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

混迹在互联网中,谁都会受到网络暴力的波及,现在的我是从来不和他人互撕的,你若有理,我便洗耳恭听,你若无理,开场便骂,我也就任你谩骂,只字不回。

倒不是我怂或是怕事,只是没那个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种无意义的事情上,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生活,又不是什么不共戴天之仇,无非是谁看不惯谁而已,所以,一点争执的必要都没有。

其实,也非我心态好,也许只是我遇到的喷子不够损:)

前段时间,我在知乎上看到很多“唱衰”的人,也看到了很多因失意、失望而离开的网友。我是在去年才开始接触到知乎的,几年前是什么样的,我不清楚,但是从一些网友的评论中可以大致了解到一些——干货很多,喷子很少。

如今知乎上很多人唱衰的主要原因在于愿意写干货的人越来越少,无聊的娱乐话题氛围太重,什么原因呢?

1. 真知干不过段子

一些愿意分享干货的大v有时候话上数小时,数天,翻阅无数资料才能写下一篇能带给他人知识的文章从而收获一些赞,然而一些段子手抖个机灵博得大家一笑就能收获很多赞和关注,这种对比失落让很多人心生不满,我理解。

2. 网络暴力,喷子的存在

很多人辛辛苦苦查资料、修改错误才写出那么一篇文章,喷子一来先披头盖脑的嘲讽一顿,再鸡蛋里挑骨头就是给你找麻烦,长久下来,谁心里好受?

所以越来越多的知友选择离开,或是关闭评论,噫吁嚱。

其实,我的心态也不是凭空产生的,我也有那么一段和喷子互争的过去......


我第一次遇到网络喷子是在我刚高考完的暑假,在一个贴吧里和一个人喷了起来。

我至今还记得当时被对方气的全身发抖,我只是在帖子下表达了我个人观点,他就扑上来问候我全家,我真的不懂,我和他无冤无仇有必要那般恶语相向么?

那时的我,不懂。

后来我开始玩微博,看到很多评论都是一言不合就开喷,开撕,我那时特别愤怒,为博主感到不平,博主有他的生活,你们有你们的生活,看不惯就不看,为什么要喷出来恶心别人?你能得到什么实质性收获?

那时的我,愤怒。

再后来我转论坛、转豆瓣、转知乎,因为大家总是说这些地方网络环境比较干净,喷子少,但真相是不论百个喷子也好,十个喷子也罢,只要有一个喷子,那都不算干净。

直到前段时间看了郭德纲老师的一个采访视频,提到了关闭微博评论的事。

他举了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有一天拍个灯,发网上了说:今天灯好亮啊。你看评论,有人会骂:显你家有电啊,显你有灯啊。其实我就是很简单的想拍个灯而已。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每个人受教育的程度,他所接触的社会圈以及他的家庭环境,这些都不同。不同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不同的人格。

再者,网络环境一片混杂,我骂你,但是你不知道我是谁,所以我可以肆无忌惮的骂你。如果从明天起,所有人上网都实名制,写上你叫什么,老婆在哪上班,孩子在哪上学。

你再看网上,一片太平。

这也是为什么郭德纲老师说:人需要在一个没有后果的网络世界发泄。

这也是人性所欠缺的地方,如果让他站在你面前,他肯定不会说这些话。

看完那个视频我想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懂了,明白了。


混迹互联网很长一段时间了,在知乎拿过高赞回答,也在简书写过几篇被推荐的文章,枪打出头鸟嘛,有人看必有人喷,有人嘲讽我年轻,也有人嘲笑我读书少,但是我不会因为他们的问候而愤怒,恰恰相反,我很同情他们,我理解他们生活遇到很多不公,现实生活过得不好,自己没能力解决,需要发泄,于是就跑到网上来攻击他人。

我同情也理解他们,但是我不会接受。

所以,我不会回复那些喷子的,我只是很简单的拉黑,删除他的评论,不是因为我怂不和他们撕,只是因为没必要,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我会耐心的帮助朋友、回答诚心来询问的朋友的每一个问题,但是我绝对不会回复任何一个喷子,我回复你那是在劝你从良。

没必要。

其实网络暴力不仅仅与喷子们的嚣张,很多时候是一些纠纷的升级。

我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读书读得越多,越看不起周围的人?

看到这个问题时,我有些脸红,这个问题我也有,我有时也会因为多读了一点书,多了解了一点世界便恃才傲物,总是爱指指这个,说说那个。

我在那个回答下翻了很多回复,直到看到这条回复:

不是看不起,而是不想与知识水平和探讨基础都不对等的人去争辩,因为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人家过得也很好,你也不差,彼此认知不同,无所谓分个胜负和高下。

那一刻,我醍醐灌醒,明白自己以往的所作所为竟是那般愚蠢,犹如一只乱鸣的夏蝉,永远不知冬雪的萧然。

再之后我读过《三体》,看到书里那句:宇宙的基本准则之一是生存下去。

是了,就是这个“生存”二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存方式,无所谓好与坏,对与错,一个人可以说他自己的生活优越,但是他不能评判别人的生活好与坏,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人生在世不过一个无悔。快乐、安康,亦是一种好。

点破这层纸窗后,我便放下所有的傲慢,愿从凡以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