的制作材料需要豆腐、大葱、猪肉等,口味清淡,是当地美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菜肴之一。”

我一向喜欢看美食节目,这道客家酿豆腐,就是从电视上学来的。不过,关于它的文化内涵,已经记不太清。但酿豆腐的方法应该还是纯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材料:一斤豆腐、二两猪肉馅儿、两朵鲜香菇、青红椒各一小块儿、鸡蛋一个、香葱一根、大蒜三瓣、淀粉、盐、料酒、生抽、番茄沙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法:

1、将香菇剁碎,放进肉馅,加葱末、淀粉、料酒、盐、鸡蛋,搅拌上劲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将豆腐切成四厘米左右的长方形,高度大概两三厘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用勺子压出中间的形状,在用叉子将里面的豆腐掏出来,形成一个凹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挖出来的豆腐可以冷冻,做汤或者炖菜时放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把调好的肉馅儿放进豆腐中间,在淋上一层水淀粉,就是用淀粉加水调成的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热油煎,小火,不要勤翻动,等定型后再翻。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把几个面尽量都煎一下,一定要用小火,不然里面的肉馅容易夹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7、锅里煎着豆腐,抽空把青椒、红材料、大蒜、香葱切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8、煎好的豆腐盛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9、用生抽、盐、清水,调一碗酱汁备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用锅里的余油,放葱花蒜末,爆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倒入调好的汤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用筷子把豆腐夹进去,咕嘟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放进青红椒碎,汤汁快耗尽就关火,盛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刷好锅,加一点清水,挤一些番茄沙司,再来点白糖,烧开拌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把番茄汁浇在豆腐上,就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大豆,经过研磨,做出豆浆,再凝固成形,制成豆腐。而豆腐的烹饪方法更多了:可焖、可炸、可蒸、可烩、可煲、可溜……不仅美味,从营养方面说,豆腐更是营养实惠的被人们所钟爱的“植物肉”。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却独爱吃热豆腐,刚出锅的,越烫越好吃。相信很多人都好这一口,那鲜美滚烫的感觉,从舌尖一直延续到肚子里,美得人是眉开眼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