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和桥

多少年了,这座桥一直像一个沧桑的老人,守在这座城市里,它的姿态从未变过。它就这样立着,上面的划痕和雨水打击的小坑越来越多。

有的时候,桥就像一个不死的守望者,它看着一代人从孩子变成老人,再望着下一代人们轮回在人世间。

桥不会说话,不能给自己起名字,尤其这种没有什么名气的桥,它的名字就只能任由人们随便拟,人们觉得它是什么,它便是什么。

安和桥本没有名字,一座普通的桥,一个人心里一个名字。

只是在她心里,她想叫它安和桥。

安和桥只是一座普普通通的桥,它给了她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她从它身上走过,面对眼前的城市,就会变得力大无穷。

现在也是个夏天,她回到这个城市,这个养育她的,藏着她最亲的人的地方。

那个时候,爸爸对她说,不要把我带到别的地方,我永远在这里,和这里的土地长在一起,你工作累了,不高兴了,就回家走走,这里的土地都是你的。

谁还能不爱自己的故乡呢。

十五年前的夏天,她拽着爸爸妈妈跑出来,在桥上刻下了他们的名字。这座桥已经很多年了,上面刻画的字几乎给它穿了一件衣裳。

“都是小情侣才这样刻的,多不好意思”妈妈嗔怪她说。

“孩子喜欢就让她做嘛,也是替咱们做了一件浪漫的事啊”爸爸哄着妈妈,低头看着还没长到他们的腰那么高的她。

“爸爸妈妈,听我说呀,只要把名字刻上去了,这两个人就会一直在一起,永远都不会分开!”

她雀跃着,眼里就像有烟花绽开。

她喜欢吃零食,爸爸便开了一家零食店,每天给她带一袋,上学的时候吃。

小店虽然不大,生意却也不错。顾客们络绎不绝,全靠薄利多销。

妈妈那个时候还很温柔。她每天放学后都先去爸爸的小店,拿一袋话梅,再跑回家给妈妈吃。她知道妈妈最喜欢吃话梅,妈妈吃话梅时候的嘴巴很甜也很好看。

“傻孩子,你就不怕把你爸爸吃穷了。”

这个时候她就会撅起嘴,看着爸爸。

“孩子喜欢给你带好吃的嘛,你就收下吧。每天就吃这么几块钱,没事的。”

但是后来爸爸妈妈好像晚上不在一个房间睡觉了,她跑回家给妈妈带爸爸的话梅的时候,妈妈也不再爱吃了。

她曾经看书上写过,大人有的时候会生一种怪病,他们不爱跟对方说话,就像小孩子玩具被没收后耍小脾气一样,过几天就好了。

可是爸爸妈妈好像没有愈合的迹象。

她有一天偷偷在门缝后听见,妈妈喜欢上别的叔叔了,那天晚上爸爸哭了,妈妈说她要离开爸爸,她躲在门后面不敢出声,眼泪也只能偷偷的流。

后来的生活,就只剩她和爸爸了。

她不知道妈妈为什么突然不喜欢爸爸了,明明爸爸对他们那么好。

她也不知道妈妈为什么突然和别的叔叔走了,也许那个叔叔也有一个像她一样大的孩子吗。

她知道爸爸带她长大有多困难。

可是每天回家后,爸爸总是会做一桌好菜等她,那些饭菜一定不便宜吧,她想。然而爸爸每次都轻松地说自己还有很多钱,叫她想吃什么就说,别吝啬。

这个时候她已经上初中了。

爸爸还是照例每天给她带上一包零食,她看得到,爸爸的店顾客越来越少了。

“爸,我不爱吃零食了,以后别给我带了。”

她知道爸爸当时的眼神一定很无奈,甚至有点委屈,可她真的不想爸爸为了维持她日常的牙祭而工作地太辛苦。

后来爸爸的零食店倒闭了,来买零食的人们太少了,大家都说那是垃圾食品,她不觉得。她记得那个时候的话梅,酸酸甜甜的,根本不是人们口中的垃圾食品,真的很好吃。

高中的时候她想学美术,爸爸不同意。他说学美术不好找到工作,那个时候的她以为只要不停地画下去,就会有人欣赏,就会成名在望。

爸爸还是没有同意,她和爸爸吵了一架,摔门而去。她跑得很快,直到爸爸追不上了才停下来喘口气。

“为什么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呢。”她委屈地在路边哭了。

那天晚上她没有回家,第二天还是照常去了学校。

她没想到,爸爸在校门口,和老师焦急地说着什么。

远处看来,爸爸的腰好像弓了不少。

她走过去的时候,爸爸一下子哭出来了。那个时候她看到了爸爸头上的白发,白得有点扎眼。

爸爸一夜没睡,到处找她,都没找到。

“你知道吗,爸爸当时天都要塌了。没了你妈妈,我不能再没有你呀…”

那天老师找了她谈话,叫她懂事一点,说她爸爸每天去给人家干活挺不容易的,不要再这么任性。

她问过爸爸为什么回家变晚了,有的时候她下了晚自习还没有回来。很多时候爸爸给她十块钱,让她去学校小卖铺买个汉堡吃。

爸爸没说他做了什么,只是说工作很忙,然后总会笑着摸摸她的头,说他能挣很多钱,忙是值得的。然后掏出一包她爱吃口味的薯片,说是给她学习一天的奖励。

那天她才知道,爸爸白天给写字楼擦玻璃,吊在高空,很危险。晚上又去一家饭店打杂,每天的薪水也勉强够他们父女俩生活。

从此以后,她变得有点寡言。平时在学校只是低头学习,画画。她虽然是艺术生,成绩却比任何学生都出色。

高考,她如愿以偿考上了最好的艺术院校,爸爸请她出去撮了一顿。

“看我闺女多厉害,艺术生比他们文化生成绩还好,爸爸为你骄傲!”

这么多年了,到现在,她懂得走到今天这一步有多难。她笑着敬了爸爸一杯,心里却有点苦涩。

那所学校在南方,是个她要跨过半个中国,才能到的地方。

“你到了学校以后记得吃好点,别再瘦了,看我闺女高三这一年瘦了这么多,爸爸心疼。你想要什么就说,爸爸肯定给,爸爸有很多钱呐。”

说着说着,爸爸哭了“有假期了记得回家看看啊,爸爸不想总是看不到你。”

“嗯!我记得了,我会常回家的,爸。”

19岁那年夏天,她带着自己获奖的画回家,爸爸的头发已经有点斑驳了。

20岁那年,她拿着奖学金回家看爸爸,爸爸好像有点虚弱了,但还是和她笑着说,没事,我还很好。

21岁的时候,爸爸病了,看着他苍白的脸色,她很害怕。

她带着爸爸在安和桥上来来回回走了很多趟,曾经那么高那么强壮的爸爸现在轻得就像一片纸一样。可他还是说,没事啊闺女,爸在家里呆腻了,偶尔来医院体验一下生活,你看医生护士都伺候得好着呢。

大学毕业那年,爸爸去世了。

她捧着骨灰盒,在灵前站了好久。

爸爸说走就走了,好像昨天还给我买薯片呢…

那么大的一个人,怎么就变成手里一个小盒子了呢。

那些夏天,就像过电影一样从她脑海里闪过,她有点眩晕,不知道该怎么办。

那些跑回家给妈妈带话梅的夏天,那些给爸爸妈妈刻字的夏天,那些晚自习后和爸爸一起吃薯片的夏天,都没了。

随着她走了大半的青春,就这样没有了。

后来的她是一位很棒的画家,开过自己的作品展,被电视台采访过,镜头前的她妆容精致,衣着得体,宛然一个优雅美丽的女画家。

她画过一座桥,那座桥很破很旧,上面的石头布满了裂缝和划痕,桥下的水很安静,她的这幅画名字叫做安和桥。

因为爸爸姓安,妈妈姓何。

那是她小时候替他们刻下的誓言,那座桥和爸爸一样陪了她这么多年,看着她从幼稚到成熟,看着爸爸的腰杆逐渐弯下去,看着一场场生死和别离。

她年轻时候逞的强,吹过的牛逼,都实现了。她最重要的人们却在这条路上都中途走丢了。

爸爸说他要葬在这个城市,她想家了就常回来看看,这片土地都是温热的,他愿意做她踏脚的地面,只要她余生走得安稳。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那个抱着盒子的姑娘把骨灰盒深深埋在陵墓里,埋好土,长跪不起。

“爸爸,我回家了,你还在等我吗。”她轻声呢喃。

“爸,我又快赶火车了。下次来的时候,你一定还要等我啊。”

答应我,一定。

就在这座安和桥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个年代,民谣歌手被称作行吟诗人。记得第一次听《安和桥》,心里堵得慌,晚上的时候,一个人在海边徘徊了许久,一...
    我我不是我阅读 616评论 2 2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安和桥,那里站着曾想要共度余生的人;每个人心里也有一处萤火之森,那里藏着永远不可能的人。 翻到薛...
    十二君子阅读 1,047评论 10 35
  • 前几日,薛之谦在其演唱会上为前妻唱了一曲《安和桥》,又让这首几年前的民谣刷了一次朋友圈的屏。 可是有谁知道,这首歌...
    黎饭饭阅读 3,610评论 4 11
  • 若水姑娘 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
    若水姑娘阅读 4,196评论 0 0
  • 百日阅读第 41天 分享人:雪舞 学号:55号 书名: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 页数:267-277 感想:成功的12...
    少年的云和月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