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B站刷到偶像剧,内心仿佛被击中了

如果说香港是属于80后的,那么台湾就是属于90后的,新世纪初,香港电影势微,被视为港片转折点的《无间道》也未掀起太大的浪花,内地市场打开,香港演员北上开始事业第二春。

TVB的武侠剧风头刚过,比起粤语更能让内地人听懂的台湾话开始被更多人熟知,那时五月天的demo刚被李宗盛发现,因为一首《拥抱》成为很多人青春的代名词,随后,很多人MP3里的歌从四大天王换成了周杰伦、罗志祥、苏打绿、蔡依林……

这时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却将目光投向了电视剧,香港有武侠和警匪,内地多出历史正剧,所以偶像剧一经出现,立刻俘获了少男少女的心。

2001年4月21日,《流星花园》首播,这在当时是一部因为演员知名度太低而只能在午夜播出的电视剧。

无心插柳柳成荫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即使深夜播出,还是以平均收视6.99的佳绩刷新多个记录,被称为F4的四个男孩也迅速火遍全亚洲。

此后近二十年的时间,即使组合早已解散,在很多节目中依旧跳不过流星花园,更有很多人在节目中带上飘散的假发在鼓风机的协助下唱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仿佛出道二十年的四个人只会唱这一首歌一样。

在一期《王牌对王牌》上,言承旭和朱孝天双双上了热搜,言承旭依旧没逃过再演道明寺的命运。


当那熟悉的台词和腔调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像回到了那个时候。

2009年的时候,流星雨又来临,不过F4变成了H4,十八岁的郑爽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即使没有穿美特斯邦威,也被说她是未来可期的演员,但十年后,她的演技和十年前没什么不同,即使被赵宝刚评价炸裂般的演技,大家get到的,还是她长的确实挺好看的。

当年和张翰在快本上的牵手甜到了很多人,但慕容云海的鱼塘也没有为她而买。

《一起来看流星雨》虽然让一些年轻演员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事业,但是却也成为了编剧汪海林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污点,但是当时间走到2018年,《流星花园》的翻拍却是真的毁灭了一代人的美好。

沈月的杉菜最出彩的地方是雨中的刘海,富家少爷道明寺好像是城乡结合部的拆二代,观众搞不明白,为什么一部偶像剧的翻拍,竟然没有《乡村爱情》看起来洋气,如果李敏镐在《花样男子》中像王鹤棣这样诠释的话,那我大概不会爱李敏镐这么多年。


2005年,一部叫做《终极一班》的偶像剧又掀起了一阵热潮,同学们的超能力和校长的沙雕造型竟莫名的成为看点。

五毛钱的特效,中二样子的造型,剧情满是酷炫,几个学生个个满是自信,这部集科幻与喜剧于一身的校园偶像剧,没想到却走进了GTV八大综合台。

当“最强老大”汪大东、王亚瑟等人成为校园热点话题的时候,飞轮海这个组合频繁的出现在娱乐杂志和娱乐新闻之中。

春天般和煦的辰亦儒,夏天般热烈的汪东城,秋天般安静的吴尊,冬天般冷静的炎亚纶,他们唱了很多歌,演了很多偶像剧,也造就了很多飞轮海女孩。

当年的女孩现在有人已经成为了妈妈,但偶像的意义,可能有一部分是纪念自己的旧时光,在喜欢飞轮海的年纪,自己可能更有勇气,那段时光,是属于自己的芳华。

当时炎亚纶只有二十岁,安安静静,大家更习惯叫他阿布,吴尊为了家庭退出飞轮海,昔日的偶像天团开始沉寂,却没想到九年后因为炎亚纶疑似出柜的新闻又被大众记起。

解散了九年的组合,再一次让飞轮海女孩为之疯狂。

《花样少年少女》这部剧当真是众星云集,当时受到追捧的花样男子们都在里面露了脸,左以泉的盛世美颜让很多人为吴尊疯狂,此后,飞轮海和SHE共同唱了很多歌。

因为一次比赛,华语乐坛多了一个超级组合,很多年后,Hebe对歌迷说:“感谢你们,让SHE成为你们的少年时光”。

《真命天女》是唯一一部她们三个同时出演的偶像剧,组团十年时,她们宣布单飞不解散。


任家萱因为一场大火遭遇了人生困境,短头发的陈嘉桦第一个结婚生子,田馥甄一首《小幸运》依旧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去年九月,她们三个举办了一场免费演唱会,演唱会名为《十七音乐会》,她们在台上说青春,台下的人在想念她们的青春。

当青春年华已然走尽的时候,有些可以想起来会笑的事情,感觉真好。

最近四十岁的陈乔恩曝光度很高,她不会因为大家的催婚而选择将就的爱情,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依旧会说她是偶像剧女王。

这个称呼,她当之无愧。

2001年,一部极有早期韩剧气质的《薰衣草》让很多人哭的稀里哗啦,许绍洋是很多女孩子心中王子的样子,陈乔恩的事业刚刚开始。

患有先天心脏病的以熏和同班同学晴川,这两个名字,像极了那时让人沉迷的青春伤感文学,孤独的以熏好不容易遇到陪伴她的晴川,但家里非得拉着她一起移民,男孩和女孩在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只能选择接受,临分别的时候还要去他们两个的秘密基地,晴川给以熏一个装满薰衣草的瓶子,然后两个人做的约定是二十岁的时候在小学校门前重逢。

这就是最开始偶像剧让人着迷的地方,不切实际,可却是每个女孩子都愿意做的梦,情不自禁的将自己带入进去,想着这样的故事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生命当中总是会出现很多恰如其分的巧合,这些巧合都将两个人往彼此的身边推的更近一些。


大人们都知道这是不切实际的,所以他们不愿意相信了。

三年之后,陈乔恩在《千金百分百》里已经成为了女一号,搭档了霍建华,那时霍建华还是偶像剧小生。

2003年,唱欧若拉的张韶涵还没有被家人伤害,齐刘海的她和男二霍建华站在一起,却是盖过了许绍洋的光芒。

2004年,《天国的嫁衣》掀起了一股收视热潮,王心凌还是甜美的代名词,不会因为脸变形了这种事情而上热搜,明道是男二,后来,他做了好长时间的霸道总裁,那时候立威廉的人设是混血王子,但接下来,只有在《绿光森林》里才被观众记住,阮经天是那部剧的男二,是一个小提琴家,叫靳欧文,一度撞脸明道。

后来,他和陈乔恩搭了《便利贴女孩》,不但创了新的收视记录,而且带动了大众对于便利贴的消费,然后那张脸,越看越帅的不像明道了。

陈乔恩和明道的友谊是在演偶像剧的过程当中建立起来的吧,在《王子变青蛙》里,明道真的是霸道极了。

接下来明道又在《爱情魔法师》里做了首席发艺总监,十几年后,到底晴空和小贝谁剪的刘海更好一些,观众至今也没有看明白。

在《星苹果乐园》里明道演了一个富二代,剧情很弱,但是那个农场真的是,想住,女一傻的厉害,不过那首《樱花草》传唱度确实极高。

张栋梁可能是最丑的偶像剧男主了吧,他的经纪人文森特简直是实力碾压,整部《微笑百事达》,完全是靠两首歌撑起来的。

林依晨结婚的时候郑元畅包了一个131400元的红包,直树去参加了湘琴的婚礼,没错,提起偶像剧,怎么能没有《恶作剧之吻》,这真的可以说是偶像剧之光了,小时候看沉迷于郑元畅的脸,长大了看迫切的想要直树妈妈那样的婆婆。


林依晨演的袁湘琴真的是太可爱,以至于在《东方茱丽叶》里,压根也没认出来林濑穗就是她,因为眼里,都是吴尊啊。

都是吴尊,很想看吴尊,那就继续看《公主小妹》吧,辰亦儒的微笑总是让我晚上做一个甜甜的梦,梦里都是忽然有了一个有钱爷爷的样子。

杨丞琳过生日,李荣浩连续发了四遍生日快乐,但《恶魔在身边》那个时候,满以为做这件事情的会是阿猛。

那时候,贺军翔就像是一道光,他邪魅的一笑,哇塞,听,心化的声音。

你有买过仲夏夜之星的手链吗,如果你也买过的话,那我们一起聊《放羊的星星》啊。仲天骐一直都搞不明白,他很自信的质问欧雅若,到底是谁会比伊莎的二少爷更帅更有钱,后来他知道了,原来那个人是他哥,是大少爷。

这个沙雕热搜看的我一口雪碧喷在了手机屏幕上,然后迅速重温了几集《放羊的星星》,真的是,不知道看了第几十遍了,没办法,安徽卫视连着放,广告少,在一溜儿下午频道里太出众。

罗志祥在娱乐圈稳定地位,《转角遇到爱》不能不提,这部剧最颠覆的地方在于,终于有一部偶像剧,男主比女主穷的多了,并且一度催生出了白球鞋上画涂鸦这个产业的发展。

我至今仍旧很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去网吧时那个瑟瑟发抖的样子,既紧张,又激动,我闺蜜给我讲了一部偶像剧,叫《下一站,幸福》,她把梁慕橙和任光晞的故事讲的那么生动,以至于我迫不及待的去网吧一次性看完,然后还剪了一个安以轩同款厚重齐刘海。


偶像剧黄金十年,也陪伴了我长大的十年,让我幻想,让我开心,但时间进入到2010年,台湾偶像剧开始走下坡了。

2010年的《泡沫之夏》,拍毁了小说,黄晓明也毁了读者心中的洛溪,同年的《佳期如梦》也未曾掀起什么波澜,但现在一看,原来这部剧中既有冯绍峰,也有赵丽颖。

2010年之后,最好的一部偶像剧大概就是《我可能不会爱》了吧,继袁湘琴之后,林依晨又有了一个程又青的角色可以被观众记住,大仁哥也成了万千少女新的理想型,正所谓五年修得一个王小贱,十年修得一个柯景腾,而一个李大仁,要千年才能修得啊。

当音乐声响起,似曾相识的画面和台词又出现在了眼前,几分钟之后由一部熟悉的剧变成另一部熟悉的剧,十几岁时同学们聊天互相模仿的台腔和矫揉又玛丽苏的台词,这些忽然让我的内心像被击中了,一种语言难以描述的,但是却又迫不及待的想找个人一吐为快,最好她还可以跟我说一句:“我也是哎!”

几个合辑中剪了二十几部剧,台词无非是我喜欢你,但你喜欢他,你知不知道我的心也会痛……等等,没什么太有哲理的话,甚至觉得有些沙雕。

然而这些台词却成为十几岁时所理解的,爱情的样子。

那是与每天的学校生活很不同的,是单调生活中的一抹光,会跟着剧情哭,也会看着台词莫名的笑起来。

十几岁的时候家里只有一台电视,在还没有习惯熬夜的时候总是白天睡觉,然后等晚上十点看湖南卫视的金鹰独播剧场,那时还不叫芒果台,也没有受到现在这么多的口诛笔伐,几个姐妹聚在一起的话题很难离开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经常性的猜测偶像剧中剧情会如何发展。

会想走在路上被突然表白,也觉得谈恋爱和分手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眼泪配上葬爱家族似的忧伤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网吧刷夜是最好的宣泄方式,有很多女生,会选择看偶像剧。

那个时候电脑太缺了,但想看的心情却也太迫切了。

现在我们都二十几岁了,但十几岁时着迷的那些男主角,却都愈发的帅了,时光带给他们的,仿佛只有更加成熟的气质和愈发精致的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