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没考上,那我选择一个人自学……

一个人走

今天偶然上了一下好久没有登QQ,加的都是一些亲戚、朋友、同学。再刷好友动态的时候看到了一段简谱但又刺眼的文字:

如果我没考上,那我选择一个人在家自学

这是一个小表弟发的说说,是今天下午吃饭玩的时候发的,六点钟左右。在脑海中搜寻这个小表弟的样子。


01.

以前就听说是他是出了名的都被父母惯坏了的,10岁的时候父母还帮他洗手。吃饭的时候,没有自己喜欢吃的就不吃,每天的早餐是他爸爸去街上买的煎饼果子,然而他爸8点钟还要上班。经常吃快餐,可是没有像美国那些汉堡男孩一样胖,瘦高瘦高的比我之矮半个头。

平时喜欢玩游戏,穿着也不怎么打理,牛仔裤夸大的T恤。初中都毕业了,早已是进入青春期的第三年,却全然还是个毛孩子。

小学和初中都是在离家近的一所完高学校上的,也是我的母校,离家近所以都是走读,也是因为喜欢玩游戏

听说他父母说这些年中考越来越严格了,没有考上指定的分数,就只能去外地上职业高中。他父母也是越惯越爱的样子,舍不得孩子去外地上学,怕他照顾不好自己。

他的成绩也不怎么好,上课的时候玩王者荣耀,手机还被老师收了,前些天中考完才换给的他。不过,被收的第二天,他父母就给他买了部新的手机,他也没有离开过王者峡谷(游戏王者荣耀里的基本地图)。上个月我偶然间登了一下王者荣耀,看到我好友里面排名最靠前的就是他,瞟了一眼,居然上了荣耀王者(王者的最高段位

虽说他非常痴迷于游戏,但成绩在班上还不算是最差的,不过按照一个班一般的人上普高的划分,他在分数线以下

所以,父母早早地就把高价生要交的5万块钱准备好了,准备儿子没有考上就拿这5万报高价班


02.

就是这样一个小男孩,发的这个说说让我觉得有些扎心

他的意思好像是“舍不得”他的父母(电脑)去外地上职高又“舍不得”父母给他花5万块钱的高价费(总算有点良心),而在家里呆着。

自己中考倒是顺利,不过还是有个别几个没有考上又不想上职高的在家务农,等到年龄到了再去打工,要说别的从小就吃苦长大的孩子等几年出去打工,倒是可信,如果说我的那个表弟要去打工,那就是你觉得未出过茅庐的乡下小子想要进入高科技行业一样,完全没有可能性,就连自己在家都不会照顾自己的,要出社会打拼,并且都没有一个立家的本事?

你信吗?反正我不信。

在家呆着,就由“爱”他的父母扛着生活花费,那等他越长越大……

还是要父母养着,就像是一个寄生在他们家的毒瘤,毫无用处,一辈子。可能这就是未来的一枚啃老族吧。

但这也都是我个人的猜测罢了,说不定他狠心悔改,改成一个阳光向上的小伙子呢?


03.

那也不是不可能,没有人能够因为一些过往,就否决一个人的未来,对吧

如果不去上职业高中,在家自学的话,也有许多不需要文凭就能干的事情:

在网上买几本技术类的书,苦心学一门技术,当个技术或者知识工人

说到这里想起了一个名人的故事:一个小男孩穷困潦倒,偶然间在自家的破箱子里找出几本关于法律的书,从此苦心学习法律成为了著名的律师,后来拼着那股执着学习的劲儿,在美国政坛打下了一方天下

他就是后来的美国第16任总统,统一祖国并废除了黑奴制度的林肯

如果说现在不像从前了,那从前也没有现在这么信息发达啊,足不出户,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在网上学到很多知识,例如:像知乎这样的知识问答平台,像简书这样的创作平台。

拜个师学个艺,在B站上找个画画的师傅,学两三个月下来,自己开个绘画课程。

在简书上跟着写作大咖学学写作,几个学下来学到了点,去起点中文网写几本小说,运气好的话改变成漫画、动漫甚至电影。

都说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你有知识就可以用来卖钱。开个课程,录个视频,自己就可以坐等别人都来买课。一次投资永远获利的东西可能说的就是这种吧。

也可以在淘宝上开一个小店啊,倒卖一些衣服裤子什么的,照样可以月薪几千。

再者就是发扬一下兴趣爱好,玩游戏并且成为职业玩家,参加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赢得奖金,也算是一种正经的人生吧。(这个个人不怎么推荐……)


04.

不过,学习却是一种煎熬,枯燥的过程,它总会想让我们放弃,所以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坚持学几个月的绘画,学几个月的写作,特别考验的是毅力

在家里想要一个人学成功的,没有人约束(他的父母也不会),几乎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无组织无纪律,即使以前在学校有,也痴迷游戏没有学到什么,何况是在家里……

我也听说过有几个学长,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在家打游戏,几个月过去了都不出趟门,何况是一个小7岁的孩子(高中+大学=7年)

上面的在家自学的方法一会用QQ发给他,希望他可以举一反三悟出很多可以赚钱养活自己的法子,也希望他能够狠心悔改,改掉以前的不良习惯,最起码早餐的煎饼果子自己出门去买吧。就像自己很小的时候学会拉完屎擦屁股一样。

最近几天都是各省各市中考、高考拿到成绩的日子,或许还有迟的才开始考试,都祝大家取到好消息,考个好成绩。

能看到这篇文章的学弟学妹们,如果可以上还是推荐上的,即使在不是重点学校,即使学风再差,都是建议继续读的,毕竟与在家的安逸有些区别,在学校学到的更多!


- end


文/菌魇(君眼)

你耐心读完,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炎炎夏日,阅读途中如有大声如雷霆(雷阵雨天气),请不要打电话,看完此文并且快快点完赞,迅速关闭手机和电脑,拿起笔练练字,看看手机电脑以外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