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NO!it's...

 前两天罗胖在罗辑思维公众号里征求12月31号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的节目插曲:三年前和三年后的你。三年前,刚进大学不久,第一个圣诞和元旦;三年后,我快要离开学校,最后一个圣诞和元旦。期末考试的结束,终于可以放空个周末,细细回想一下我的大学。
 当然啦,我在一所有围墙的大学里读书生活,没有像高先生笔下的阿廖沙一样,在一所“社会大学”里学习奋斗。所以前两年有吃有喝,年少不知愁滋味,过分放肆了。不论后悔类似的话语,但还是想醍醐当下:觉得前两年一直放松、玩游戏、逃课、不怎么忠于功课的我甚是可怜。因为回想起初高中,好不容易通过成绩建立起来的自信,在这两年里被稀释到百分之零。那时初高中的我真是太幸运,有一群优秀的朋友可以模仿,有一群值得尊敬的好老师,还有位军事化严谨治学的教导主任。说起来有点搞笑,当时是因为看不惯和我一起天天玩的好友上台领奖而奋起用功。那个情景我感觉可以记住一辈子:天天一起浪、看起来不学习的基友,在全体初中师生面前上台领过好几次一等奖奖(一个笔记本和一支钢笔)。然后每次回家路上一直炫耀,在我面前不断地晃来晃去。哈哈哈,现在想来真是感谢他了。每个人的那段时光都会出现一些这样的伙伴,甚是怀念,甚是单纯,甚是可爱。等到进入了大学,你一定听信过高中老师的话:到了大学就轻松了。其实,特喵的,只是从一个小坑跳进了一个大坑。刚开始晚上十二点之前没有睡过觉,手机不离手,然后充电宝不离手。从一个自以为啥都知道的愤青,慢慢变成走在路上端着手机突然傻傻嘴角上扬、考试只会百度的你。说实话,这个场景我特别想拍下来,无论是我还是别人,觉得这是个莫名其妙的冷笑话。不仅你会笑,你旁边的人也会笑:咦~,你看他那个傻笑样,简直是个傻X。因为游戏,我度过了那段无聊的过渡时期,有每天早上唱着“异域”歌曲(彭顺体重两百斤~魏昊体重两百斤~顾友佳体重两百斤)的舍友,带来的欢乐数不胜数。“顺哥,我昨天中午帮你带饭的吧,嘿!你快看那天上的云彩(意思是让顺哥转钱)”......
 大一大二最值得庆幸的事是遇到教马克思的赵利群老师。为什么呢?因为他上课特别有意思,简直不是教马克思的。我特别喜欢他讲四十分钟课外的东西、五分钟划一下今天的书本重点。当时别的同学都在低头玩手机,老师说:你们不许睡觉容易着凉感冒,不许在我讲话的时候大声说话,其他的都可以。可我听得贼认真了,每周最期待的就是上马克思课。当然啦,最重要的是,他介绍了罗辑思维,让我知道了罗振宇罗胖。以至于至今我还学习着罗辑思维,学习着得到APP里面的课程。由衷的感谢,真的。还有一位老师我印象也是非常深刻。是教我英语写作入门选修课的李老师,那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被老师表扬。说起来甚是惭愧,老师有节课提到了一部电影《幸福的黄手帕》,那节课我啥都没记住,就记住了这部电影的名字,因为老师说这部电影感人肺腑。结果我看了之后啥感觉都没有。我和老师交流了下,最后我说可能是我的经历不够吧,现在还无法体会电影的主题意思。结果下周的英语课,老师点名说我很细心。哇,当时脸都红了,于是我们这节课啥都没干,集体看了遍这部无聊的电影(有同学已经睡着了,包括我最后都有点困了)。其实我想要感谢的不是他的表扬而是他改错和育人的精神,作为一个英语专八、曾经改过高考卷的教授而言,我们写出啥乱七八糟的东西,他都是鼓励的评语。然后用朋友间商量的语气说:“你看,这里这样改一下可好?” 还有就是他可以放下身段,更像是一个普通朋友,没有高傲的表情,只有任何时候都和蔼平缓的语气。人生到这个阶段,生活趋于平淡的危机对他而言,简直就是 a piece of cake 。
 前两年似乎玩够了,现在每天学习着不同的东西,当然了也会时常放松一下和舍友们玩玩游戏、出去吃吃烧烤。但是相比较前两年而言,生活和学习有了些许规律。报了校外南财CMA的培训班,每周六去南财上课,用了一年的时间考完试,幸运地遇到南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白默老师。学校里的课程也开始认真那么一点点了,然后得到APP的许多课程一直没有断过,可能是时间距离现在而言比较近吧,没啥特别的感觉。尽量让每天过得都不一样。之前花在游戏上的钱,现在也都花在了买书和购买网课的上面,而且一年比一年多。对于自我管理也进行了好久(算起来大概有一年多了吧)的训练,努力着活成我理想中的状态。最不尽人意的话,就属我有时候刻薄的语气没有完全改掉,还没有养成学会拒绝的习惯。关于这个话题我觉得宁向东老师《学会拒绝》那篇文章写得最好:值得做的事尽力帮到完美,不值得做的事嗯都不要嗯一声。也许有人会说我这样的是一种焦虑,其实吧,这人活着除了肉体痛苦之外,总要再挑一些罪受。第一种叫匮乏,就是因为各种短缺造成欲望无法立即得到满足。比如缺社交、缺感情。这第二种是无聊,打游戏可以暂时缓解但是过后更无聊(亲身体验)。这第三种便是焦虑,可能因为有几个目标并为之奋斗比如你要考研考公或是干嘛干嘛。若是三种必须选一种的话,无疑第三种是最好的答案,值得庆贺。
 下面来说说忽然出现的人或事。这些年不经意间得罪过很多人、伤害过一些人。对不起,我为我曾经的无知和幼稚道歉,虽然现在看起来还是那么无知和幼稚。有段学车的时间我为了气老妈,不好好学车,结果费钱费时还一无所成。女性是最伟大的,社会的进步全靠她们推动。我错了,现在想来错得糊涂。还有个女孩,我自我感觉很愧疚,一个高中同学。我在写这篇文章之前仔细的回忆过高中教室的印象,你还是那么耀眼和突出即使看起来很安静。几天前,看到你找到了男朋友消息,甚是为你感到开心。生活重在体验,属于你的日子有人愿意加入了。记得曾经有次聊天谈到了我们之间的可能性,我觉得你当时的概括真是太准确了。你说我这个人没有什么特点,这是我前四分之一人生最好的评语。的确,我当时一直在模仿别人,比如学着超哥的大声读书,学着苏朝的言谈举止,学着淼哥的细心谨慎之类。我们之间真的也没啥故事,就让那段时间沉浮下去吧。祝你幸福,sincerely.  关于男生和我父亲的,我只想说,有你们在身边真好。或许我们之间的聊天记录不是很长,但是请你们相信我我是一个靠谱的人而不是嘴上说说。这世间哪有什么诺言啊啥的,最终还是靠感觉,觉得在一起相处或是工作舒服就好。
 2017年12月13号是我大学最后一门课程结束。对有些人而言,课堂这个词要去掉后面那个欢聚一堂的堂字了,值得感伤。突然意识到我并不是很伤感,可能是因为一直学习网课的原因(没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和时间约束)。相反,我更在意的是院长说的敬畏之心。对于工作、学习的敬畏之心,在我们这一代小年轻的身上体现得不是很明显。这个词是我觉得是院长这个学期讲过最好的话题。我看着外面的学海湾想到今年最值得遗憾的事就是年底计划的落空!准备了整整半年的钱和时间,想着带我最崇拜和最欣赏的伙伴去看罗胖今年上海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可惜没有抢到票,很气,还没有开始卖就没了,也不提前告我一声。这是我2017年最大的遗憾。

感谢你们!电脑没电回宿舍了,顺哥还等着我带饭......
2017.12.24
写于图书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