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五月份工作总结 -

  不知不觉,五月又和我们说再见了,我们班的宝贝们在这个月中学会了新的知识,也成长了很多。现小结如下:

一、教育教学

教育:我们从常规入手,从自我做起,做好礼仪示范。微笑面对每一位家长,亲切欢迎每一位小朋友,主动问好,并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谈举止,为人师表。同时培养孩子们成为讲礼貌懂文明的好孩子。课堂上从生活点滴抓起,形成良好的坐姿习惯,说话先举手,安静倾听他人说话,不随意打断他人说话。学会等待,学会原谅。

教学:1、数学主要以《小乌龟的运动会》、《比高矮》,《训练计划》,《去选手村》,《大奖杯》,《回家的路》为主,让幼儿学习量的比较,空间位置,数的认识。体验使用工具测量的正确方法 ,并初步感知数量比较,学习坐标位置的表示方法,并用语言表达,学习多角度思考问题,并提升问题解决能力。

2、科学主要以《发现弹力》,《弹性大发现》,《猜猜里面有什么》,《空气变变变》,《利用空气玩游戏》让幼儿①通过体验感受生活中的弹力现象,感知用力大小不同,物体改变的程度也不同。初步了解有弹性的物体受外力后会自动恢复原状的特性。②通过观察,了解空气是无色无味的气体,通过寻找空气活动,知道到处都有空气。③通过体验感知空气是没有固定形状的,了解空气的流动会产生风。④“介绍“空气”,虽然空气也是看不见也摸不到,但确是生物维持生命所不能缺乏的。

3、生活与健康,主要是以《轰隆隆!下雨啦》,《接力跑》、《安全大考验》,《警察抓小偷》,《做动物的好朋友》,《夏日饮食卫生》,增进孩子丰富的想象力,知道雷雨天气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学习遵守游戏规则,促进大肌肉的发展和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培养对体能活动的喜爱。了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增强观察比较的能力,享受扮演游戏的乐趣。培养幼儿遵守规则,学会保护自己,增强危机处理能力。

4.国学经典以古诗吟唱为主《悯农》《游子吟》《登鹳雀楼》《绝句》学习古诗吟唱 ,感受古诗韵律美。

二、卫生保健

晨检是幼儿园的第一关口,晨检是为了了解幼儿的健康状况,检查幼儿的个人清洁卫生,做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

严把晨检关,通过观察、询问的方式认真做好常见病的预防。督促幼儿根据天气气温变化更换衣物,并及时为出汗的幼儿擦汗。提醒保育员做好班级卫生、消毒工作,定时对班级玩具进行消毒,预防常见传染病的发生。

每天坚持教室的通风及室内外环境的清洁,定时消毒。在5月份,因为有“手足口病”这传染病,所以除了每天给玩具、桌椅消毒外,我们要仔细观察班上幼儿情况,对于个别体弱的幼儿,我们在生活上也给予照顾,提醒他们多喝水,用我们的细心照顾好每一个幼儿,使家长放心!

三、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即家长与幼儿园共同完成孩子的教育,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并不是家庭亦或是幼儿园单方面的教育工作。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进孩子各种能力的发展。

取得家长对幼儿园、对教师的认可与信任,是做好家长工作重要的一环,只有信任,才能有理解;只有理解,才会有配合。因此,要做好家长工作,要从细处入手。充分利用接送孩子时间,灵活与家长沟通,是建立家园密切关系的重要环节。我们每天与家长接触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三言两语中也能沟通,使家长了解孩子当天在园的情况,对待家长决不能仅用一句“挺好的”来应付。

四、问题儿童的措施

孙浩宸喜欢下位到处走,不太喝水,严重挑食,或者不喜欢吃的食物不动,洗手,擦手,上厕所,脱衣穿衣,脱鞋穿鞋,叠凳子,抬床,抬桌子。通过几个月的接触与观察,总结如下:1.在他到处走的时候,只要叫一句孙浩宸不可以下位,或者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下位到处乱走,只要招呼孙浩宸,拍拍凳子他自己就会屁颠屁颠的走到位置上做好。

2.洗手的时候告诉孙浩宸不可以浪费水,咱们开小一点水,双手搓搓搓,手心搓搓、手背搓搓 ,最后用毛巾擦擦手 把水擦干。

3.上课的时候搬凳子坐好,固定坐在邱媛倩左边,不能随便跟他调换位置,强化训练,每次上课的时候自己会搬凳子坐在邱媛倩的旁边 ,能准确的找到自己的位置。

4.每餐中午吃饭的时候都会跟他添特别多的饭,一是个头大饭量也大,二是有时候早上什么也没有吃,所以导致中午吃饭的时候添的满一点 ,现在发现他爱吃肉汤和珍珠肉丸,对不喜欢的西红柿鸡蛋汤和紫菜蛋汤,在老师的引导下也会喝一点,每次老师都会引导孙浩宸喝汤,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喝汤。

孙浩宸在生活中通过老师不断的引导,手把手的教他一些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事,现在都能很好的完成 ,叠凳子,抬桌子,抬床都是杠杠滴,不在是刚来的时候那样,什么都不好,什么都不会,对什么事都是无知没有概念得,个人觉得孙浩宸在生活和个人自理上进步很大。

孙浩宸发脾气的行为也出现得少了很多;不在乱丢东西和闹情绪,在他闹情绪发脾气的时候,要给他拥抱安抚他,然后拿上他喜欢的玩具车给到他,就能安静下来。

五、儿童情绪管理

儿童情绪的管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要让孩子做情绪的主人。管理情绪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压制情绪。第二是要善于克制自己的情绪,要善于把握表达情绪的分寸。觉察情绪、表达情绪,作为老师的我们,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及早重视孩子的情感要求并对孩子情绪做出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认识、了解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理解他人,原谅他人,让孩子学会倾诉和表达快乐、悲伤、紧张、胆小等各种情绪。

游戏在幼儿的心理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要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中体验自己的情绪,感受别人的情绪,知道自己和他人的需要。

六,六月份工作计划

1.天气炎热,提醒幼儿多喝水,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多吃冷饮和冰箱里的食物,以常温为主。

2.继续关注孙浩宸的成长

3.为即将升入大班的中班孩子,和大班老师做好衔接,让中班孩子升入大班,能快速的适应大班幼小衔接课程。

4.继续加强一日活动常规管理,重视对幼儿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的培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