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戏人生

我第一次开始玩电子游戏大概只有几岁吧,今年刚好三十,算下来我已经玩了二十几年游戏。

而且是人生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岁月!想起来,真是伤心难过。对于游戏,我曾真心陶醉过,也曾完全的沉迷过,当然也曾憎恨过。我经常想,如果我不成遇见游戏,或者这世间本没有游戏,我的生活会怎样?

小霸王时代

那是一段游戏只带给我快乐的岁月。

小学的时候,电脑是很稀有的,我们是用小霸王游戏机玩游戏。那时候家里的电视还是黑白的,游戏呢也没有现在的画面精美、制作精良,但我觉得那个时候玩的游戏却是最好玩的。那个时候和表哥一起玩了好多游戏,像坦克大战、魂斗罗、松鼠大战、古巴战士、雪人兄弟...光魂斗罗就有好多种。我们相互合作,是彼此最好的战友。炎炎夏日,两个少年一起坐在长条板凳上,盯着黑白电视灵巧的按着游戏鼠标,一起通过了一关又一关。回忆起来,都是暖暖的幸福。

可能这种好感有美好童年这个背景的缘故,但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那个时候的游戏对我们几乎没有太大的伤害。那个时候的游戏大多是考验操作、配合,基本上只在游戏的时候需要格外投入注意力,一旦关掉游戏机,就不会再去想了,该去钓鱼去钓鱼该放风筝去放风筝。不像现在的游戏,有些需要你一直刷,有些需要你玩各种策略,游戏结束后的消耗特别大。当然,那个时候父母的约束也是一方面。

踏入泥潭

接触电脑游戏后,我的人生就仿佛踏入了一个泥潭,从此一直在这个泥潭中挣扎。

高中那个时候,暴雪发布了著名的即时战略游戏《魔兽争霸3》。刚好那个时候我哥大学毕业单位发了个笔记本电脑,他便手把手的教我玩这个游戏。在当时,这样子的电脑游戏对于我的吸引力完全是毁灭性的。记得第一次玩这个游戏,我便被绚丽的战斗画面、气势磅礴的音乐、有趣的策略考验深深吸引,那天晚上就玩到了十二点。要知道那个时候我基本都不会在十点前睡觉,十二点算是很迟很迟了。最要命的是那不是结束,我躺在床上的时候脑子还沉浸在游戏中,在想应该怎么操作。现在想来,那天便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从那天起我的人生曲线便开始走向下行。

后来我整个高中几乎都沉迷在这款游戏中,每天上课也没有心思,脑子里总是在想各种战术。当时这个游戏还是很火的,一些电子竞技的杂志或者类似《大众软件》这种杂志都会有这个游戏的内容,每次杂志上有这些内容我都会反复好几遍。周末的时候我会去网吧,刚开始还没有成年,身份证没有18岁,只能去一些黑网吧。我在高中时代几乎去过了我们县城所有的网吧,在不少网吧通过宵。当时在农村厂里打工的父母,收入很低,我却拿他们辛苦赚来的钱去网吧打游戏,心里其实也是很难受的。可是,我有什么办法,我忍不住啊!不去玩心痒,满脑子都在想;玩了回来,浪费了钱和时间,心里又觉得对不起父母。然而最难忍受的还是各方面表现尤其是成绩比以前差很多后的失落,我从来都是一个优秀的让父母和老师骄傲的人啊!

可以说我高中的不成功,有很大把一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于游戏。如果那个时候我没有接触游戏,我仍然会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我可以考取更好的大学,后面的人生轨迹就不一样了。

泥潭深陷

想起一个现在想起来很天真的事情---在我去上大学之前,我对我妈说,我在高中里经历了游戏的洗礼,现在读大学就不再会沉迷游戏了,而那些以前没有玩游戏的人在大学里肯定会沉迷游戏,所以我相对他们其实是有优势的。

我真的太低估游戏对我的影响力了,事实上,一切都刚开始呢!高中受限于繁多的学习任务以及受限的零用钱,其实玩游戏的机会并不多。但是到了大学,这些问题都不再是问题。而且巧合的是,我的寝室里还有两位也爱玩我玩的游戏,于是一起网吧便是家常便饭了。有一次和一个同学聊天聊到他们学校门口的网吧,他说他不知道,而我却熟悉的狠,因为那家是我们去过很多家后结合环境、配置、距离、饮食各方面因素后综合评分最好的一家。

当然网吧呢总是贵的,而且太远,在学校机房更新配置后,机房是我们的首选。但是为了破解学校机房都游戏的限制,我们还想了好多方法。

大概大二的时候,如今风靡全国的《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的鼻祖DOTA出现了。DOTA比起当初的war3对战自然又是好玩了很多,只要操作一个英雄操作简单,各种装备、技能也都很意义。那个时候真的是玩疯了,看各种视频学习,和同学一起开黑,吃饭都叫别人带。当时玩的真的很凶,有一次我去网吧,玩通宵,到早上的时候我想要不再玩一局吧,就又开了一局,结果玩好我还是不舍得技术,就一直开到了第二天下午,一共玩了三十三个小时!当时玩好其实我脑子还是比较清楚的,还骑自行车回去了。那天我同寝室的同学说他都想报警了~

可以带电脑后,我便让我哥给我配了台电脑。我哥的理由也很简单---反正你总是要去的,去网吧不好,那还不如在寝室玩~当时的大学班主任对我期望很大,为了不然我们沉迷游戏,让我们把电脑都搬进一个闲置实验室,还是希望我们能多用电脑学习而不是玩。有一次他进来的时候我刚好和同学一起在打游戏,他看到后火冒三丈,我们两个同学一起玩,但是他只冲我发火,一方面是因为他对我的期望,另一方面是你明明是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居然还买电脑(但是大学不是每人都有电脑的)。记得后来大学毕业后一起吃饭,班主任对我说,其实他是真的很希望我好好努力考个研究生的。

大学里沉迷游戏,不光是成绩差,那真是哪里都差。本来还经常打篮球,后来也不怎么去了,身体很弱。各种社团中的表现也几乎没有,很多人参加各种社团、竞赛,提高能力拓展了人脉。而我呢,什么都没有。

持续的挣扎

我的游戏生涯没有在我大学毕业工作后结束,事实上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结束。毕业后,我反复的在以为自己可以节制的打游戏和实际打游戏后失控然后后悔之间循环。当时有个同事,和我关系很好,也都喜欢玩游戏。我们一到周末就一起打游戏,周五晚上通宵,周六白天睡觉,周六继续通宵到周日早上...玩的是身心俱疲。后来那个同事离职后去了广州,我们才发现,他待在杭州这么多年,杭州的景点几乎没有怎么去过~

沉迷游戏对工作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本来下班时间可以多学习,提高自己。现在非但不学习还游戏弄得很迟,影响第二天的状态。有一次,我玩到走火入魔了,一直玩到了第二天早上,那天是要上班的。我当时选择了翘班。翘班就翘班么,撒个谎和公司说生病了什么的也可以,但是我没有主动请假也不接同事的电话。因为我很懊恼,我对自己很失望,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毕业后有自己的电脑想玩就可以玩的状态下还是要如此疯狂不能自制。那种对自己的失望让我谁也不想理。后来我的行为别公司认为是旷工,扣了3天工资~

我也曾向游戏完全屈服,试图就让自己成为一个游戏人。我进入一家游戏公司做手游开发。但是刚满三个月我就离职了,因为我心里受不了。因为我做的是棋牌类游戏,我们游戏的很多机制都是在引导玩家付费,我真的觉得自己在道德上过不去。

未来

现在的我,不怎么玩游戏,偶尔会看下游戏直播。但是玩的时候我依旧没法做到该结束时就结束。我无数次想锻炼自己到有这种能力---这也确实无数次成为我继续玩游戏的借口,但都失败了。现在想想这种想法也是可笑的,连忍住不去游戏都做不到凭什么做到玩几局就结束?这就像两块吸铁石,放远了很容易,吸住也很容易,保持一个很近的距离却很难。
其实,生活的重心应该是去想自己应该做什么,时间和精力花在了该做的事情上了,自然就不会去做不该做的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