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灭亡全怪李煜?摊上个坑儿子的爹 这锅背定了

李煜是亡国之君,后人评价李煜,往往责备他只会填词作诗,不会治国理政。而事实上跟很多朝代传到末朝之时,已经积重难返,挽救不及的情形一样。南唐自李昪鸠占鹊巢,建立南唐后,只传到第二代李璟手中,就成功让王朝显露败像。

李煜他爹当然不是故意要坑他,毕竟亡国这种事,谁都不想的,但是南唐确实在他手中丢失大半国土,造成严重财政困难。


李璟即位之初,在有着徐温、李昪两代积累,又跨据江淮三十余州,拥鱼盐之利情况下,南唐其实十分富强。但等到了李煜接手时的南唐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国库几近破产。

造成南唐财政困境的原因有三:

一是李璟在位期间,南唐不断用兵,耗尽了前代的积蓄。首先在945年趁闵国内乱,出兵攻打,虽然成功灭亡了闵国,但在(947)年三月,南唐军在清缴残余势力时,在福州城外大败,死伤两万余人,国力大伤。其次与951年,又是趁西边邻居南楚内乱之时,派兵攻打,虽一举灭亡南楚,但次年又被楚将刘言反攻。

过了四年后的公元955年,李璟对上了柴荣,南唐与后周进行了三次大战,损兵折将外,最终割让淮南全部14州60县,22.6万户人口。同时,南唐自去帝号,只称江南国主。江淮本来就是富庶之地,在唐朝时是最重要的财源,曾在安史之乱后力撑唐王朝达百年之久。这一地方的丢失,使南唐痛失煮盐厚利,不仅直接被砍去了财政一大来源外,从此还不得不花巨资向后周买盐,盐业成为后周政权牢牢节制南唐的一个经济筹码。

二是战败后的纳贡,958年向后周称臣时,李璟就以劳军的名义,向柴荣送上银、绢、钱、茶、谷共百万,此后每年向后周贡银10万缗、绢10万匹、钱10万贯、茶叶50万斤、米粮10万石。李煜继位后深知南唐实力,只能继续给已经取代后周的赵匡胤疯刷礼物。到后来只要北宋有啥高兴事,南唐都要向北宋纳财物表示祝贺,所贡财物的数量之巨大也是让人瞠目结舌的。


巨额岁贡带来的影响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导致国内铜钱大量外流,结果就是引发了空前严重的钱荒,接着商业出现困难,最后就是税收大幅减少,南唐金融危机爆发,财政雪上加霜。

三是天灾人祸不断,李璟在位的公元954年金陵发生大火,烧了一个多月,南唐府库损失惨重。第二年,全境发生大饥荒,进一步削弱了南唐的力量。

公元961年,李煜接手的南唐,犹如一位重病后还在不断失血之人。以半壁江山,承受此前数倍的财政负担,国库岌岌可危,朝野上下充斥着一种悲观颓丧的气氛。

面对艰难国事和纳贡导致的财政困难,李煜开始进行改革。

李煜自己是不舍得那纸醉金迷的文青生活,于是首先祭起了加税的大棒,于是产生了名目繁多的苛税。据北宋学者邵伯温所撰笔记《邵氏闻见录》记载:“李国主国用不足,民间鹅生双子、柳条结絮皆税之。”宋人曾敏行撰的《独醒杂志》中所记“煜在位时,纵侈无度,故增赋至是。”

有次李煜率文武大臣到民间体察民情,来到久旱无雨的田间地头时,问道“为什么外地都下了雨,偏偏京城不下呢?”文官王崇古回道“雨不敢下到京城里来。”李煜问原因,王崇古回答道:“因为它怕被征税。”

加税这一招无疑是饮鸩止渴。


大臣潘佑为李煜开出的良方,搞均田改革,农业社会财富均来源于土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财政自然好转。潘佑保举李平掌管司农寺,恢复井田制,创设民籍和牛籍,试图从地主手里将此前兼并的土地进行再分配,这一改革严重触犯了南唐境内官僚地主的利益,遭到激烈抵制与反对,百姓也多为不便,改革遂以失败告终,最终李煜只能选择维护江南士族利益,将潘李二人收监,导致二人先后自尽。

搞土地改革之路行不通,李煜又任用韩熙载搞货币改革,下令大量铸造铁钱,以代替铜钱流通。结果就是在脱离了铁和铜的价值下,铁钱大幅贬值,弄得物价飞涨,通货膨胀,钱荒更加严重,人民更是怨声载道。

两次改革均已失败告终,折腾来折腾去,使得南唐财政困境愈陷愈深。李煜本身又缺乏治国才能和驭臣之道,南唐政治斗争的残酷更加促使他选择逃避现实,一心向文。


我们反观中原后周的柴荣,他在位五年有余,大刀阔斧地改革,整顿军事,奖励生产,兴修水利,熔佛铸币,均定田赋,为北宋的统一打下坚实的基础。笃信佛教的李煜,干不出毁佛的事儿。

南唐在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国破家亡是注定的命运结局。开宝九年(976年)正月,弹尽粮绝的李煜打开城门,打着哆嗦肉袒出降。存在了39年的南唐,就此亡国。

综上,南唐灭亡,李煜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他的父亲才是摧毁南唐的罪魁祸首,南唐之亡实在不能全归罪于李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