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学院创始人:被比尔•盖茨嫉妒的传统教育颠覆者

今天这位或许很多人都觉得眼熟。没错,他就是一度刷爆你们朋友圈的那位可汗学院(Khan Academy)创始人Salman Khan。注意,印度宝莱坞四大天王之一中的一位跟他名字一模一样,很多人都搞错了,以为他长酱紫↓

↑这是错的,错的,错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一点也不符合现在流行的霸气总裁的设定,对不对?但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标准屌丝,颠覆了千百年来的传统教育体系,并且拒绝了10亿美元一夜晋升超级土豪的机会。

他的父亲是孟加拉人,母亲是印度人,第一代移民。他出身普通,没上过一天贵族私立学校,就读的公立学校里除了一部分用功的学生剩下的就是混混。凭借自己的实力,他考上了MIT,还拿了数学+计算机两个学士学位,继而又拿下了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的硕士学位,后来还捎带手读了个哈佛商学院的MBA,有了一份金融分析师的工作。

到此为止,这已然是个不错的励志故事了。我们似乎已经可以看到Salman Khan的光明前途了。然而2009年,Khan却干了一件让很多人不理解的事:他辞掉了工作,决定专心经营自己的YouTube账号。

起因就是他帮亲戚的小孩辅导数学,没想到效果异常好,引来越来越多的人向他求助如何学好数学。他便决定向大众公开他的讲解过程。一个数学定理,普通老师用几节课都说不明白,他用一段10分钟的视频就讲明白了。比尔·盖茨都做不到!所以对他还有点小嫉妒。

小编之前还特意去看过几段,真的特别好懂!要知道小编高考数学成绩只是一个特别吉利的两位数!

小编都要喜极而泣了。

在Khan看来,通过这种方式,虽然不能赚钱,却是“一个人可以得到的最大的社会回报”。于是,他就这样出名了。他索性办了一个虚拟的“可汗学院”,在线提供以理科为主,涵盖数学、计算机、生物和化学等领域的一系列课程,而且全部免费!也就是说,不论贫穷还是富有,身处都市还是偏远乡村,只要你可以上网,就能接受系统的免费教育,有问题还可以随时提问。Khan甚至设计了一个评估系统,帮助使用者及时掌握自己的学习程度和进度。求全世界理科老师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这样的好东西怎么会没有投资者注意到!多少风投机构登门求合作,出价10亿美元!前提是将教学视频收费。然而Khan拒绝了!他拒绝了10亿美元……

2012年底,他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

当时,福布斯对可汗学院的估值是1万亿美元,要知道当时苹果公司的市值才7000亿美元!

凭借一己之力,Salman Khan和他的可汗学院用手写板和鼠标就颠覆了千百年延续下来的教育模式。Khan说:“只要我付出一点点,就可以一直帮助到不计其数的人们受益。我想不出比这更有意义的事了。”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越来越多的慈善家们为可汗学院踊跃捐款,越来越多的孩子和成人从免费课程中受益。

这个世界上永远不缺有知识、有技术和有能力的人。可是能够像他一样,真正愿意将这些回报社会并且不计报酬的人,又有多少呢?

看到那颗漂亮的红心了吗?这或许就是对Salman Khan——一个坚持理想的人最好的回报。

未来论坛2016年会上,Khan会发来一段为我们特别录制的视频。小编还不知道视频内容为何,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看完,我一定会为他起立鼓掌致敬。

想和小编一起加入Salman Khan脑残粉的队伍?简单~点击左下角链接,速速报名就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