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

《白玉兰》

锦素玉樽踮梢头,高不可攀馥郁诱。
净羽零落渐转褐,游人捕影挥衣袖。

(19.3.17 一综楼后&棉花楼前)

《痴醉玉兰树》
束素玉樽清芳沁,如糖似雪已醉心。
霓裳羽衣落凡尘,故香拂靴化浮云。

白玉兰

古诗词–玉兰诗集

1、《玉兰》--明朝,睦石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译文:玉兰花片片飘拂轻柔的花瓣,犹如晚宴新绘的妆,直挺细柔的枝干犹如女子纤细的腰肢,使得宫殿里春意盎然。花瓣的粉晕由浅至深,清晨的露水沾湿了落地的花瓣。

2、《咏玉兰》--明朝,文征明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遗霓裳试羽衣.
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
玉环飞燕元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

译文:新开的玉兰花洁白优雅,仿佛绰约多姿的美人刚刚妆点过雪白的面容,焕发着美玉一般的辉光。

远看时,满树的花朵仿佛无数穿着素衣的美人,聚集起来像雪花一样轻盈起舞,美不胜收。我想玉兰花一定是来自姑射山(神话中有美丽神女居住的地方)的仙子,上天才会赐予她这样飘飘欲仙的霓裳羽衣。

到了晚上,婆娑花影映照空阶,让人不忍践踏.仰看洁白花朵沐浴在淡淡新月光辉中,圣洁而静谧。晚风轻拂,清香四溢,哪怕院落重重,也阻隔不了这淡雅的花香。

环肥燕瘦集于一身,也只有杨玉环和赵飞燕两位美人的名气可以与之匹敌。相对于江南早春梅花的瘦峭孤寒,玉兰花反而以她的丰盈清丽更胜一筹。

3、《雪中玉兰花盛开》-- 清朝,查慎行
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合雪中看。
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

译文:玉兰可能是因为从西王母的宫苑移栽过来的原因吧,恰巧比较耐寒,她的花也正应该在雪中观赏。她们就像身着羽衣的仙女一样纷纷从天而降,头上都像戴着华阳真人的玉制道冠。

4、《题玉兰》--明朝,沈周
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
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

译文:玉兰花开,颜色如银似玉又像雪,洁白无瑕;香气淡雅柔和,清新宜人。玉兰花(韵友)自己知道人们对她的欣赏,隔着帘子轻轻展开雪白的花瓣(白霓裳)。

5、《玉兰》--明朝,王谷祥
皎皎玉兰花,不受缁尘垢。
莫漫比辛夷,白贲谁能偶?

译文:这样白洁而有光泽的玉兰花,看来是一点也不受尘埃污染的。你不要一般地拿它与辛夷之类的香草相比,尽管玉兰与一般香草一样也有芬芳的气味,但它的颜色那样雪白,花朵那样硕大,是香草所不能比拟的。

6.《满庭芳·玉兰》 清-朱廷钟

刻玉玲珑,吹兰芬馥,搓酥滴份丰姿。
缟衣霜袂,赛过紫辛夷。
自爱临风皎皎,笑溱洧、芍药纷遗。
藐姑射,肌肤凝雪,烟雨画楼西。
开齐,还也未,绵苞乍褪,鹤翅初披。
称水晶帘映。云母屏依。
绰约露含日,冰轮转、环参差。
问琼英。返魂何处?清梦绕瑶池。

朱廷钟[清]字拥万,号蓉帆,江苏无锡人。工画,尤善墨梅。尝主"蓉湖吟社"。著引翠轩稿。

7.《玉兰》 陈辅 (宋)
内史北轩多种竹,隐居南洞少栽花。
蓝桥西路青青处,拾得璚儿似虎牙。

8. 《亭下玉兰花开》  宋代:陆文圭
初如春笋露织妖,拆似式莲白羽摇。
亭下吟翁步明月,玉人虚度可娄膏。

9. 玉兰花(七绝)
临窗听雨亦怅愁,
横笛斜吹未解忧,
信手拈来花几许,
自此暗香闺中留。

10.玉兰花(七律)
红是精神白是魂,仙娥唐女抖清纯。
叶飘浦水花千树,春入林中酒一樽。
胜景催诗牵客步,闲情携侣过江村。
华姿若许谁相访?雨落风敲沪上门。

11.《玉兰花》    唐代:张乔
莫拟轻舟去沅湘,春来殊爱雪枝香。
东阑柳絮颠狂甚,总向阶前赚谢娘。

12.《玉兰花次韵》  明代:文彭
玉花千队映华筵,胜赏须知异隔年。
香透纱窗疑郁烈,影摇庭月斗婵娟。
歌停莫使空金斝,赋就凭谁襞绛笺。
若向杨州比琼树,未应声价让渠专。

13.《玉兰花》  明代:王世贞
结绮张星曲未阑,开帘一笑万花看。
霓裳夜色团瑶殿,露掌清辉散玉盘。
自是蓝田通别种,不同湘浦怨春寒。
扬州观里空如雪,争似侬家几树残。

14.王维《辛夷坞》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这里的芙蓉花,当指辛夷。辛夷就是红玉兰,也叫木笔。

红萼,玉兰秀颀、皎洁,盛大,光芒万丈却雅致含蓄,她们的光彩不落俗,是闪耀在人们灵魂的根底。在月光下,她们的娴静,显示出超脱尘世的美,美到让人羞愧,美到让恋人坚信纯洁的爱,红尘没有苍老,世界为之清静。

15.明代朱曰藩 《感辛夷花曲》 

昨日辛夷开,今朝辛夷落。辛夷花房高刺天,却共芙蓉乱红萼。

小山桂树犹连卷,五湖荷花空绰约。连卷绰约宜秋日,端居独养征君疾。

高枝朵朵艳木莲,密叶层层赛卢橘。山鬼已见驾香车,文人应是梦彩笔。

辛夷辛夷何离奇,照水偏宜姑射姿。萧晨东海霞光烂,玄夜西园露气滋。

檀心倒卷情无限,玉面低回力不支。见说东都便露坐,惟应御史沄风吹。

此花爱逐东风暖,故人逸韵嵇中散。山阳闻有合欢斋,石湖亦筑辛夷馆。

袅袅岩栊碧树圆,纷纷涧户香花满。坞里王孙旧路长,卷中裴迪新诗短。

新诗已旧不堪闻,江南荒馆隔秋云。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

释义:辛夷也就是紫玉兰,这里的玉兰就是紫玉兰,也叫紫木笔。是文人诗客们喜欢自喻讽咏的一种花。此花高洁,且在初春开放,也常被人引为高风亮节的象征。

(以上诗词1-16来自百度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南京的天气真是换着花样地变变变,一会儿阳光明媚一会儿凄风冷雨,前些日子气温飙升到20°,没两天就“刷”地骤降到...
    王了一一阅读 800评论 13 11
  • 白玉兰,木兰科落叶乔木,又称望春,玉树,玉堂春。 我们校园里有十几棵白玉兰。白玉兰的花苞孕育于秋天...
    清风明月乐山水阅读 635评论 1 5
  • 《玉兰》 明 文征明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 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
    伊说初心阅读 573评论 9 18
  • 第一次选图很关键,没画过最好是选择简单一点的图片,我开始就选错了。最初选了一张带画眉鸟的图片。叶子枝干画的都没有问...
    又见芳菲阅读 2,200评论 10 9
  • 二、【热干面】 食材: 碱面条1斤、香菜、香葱、榨菜、酸豆角、绿豆芽、千张 各适量; 调料: 芝麻酱、甜面酱、老抽...
    幸运草_737c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