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温》希望和救赎,愿每一个生命都能走出原生家庭

《余温》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此时,即将进入盛夏。莫文蔚丝绸低沉的嗓音正在唱 《盛夏的果实》 “时间累积, 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寂寞的香气,我要试着离开你, 不要再想你……”  爱情果然是令人惆怅的东西,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内心也会有丝凉意。

正如我合下手中的这本《余温》。

刚打开包装,我就被装祯的书皮吸引,那种简约的浅蓝色配白色的字,没有跳眼的对比色,一眼望去就很舒服,“余温 ”  我思忖着这极简的两个词,莫名生出一种亲近的吸引。

这本小说,作者无戒是年轻的,以前未曾听说,在当当首发的当天能排第一,我有些怀疑其实力。毕竟现在的营销太多了,小说体裁的新书在当下似乎很萧条。

《余温》却走了出来,其背后一定有它自己的生命力。

看书名,它蕴含着作者的初衷心愿和喜恶。不温不火,像冬天雪后炭炉灰烬里,还没有燃完的一段红炭,散发着一种光和热,一股倔强地坚持。

阅读是停停走走、难过压抑的,我跟随着主人公王子以及围绕她的原生家庭、友情、爱情、亲情的故事发展,此起彼伏地演绎着激烈波澜和悲伤不尽的故事。

放下书好多天后,再次捧读。遂思考,这本书好吗?好在哪?感动之余,它给读者带来什么启示?


出彩的序

我为序着迷了,那是一些很特质的文字,句句入心,言简意赅。序章就像小说的前奏,用最短的篇幅浓缩作品的意蕴和脉络。

“真爱、友谊、背叛、离别、新生、死亡、蜕变、救赎、宿命。这本书,从一个个小小的切口剖开,刺穿人们内心的隐秘。”

人间上演着悲喜剧,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轨迹上努力活着。

那个叫“王子”的女孩

“我叫王子,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有可无的人。而弟弟虽无王子之名,却如王子一样幸福。”

书中的女主有一个显贵的名字,实在是不符合她的生长环境,北方农村,重男轻女意识严重的多子女家庭。

到什么程度?王子的出生,是她妈为了生男孩才有的意外,当初村里人说她妈怀的是男孩,6个多月时,找医生特意看了一下,告之是个女娃,她妈非常失望,为此还喝了堕胎药,肚子疼了好几天,可就是这样,也没有把她消灭掉。

早产儿的王子,生下来藏到外婆家养了很多年,一直到弟弟出生,才送回父母家。

童年的王子在父母眼里是被忽视的,得不到正常的关爱。她自卑、冷漠,孤独,心里有恨和恐惧,还藏有隐秘的伤,回到父母身边后,却能被邻居大叔性侵,妈妈并没有保护他。

还有 6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