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流浪、放逐,一张地图玩转厦门

贴一篇3年前的旧文,谨以此纪念我那正在逝去的青春。

厦门

厦门地方很小,以至于不需要任何攻略便可前往,恰好能成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早在中秋节之前,我就开始筹划国庆之旅,目的地从额济纳、洛阳,到木兰围场,再到洛阳,在最后的几天定下了鼓浪屿,因为还没售空的火车票,也因为突然加入的朋友,还果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走就走很吸引人,但也是要付出代价的,特别是在黄金周这样的日子。高出平常许多倍的房价,没有位置的火车票,还有几乎全价的机票,对于我这样的穷游者还是有些吃不消的。

10月3号下午4点多,经过7个多小时的铁路旅行,终于到了小清新圣地厦门。比较悲催的是,动车和高铁都只到厦门北站,离厦门岛还远着呢,甚至比机场还远。

按照之前查的攻略,出站后我找到了公交车站,快速浏览一番,竟没有发现快1B这条线路,心里估摸着是不是还有一个公交站,结果环视四周,除了一个大大的广场、一条种满树的马路外,其他什么都没有。

曾厝垵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嘴巴是最有效的。我找到一个保安模样的人,他很热心地给我指了方向。原来快1B是厦门的BRT(快速公交),有专门的售票点,就在公交车站的旁边。

来到快1B的售票亭,我震惊了,人可真多啊,排队有足足20米,这还是3号,要是1号不知道有多长。不过速度还是蛮快的,没排多久,我就买到票了,3块钱,到东芳山庄。我的目的地是曾厝垵,还需要转车。

然后等车也够呛的,四周挤满了人,旁边一个小孩不停地哭,好不容易上了车,那小孩竟然还在旁边,看着他身边的大人在那么拥挤的人群中还要哄他,这是何等的不容易。当时的车内挤到快让人窒息了,司机更是时不时来个刹车,一耸一耸的,也没见前面有车,司机的技术让人堪忧啊。

这里要对厦门的BRT赞一个,在中国这种拥堵的地方,厦门竟然真正的让BRT拥有了专用车道,太不容易了。

到东芳山庄下车后,问了一个在站台上指挥的MM,貌似每个下车的人都会找她问路,旅游城市的人民也真不容易,要不断应付各种游客不胜烦扰的问题。MM很耐心的给我指路,要过一个红绿灯再右转,找到47路,就能到曾厝垵了。

曾厝垵

那是下午6点多,天已经快黑了,路上静悄悄的,完全感觉不到城市的喧嚣,我一个人走在路上,有一些担心遇到坏人,但也很享受这份宁静,总算从BRT上的窒息中解放出来了。

47路等了很久,到曾厝垵时天已经彻底黑了。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方向感很强的我很快就找到了地方,卸下背包,一身轻松。本来定的6人间,老板给换了4人间,黄金周的价格不是一般的贵,床位都涨到85一个了。

曾厝垵以前是一个小渔村,随着城市建设和旅游经济的发展,这里汇集了许多家庭式旅馆和有特色的客栈,还有一些优雅的小店,就像一个缩小版的鼓浪屿。后来去过鼓浪屿后,我和同行的姑娘一致认为曾厝垵更有意思,虽然比鼓浪屿小了不止十倍,但特色小店一个都不少,并且更集中,东西也没有像鼓浪屿那样贵得离谱。黄昏的时候,可以租自行车沿环岛路骑行,欣赏被夕阳染得金黄的大海;天色再黑一点,可以去听免费的歌仔戏,实在听不懂,又觉得无聊的话,就去礁石上坐坐,吹吹海风,运气好的话,还会撞见情侣热吻哟,反正我是撞见了,偷窥不解释,嘿嘿。

海滩的气氛总是能放大人的各种情愫。情侣们在沙滩漫步,很容易抱在一起激情热吻;朋友们在沙滩漫步,更容易坦诚相见;一个人在沙滩,最容易产生的就是对大海的敬畏,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曾厝垵对面的沙滩上有几块巨大的礁石,晚上潮水上涨后,礁石会被一点点淹没,随着夜色的降临,在礁石上玩耍的人也越来越少,我们有幸见证了礁石被淹没的过程,看似平静的潮水反复拍打着礁石,浪花越来越高,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剧烈,使我对大自然的敬畏越发地深。过不了多久,我就会被这片海水所淹没,在大海上,我显得那么的渺小,比身在人海中的我还要渺小,而这种巨大的力量让我臣服,没有一点反抗的余地。

不想我们正好相遇

旅行中最有趣的事情就是碰到各种不同的人。晚上十一点多,我去接同行的朋友,在厦门第一码头,机场大巴的终点站。下了公交车,四周空无一人,只听到海水的咆哮声,不禁打起哆嗦。四下里看了一下,发现警察局里有人,便去问路,警察大哥很友好,跟我指了机场大巴停靠的地方,我独自在黑夜中继续前行。

厦门的夜晚真是安静得很,四周不见一个人,海风吹得我手脚发凉,走到一处小卖部,终于看到了人,我大喜,忙去问路,这人正是小卖部老板,而旁边就是机场大巴停靠处。于是我就站在冷风中,等啊等,朋友的手机还是关机中,估计是晚点了,过了几分钟,老板问我要不要到屋里等,小女子听后感激涕零,心想老板你干嘛不早叫我呀,快冷死了。

接下来的时间,我就在老板的小屋里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老板守着小店,几乎没去过什么地方,他问我这趟旅行要花多少钱,我说1000多搞定,他竟以吃惊的眼神看着我说:“不可能,起码要花个3000多。”唉,看来老板对我们这样的穷游儿不太了解,以他的年龄,估计都是传统的所谓的有质量的旅行吧。

晚上一点多终于接到了朋友,打车回曾厝垵,睡觉。

中山路骑楼

此前虽然羡慕一个人的旅行,但终究是很孤独的,4号的行程有了另一姑娘的陪伴,瞬间活泼起来。我们决定先去厦门大学,鉴于大门口肯定是人山人海,我们打算从芙蓉隧道进去,这是之前在攻略上看来的,同屋的另一姑娘在3号就去了厦大,她告诉我们芙蓉隧道早就被封了,现在的厦大只能从大门进,大门出。好吧,原来攻略也过时了。

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再好不容易突破拥挤的公路,我们仍然被厦大门口的壮观人潮震惊了。虽然都已经4号了,厦大外还是排着长龙,真不知道大家哪来的精神,能够顶着烈日,在那儿排那么久。我们可没有这样好的精力,果断决定换地方,去中山路。

台湾美食街,永远在卖萌

由于是上午,中山路的人流量不算大,还可以悠闲自得地逛。中山路的亮点是骑楼和小吃,很喜欢这种历史建筑改建的商业中心,岁月的沧桑和现代的快节奏形成鲜明的对比,却又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让我产生一种错觉,被现代商场武装起来的骑楼,吸引了大批游客的骑楼,肯定能逃脱被高楼大厦取代的命运。

中山路有许多小吃,那里的价格也较合理,有一条台湾美食街,价格稍贵,但东西还不错,值得一试。

旅行是很累的,我们在中山路大暴走,脚也麻了,“那就找个休闲的地方吧”,心里的声音在吼。摊开地图,有一个叫白鹭洲公园的地方被三个湖围着,并且和海水相连,占据了地图很大一块地方,OK,就去那里。

在白鹭洲公园,装作当地人

白鹭洲公园其实没什么特别之处,和一般的公园一样,有草坪、椰树、海水,还有一些休闲的人,不过对我们来说最大的不同是这里没有游客,没有导游的大嗓门和让人压抑的旅游大巴,在这里能尽情体验当地人的休闲和旅游中难得的宁静。

我和同行的姑娘找了一块草地坐下来,不是畅谈人生,不是伸着手指和阳光玩游戏,也不是吃野餐,而是玩自拍。我们俩一个单反一个卡片,在那里变幻着各种姿势自拍,竟然用了几个小时,不远处两个大叔模样的男人还在时不时地嘲笑我们,不过我们玩得很开心。

晚上,我们和同屋的另一个妹子一起吃了那垂涎已久的烤龙虾,没想到肉特别老,我们纷纷表示以后再也不对龙虾抱有幻想了。但后来客栈的一个福州人告诉我们,那些拿来烤的龙虾都是不新鲜的,肉当然不好吃,而且几十块一只的价格怎么可能吃到龙虾?我们算是长经验了,也奉劝其他的旅行者,不要对厦门各个旅游景区的各式烤海鲜抱有任何幻想,因为你最终会很失望。

小清新圣地,鼓浪屿

本次旅行的重头戏——鼓浪屿,终于在第二天的行程中拉开序幕。

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去鼓浪屿有一个轮渡码头,还有一个第一码头,轮渡码头基本上面向游客,只能到达鼓浪屿最繁华的龙头路旁边的码头,而鼓浪屿还有其他许多码头,就需要在第一码头乘船。比如我们定的客栈离龙头路较远,而离得最近的是鼓浪屿内厝澳码头,可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到轮渡码头乘船,最后不得不背着行李走了近半个鼓浪屿,才找到客栈,差点就累趴下了。

我们在鼓浪屿呆了2天,岛上没有机动车,所有的人都只能靠双腿行动。整座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如果沿着海边走,2个小时就可以环岛,但是真正走起来又会觉得很累,因为它不只是平地,有许多上坡的地方,最恶心的是一些有平路的地方被被围起来收费,不想花钱就只能爬坡上坎。不过我中国那么大的地方,哪里不是这种情况?记得在泰国大城的时候,一整片的遗迹,被保存得很好,却都是免费的,那个旅游才叫爽。

许多攻略都说鼓浪屿像迷宫,但我们几乎没有迷路,可能是我的方向感本来就很强,看地图也是我强项,所以还真不知道迷路的感觉。

新奇又神奇的小店

鼓浪屿是一座岛,但它为人所熟知的并不是阳光、沙滩、海浪,而是一个又一个让人摸不着边际的名词。张三疯、赵小姐、陈罐西、苏小糖、潘小莲、诺拉和皮埃诺、虾米堂……堆砌成了浪漫文艺又独特的鼓浪屿,它们是各种不同的小店,精致的装修、怪异的物品以及独特的传说,使它们散发出一种无与伦比的魅力,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这才是生活,而在它们的背后,我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历经风雨、眼神坚定、看淡世事的人,很羡慕他们能在这样一个惬意的地方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店,用自己的调调影响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们。

我常常在想,等我老了,就去一个台湾那样的地方,开一间小店,过着惬意悠闲的日子,可是,等我真的老了,又能有勇气和体力走出去吗?毕竟现在的我都没有这个勇气,想要拥有的东西太多,不能放下的东西太多,只能在黄金周加入中国游客大军,很不爽却又很无奈地接受着各种高价房间、食物,我想改变这种现状,却又不知如何改变,唉,还是说说鼓浪屿吧。

这里我想说一种心理。同样在黄金周出游的我的一个同学,她去了阳朔,回来后告诉我以后千万别去阳朔,她对那地方失望透顶,商业化、嘈杂、东西贵,她数出了一大堆缺点。针对她的观点,我想说鼓浪屿同样有这些缺点,甚至中国的任何一个被开发的旅游景区都有这些缺点,可咱们不可能不旅游了吧,这就是心态问题了,如果我们出去不是为了放松,不是为了看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那还不如呆在家里舒服呢。

被胡桃夹子包围

总是听到一些怀旧的人说以前的鼓浪屿琴声悠扬,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地方,可现在只有小店的吆喝声、游人的喧嚣声和无处不在的垃圾。我只想说任何一个地方为了接待更多的人,这是必须的发展,中国人不过是急功近利了点,东西卖得贵了点,但我看到鼓浪屿的那些老房子被保护起来,还是很欣慰的,如果不是这大批的游人,估计它们也难逃拆迁的命运。

其实旅游是一种心情,如果不把自己的心情调整为休闲模式,即使是北极极光也不会引起你的兴趣,而我和同行的姑娘,在鼓浪屿非常粗糙的沙滩上也能玩得很尽兴。

在鼓浪屿最好的玩法,就是瞎转悠,当然你可以带一张手绘地图,但不要过分依赖,在和好朋友、另一半悠闲的走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的时候,说不定就会出现一家让人眼前一亮的小店,或者一只慵懒的大狗,所以就享受这种意外的惊喜吧。

说了这么多,还是推荐一些我觉得不错的店。手绘地图上会囊括基本上的知名店铺,不过也有些是广告嫌疑。比如芒果·芒果的东西一点都不好吃,胡桃夹子的更难吃,张三疯一直没尝试,从其他攻略上了解到口味也就一般,那么我们觉得好吃的有甜心凯特的芒果绵绵冰,在虾米堂旁边,一个地下的店,真的很好吃,还有他家的卤肉饭,这是我们在岛上吃的唯一一顿饭,当时肚子里被各种冰占据着,吃到热的食物简直是太幸福了。还有闽南肠粉,很多人排队,我们在离开的时候终于买了两碗,配的酱料简直是太美味了,我和同行的姑娘边吃边赞,幸好没有错过。然后叶氏麻糍也很不错,还有一个是黄胜记肉松,这家老板也太大方了吧,试吃的都是很大一块的肉,还真有点不好意思不买,不过我俩脸皮厚,拿着一大块肉边走边吃。最后是林氏鱼丸,也很值得一试。

看这条船,它安静吗?或许是孤独吧!

除了食物,其他的店铺就是卖一些小东西,各种各样,创意无限,一家店就能消磨掉好一阵子,反正就是到处乱逛啦。

不过有一点很不高兴的地方就是我们一直没有看到猫,不是说鼓浪屿是猫岛吗,除了各种材质做的假猫,真猫们都去哪里了。也罢也罢,玩得开心就行了。

写游记才发现,三天的厦门之行还是很丰富的,接下来我要以无数场旅行和无数篇游记纪念我的青春,哈哈。

哦,对了,还有景点,除了菽庄花园,其他的不建议去。在菽庄花园里,你会发现以前的大户人家是多么地会享受,最好在傍晚去感受一下听涛伴月,然后感慨一下我们苦逼的生活。菽庄花园还有定期的展览,马未都组织的民间展览,很不错。

小提示:

原创不易,允许转载,但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2评论 2 8
  • ​ 写在前面:这趟旅行计划了好久,找到工作之后就开始做攻略,两个处女座硬是纠结了一个多星期才把最终的计划定下来。关...
    萌椒椒阅读 2,723评论 14 58
  • 如果有人问我关于父母的话题,我会皱着眉头,沉默不语!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让我直面他们,我更愿意扭头纵身堕入地狱一...
    火影小李阅读 178评论 0 0
  • 那年的时光,都很迷人,因为笑着笑着就不见了,也不会再遇见了.....
    广州李英俊阅读 73评论 0 1
  • 今天剽悍晨读分享的书名叫《如何高效记忆》。好的记忆力的确可以帮助人很多,提升记忆力有方法,按照方法做相信每个人都可...
    金钱小豹阅读 17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