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随笔丨2019 第十五篇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虽表面诗句唯美浪漫,但往深处想,却似在泪光中见到了自己。

这是王国维言人生境界的第三境,在《人间词话》中用词诗譬喻人生必经的三种境界。

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确立方向与目标)

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坚韧努力的途中)

三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内心一直的修持,终见本真)

收录一句话: 有些人,从不在意外界怎么看自己,坚守自己的心,走自己的路,去企及自己的梦想,过想要的生活,努力成全自己的人生,绽放自己的色彩。虽身在浮世,却一身清朗,保持初心,至始至终,似人间惊鸿客,毫无世俗的颜色。

世间惯演悲欢离合,也许最终只是自己在陪同自己。有时想,也无碍,生命旅途至少还有影子一直陪伴左右。

发现自己与影子可以相处很好,特别在大自然中,会呈现浪漫的自己。

有时,写湖边日记有些乏了,仍要坚持,这是心中的纯文学。勉励自己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守望童真、自然与纯粹。

我心中尚未崩塌的地方,文字、音乐、水天及童心。

很多时候宁愿一人。一人安静地在音乐、文字与自然界的寂静里。

一个人的浪漫,是整个宇宙的涅槃。这句话很浪漫。

一个人走在天地间是浪漫的,静静与天地往来,与天地共气息。

如果有浪漫的骨髓,既使一人,也活得浪漫。

一个人时,还有影子。

有时,在湖边,一思未起,一字未记。歇一歇,之后仍要坚持,总会有新鲜的思绪及动人的句段,续葆好的心灵文字。

文字滋养心灵。虽是一句很平常的感言,也要写出。从自身实践而言,好的文字确实能帮助塑造好的身、心、灵。

用诗意的心眼看万物,万物皆俱诗意。

喜欢李煜这首诗: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

花满渚,酒盈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写诗在书面表达上言简意阔,可用简单的文字,短时间内将所看、所感抒发岀。比较喜欢古时的写作方式,却只能望而兴叹,古人的思绪及用词太美。

墨盒里又长出两叶新芽,与之前四片叶草,一并绿盎在小墨盒里。

闲余的时光是随意的。写文章,是想这一生应留下些什么,留下些经久记住的实物。

五月二十一日· 小满

小满时节诗词,喜欢这首刘禹锡《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小满时节这天,傍晚湖岸散步,真遇到了西边晴朗,东岸雨的妙天。身在东岸雨中,踱步观看西天夕阳与云层的壮丽。

所有画画的形式里,最喜欢画油画,将各种颜色混合,形成不同的色调呈现,也可在画面中呈现不同的色彩层次,边画边有色彩的唯美呈现,画错也可改为错画的畅意,油画相对自由自在。

以至画清柔国画时,也喜欢用油画的手法,重墨涂彩。无碍,画画只是心灵的休息。

世界这么大,依就以文字为依托,走自己的道。

清晨仰望天空,想,天空覆盖了天底下一切的事物,无论善、恶,清、浊,对、错,胸怀应于天空一样涵盖包容。

更如天空一样葆存心灵的空旷与乾坤,不为万物所扰,每日呈现每日赞叹的风光云貌。

努力做好自身的善,并能影响、感染到外界、他人自觉良好的行为,从而也散发出善的光芒,形成无量的善体。

经历了一场人生中深刻的课程,正逢今晨跑步,看着初夏的晨景,合欢花又开了,感慨又是一年新的轮回。

曾光秃萧条的合欢树仍美丽如初,人生也会如此,往前行,一定会有美丽的风光,也会再有惊喜与感动,只要做好喜欢的自己,在时光里好好的,总会轮回惊喜与感动。

宫崎峻动漫《来自虞美人之坡》也好看,很有意思,学生们的朝气蓬勃,小海的懂事,及与小元纯洁的情感给予了这部动漫十分生动的亮点。里面有很多好听的音乐。

常会在动漫里听到好听的日文歌。喜欢住在风景如画的湖、海边。

这几年在探索智慧与自我中,最深切地认知是应做回小孩。

小孩的世界无忧无虑、简单、美好,这正是我向往的世界,也是我心中希望呈现的性格体现。

备注: 此篇整理于一九年 六月随笔。

附言: 此篇读下来不觉以"一"字为主题了,回想,似乎每一篇不觉都会有一主题,好似内心真有一"真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帝老儿!你出来啊!躲在那凌霄宝殿有什么劲啊?哈哈哈哈。”伫立在天地之间的身影大喊道。 “停手吧,猴子。”一个浑...
    王不流行阅读 218评论 0 1
  • 红楼梦中,很喜欢黛玉,也很喜欢晴雯。 晴雯,像一只穿着破布的孔雀,出身卑微,却依旧如只孔雀般,高傲的仰起她的头,不...
    欧阳兰若阅读 241评论 0 3
  • 周三晚上,妈妈告诉我一个好消息:戴老师邀请我和妈妈周六中午共进午餐。我高兴得不得了,恨不得马上到周六。我盼啊盼啊今...
    昊昊的每一天阅读 262评论 0 1
  • 美丽的牵牛花 孙子帆 春末夏初,牵牛花在我们村的田埂上、篱笆上、小路旁尽情开放。 牵牛花的藤蔓是淡绿色的...
    书香岁月静好阅读 8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