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打卡(016—365)

问答:诚惶诚恐,保持敬畏

爱因斯坦说:自己掌握的知识就是圆的内圈,圆的外圈是未知世界,当圆越扩越大,才明白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越多。“诚惶诚恐,保持敬畏”。

016讲:状态自尊、管理他人的切入点

什么是状态自尊?

根据马斯洛的研究,人类的需要主要有以下几点,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和安全性的需求、爱和归属感的需求、受人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

正如你所知道的,当今时代生理需求基本上不存在什么问题,大多都可以满足,但是再往上的需求,就不一定那么容易满足了。

管理他人的切入点是什么?

要想影响一个人,必须要知道这个人需要什么。可以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对他的需求点进行分析。基于他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上的瞒住。

“真正的管理,应该是努力帮助他人改变工作情境、创造好的情绪、激发员工的动力,控制员工的惰性”

要相信员工“状态自尊”的力量,并把它作为一个追求的目标。

如果你用上述尊重“状态自尊”的这样一个观念来建立管理结构,员工会不会欺负你?员工会不会偷懒?如果他们欺负你、偷懒,你还相信我上面所说的话吗?

我觉得基于信任和尊重员工的管理方式,并不和绩效管理相冲突,因为,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绩效负责”。作为管理者你的首要目的,那就是为了绩效负责。而这里的“状态自尊”(为大家营造一种受尊重的工作情境),这些都是管理的手段,更是人格魅力的体现。

总而言之,“状态自尊”的管理方式并不和“绩效指标”相冲突,“罚而不贬”,采用激励和关心的而非羞辱的管理方式是“状态自尊”式管理方式的具体体现。


吴军的谷歌方法论——第004封信、为什么计算机不是万能的。

一·。这堂课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上一封信说到的“直觉思维”与“工程思维”的有非常大的差异,而这节课就是延续上一讲,继续讲述“工程思维”的具体特性。这里需要讲到一个计算机领域的能人“图灵”,他在今天也被称之为“计算机之父”。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图灵老师给我带来的思想启示:

①图灵和常人思维方式的差别在于:

图灵是先找到极限所在,然后在具体的问题里寻找问题的答案,而不是浪费时间去做那些试图超越极限的事情。

②图灵机是一个数学模型,今天所有的计算机,包括正在设计的新的计算机,从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讲,都没有超出图灵机的范畴(所以人工智能自己进化出意识完全不可能,意识其实都是人输去进去的,而不是它自己产生的)

③人工智能所能解决的问题只是世界上问题的很小部分。现在世界上没有解决的问题太多,要想办法解决各种问题,而不是杞人忧天,担心人工智能太强大。

二)这堂课的逻辑是什么?

图灵从前人的智慧中得到启发,运用工程思维,提出计算机“极限”的概念,并用概念指导计算机的行业发展。计算机只是能解决这个世界上少量问题的工具而已,大量的问题还有待解决。

要懂得利用“工程思维”来正确地解释事物。

三)这堂课的给我带来的疑问和启发是什么?

四)思维模型是什么?

“直觉思维”与“工程思维”

五) 这堂课上完,直接就可以拿来用的是什么?

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多和比自己牛的人来往,这样才能有助于我们成长。【图灵提出计算机的“极限”(计算机有发展的上限,比如只能解决特定领域的事情,而不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就是受到著名数学家希尔伯特和他的精神导师“冯·诺依曼”的启发已经对于两位牛人思想的延续。】

②“极限”让我们更能认知自己的能力圈,避免盲目自信。从“直觉思维”出发,人很容易觉得,事情之所以没有做成,是因为不够努力。而从“工程思维”我们了解到,有太多的事情并不是你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比如一个国家的GDP连续一个世纪每年都以7%的速度持续上涨)。


万维钢·精英日课  相对论:刺激1905

光是一个常数(速度不变)

运动的物体会相对变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