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拉斯耸耸肩》摘抄

安·兰德

有没有一本书让你看过后就无法放手。

有没有一本书如同一杯陈年老酒,让你舍不得生吞猛咽,轻轻的抿上一口。

有没有一本书,观点虽不能完全认同,但欣赏也是一种美。

《阿特拉斯耸耸肩》就是这样的一本有魔力的书,看了就放不下,还担心看完后是否还能遗留有书中的味道。

这本书上下两卷,1069页,共130万字左右,这是迄今为止我看过最有厚度的书。

作者兰德通过书中人物,将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融入每个角色,高亢而热烈。

让我们追随爱·兰德的名句,一起走进她的世界。

1.

我以我的生命以有我对它的热爱发誓,我永远不会为别人而活,也不会要求别人为我而活。

2.

你们在奇怪自己为什么活得没有尊严,爱的没有热情,死的毫无挣扎吗?你们在奇怪为什么抬头四顾,满眼都是难以回答的问题,你们的生活中为什么充斥着难以想象的矛盾,你们为什么会骑在不理智的篱笆上,逃避哪些刻意为之的选择:比如要灵魂还是肉体,头脑还是内心,安稳还是自由,个人的利益还是大众的幸福?你们是不是哭着喊着找不到答案?那么你们又想怎样去找呢?你们拒绝总用你们的头脑去感知。

3.

矛盾其实并不存在,你无论在什么时候遇到矛盾,检查一下你都有哪些前提,你会发现其中一个是错误的。

4.

你生命中的道德的唯一目的是去获得幸福,这个幸福不是痛苦或者失去头脑候额自我陶醉,而是你人格完整的证明,因为它就是你忠实地去实现自己价值的证明和结果。

5.

学着释放自己的灵魂,这是对肉体束缚的解脱,是对自然本性的战胜,是灵魂对物质取得的胜利。

6.

爱是人的价值观的表现,是对你的个性和为人形成的品质给予最高奖赏,是一个人因为从另一个人的身上享受到了没得而给予的情感上的回报。你的道德观要把你爱和价值分开,将它随便送人;不是因为他值得这份爱,而是因为他需要,不是去做奖赏,而是去做救济,不是对没得的报答,而是面对罪恶开出的空白支票。你的道德观告诉你,爱是为了让你摆脱道德的束缚,爱高于道德的评判;真爱可以忽略、原谅和容忍对方的一切缺点。

7.

一切对现实的拒不承认,无论有什么原因,后果都是灾难性的。罪恶的念头只有一个:拒绝思考。不要漠视你自己的欲望,不要把它们牺牲掉,审视它们的缘由,承受的一切有一个限度。

8.

你们想的是摆脱痛苦,我们是在追求着幸福。你们的存在只是想要免受惩罚,而我们则是为了求得回报。威胁对我们不起任何作用,激励我们的绝非是恐惧,️我们并不是逃避死亡,而是享受我们的生命。

9.

当你们承认自己没有生存的权利,你们就走进了你们所犯下的叛逆之罪的死胡同。一旦你们认为这‘不过是忍让而已’;你们就承认了为自己活着是罪恶,为自己的孩子活着才有道德。随后你们便会又退一步,觉得为你们的孩子活着是自私的,为了你们周围的邻居活着才是道德的。接着你们又觉得为周围的邻居活着是自私的,为国家活着才是道德的。

10.

如果你想粉碎任何一类的欺诈——就不折不扣地照它说的办,不要用你自己的东西盖住它的真实面目。

11.

幸福不会在反复无常的情感的驱使下实现。使你在无理的幻觉中盲目沉溺的并不是幸福。幸福是一种处在全然没有矛盾的快乐之中的状态——这样的快乐不带又责罚或罪恶,不与你的价值发生任何冲突,它的目的不是要毁掉你自己,不是想要挣脱出你的头脑,而是要对它充分地利用,不是在伪造事实,而是要获得真实的价值,它不是酒鬼的开心,而是创造者的喜悦。

12.

任何一个政府手里唯一的权利就是镇压罪犯的权利。那么,如果罪犯不够的话,就把他们制造出来。一个政府把太多的东西宣布为罪犯,人们就不可能秋毫无犯地生活下去。有谁是想自己国家的公民全部遵纪守法的?这样的国家对大家还能有什么好处?不过,只是通过一些既不能被遵守被执行,又不能被客观解释的法律,这个国家就立刻到处是罪犯了——然后,你可以坐收犯罪之利。这就是制度。

13.

金钱是交换的工具,如果没有了生产出来的商品和生产出商品的人,它就无法存在;人们如果希望彼此打交道,就必须用贸易的方式;用价值换取价值;金钱不过体现这个原则的物质形式罢了;金钱不是凭眼泪向你索取产品的乞丐的工具;也不是巧取豪夺的抢夺者的工具;只有那些生产者才使用金钱的存在成为可能;这就是你所认为的罪恶。

14.

不要丢掉你的认识,正常的人挺胸抬头,意志坚定,脚步永远不会停在。不要在充满了或许、还不一定、还没有、一点也不的泥潭里释放你可贵的热情。不要让你灵魂里的英雄因为总是得不到自己应有得生活而灰心丧气,直至死亡。仔细审视你走的道路和你奋斗的真实意义。你完全可以赢得令你梦寐以求的世界,它的确存在,真真切切,可以实现——它属于你。

本文中对于每个人阐述的观点,篇幅长,内容多,nan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