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值得你996

看一个工作是不是值得你去到996,其实在我看来无非要满足其中至少一条,一个是这份工作是否可以带给你带来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二是通过996这份工作有望可以让你在几年之内实现基本的财富自由。

如果这俩个点一个都做不到,那么鼓吹你996的人就是在耍流氓。

近期某些大佬的口吻是:

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

这种类鸡汤的话乍眼一看好像很有道理,实际上完全经不起推敲,我就想简单的问一句,996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值钱、更有钱或是更有竞争力,还是单纯的为了证明自己曾经996过?骄傲不骄傲为什么需要靠996来衡量,难道一辈子996就要比从来没996更值得骄傲?

狗屁逻辑。

在我看来。职场里最可怕的一件事情不是你暂时的收入很低,而是在很低收入的同时,你还被自己感动到了,“我每天996,忘我的把自己的一切投入到了工作中,你看我够拼了吧,我够敬业了吧。”

其实,你自己也心知肚明,那些重复性居多毫无挑战性可言的工作,对于你其实就是一种压榨,可怕的不是你习惯了这种压榨,而是你开始将这种压榨当成了你向人倾诉时的谈资,即使对方根本闹不清楚你在说什么,可你还是要声情并茂的讲述下去,俨然一副痛并快乐着的样子,真是像喝了假酒一样让人觉得荒诞。

说到底,作为一个职场人应该要有自己的一些判断,之前听过一句觉得很有道理的话说: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就是让他忙到没时间成长。你需要认识到,现在每天自己的工作是否只是单一、重复性的消耗,干了几年,几乎没有让你感到实质性的成长,甚至没有让你对行业有一个完整清晰的认识,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警惕,这份工作如果继续再这样下去,是否有一天自己真的就成了所谓公司里每天混吃等死的活死人。

当然有人会反驳我,这个世界上真正有创造性的工作哪有那么多啊,多的还不是单一的重复,自己总要先养家糊口吧。

说的没错,但这和我讲的并不冲突,可我想说的是,如果压榨不可避免,那么千万别只会当一个逆来顺受的“受虐者”,在工作8小时之内,你干好自己的工作,无论是什么,但8小时之外是自己的,千万不要在这个时代轻信那些和你无脑讲奉献和鸡汤的人,不谈钱只和你谈情怀的人才是真正的耍流氓。

而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在8小时之外你需要的就是做那些真正提高你核心竞争力的事情,那些真正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未必是那些每天加班到凌晨才离开办公室的员工,相反我觉得是那些到点就下班,而下班后把时间用来充分实现自我成长的人,可能几年后,那些每天加班到深夜的员工依然还是干着同样的工作,而那些选择成长的人,已经早已实现突破了。

而那些非要用热爱、奋斗、骄傲、社会责任等虚情假意的词,来掩盖酬劳、工时、权责等这些实际东西的人,就叫做俗称的又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

而那些通过用自己的奋斗和加班来举例,以此来忽悠员工们奋斗的人,实际上却在刻意忽略资方和劳方的所得差异。

想起了之前一位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朋友和我说过的一个故事:刚上班第二年时,自己找主管去申请年休假(公司明确规定的福利),主管笑着对他说:“年轻人,自从我当上主管五年了就从没休过假,所以....”我们这个朋友是何等机智,立马回答说:“那个,那我也不休了吧,但能不能相应的给我些金钱上的补偿。”主管立马变脸斥责道:“年纪轻轻的就知道谈钱!休不休假是你的事情,选择不休假加班也是你的选择,关我什么事儿,你还是快休假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