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不日上映


关东野客说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制作人说

我有资金,而你有故事吗?

一部好看的电影,除了好导演、好演员,好剧本更是重中之重;而好的小说基本上已是一部好电影了。

自简书社区守护者联盟推广好文之后,如今又有各领域伯乐助力推荐,其中自然包括各类精彩小说。

在众多各类型小说当中,又不乏字里行间犹如电影分镜的跳跃画面,代入适合角色的演员,无疑又增添了许多阅读乐趣。

在此,我纯粹以个人最主观的视角及私人的喜好,整理了几篇心目中极为期待改编成电影的小说。



天王老子的微笑


一个郁郁不得志的画家,二十五年只画了一幅题名为“天王老子的微笑”的油画;死后也只留下这么一幅同样寂寂无闻的画作。

男主小鄂是画家的儿子,他遗传了父亲郁郁不得志的命运,奔三仍然是一事无成的单身狗。而故事就从小鄂将画作无偿赠予美术馆开始……

美术馆的李馆长是个不懂艺术的伪艺术家,在办画展时也没看重那副“天王老子的微笑”。然而一个神祕大叔出现了,他一眼识别这是一幅惊世之作,并告诉小鄂其价值可与“蒙娜丽莎的微笑”相媲美,同时允诺以天价为该画作寻找买家。

几经波折后,小鄂终于抱着满怀希将画作交给神祕大叔,然而大叔的女儿却告知其父亲早已神智不清,而一切起因也是因为一幅画。

原来该大叔曾是一位极负盛名的名画鉴定家,在一次鉴定失误后大受打击而疯疯癫癫,然而他依然想凭借“天王老子的微笑”向世人证明自己的鉴定眼光。小鄂失望之余,却也和大叔的女儿同病相怜而产生了微妙的感情。不久,大叔以死要胁参加拍卖会,小鄂又偷画不成,其女儿只好卖了房子充当抵押金以满足父亲的心愿。

“天王老子的微笑”究竟是不是一幅惊世之作?而美术馆长在得知拍卖消息后又会作何打算?小鄂的命运最终又会如何?

我在读这篇小说时,文中神智失常的鉴定家自然而然就浮现了葛优的影子,疯也疯得睿智啊。

《 天王老子的微笑 》目前属于私密状态,暂不可见。



像人   


女主王倩有一个不美好的婚姻,丈夫在外好赌又投机,在家则好吃懒做又动辄出手打人。

一天,王倩接获成为小说家的好友阿光死讯,伤心之余仍不得不加班。当她夜里憔悴回到家,惊见从不下厨的丈夫却突然亲自烹调了丰盛的晚餐,而且展现了不曾有过的温柔;感动之余,她完全沉浸在犹如新婚的幸福当中,放肆享受着宠溺。

快乐总是短暂的,眼前的男人处处透着陌生的感觉,让王倩开始怀疑他究竟是不是原来所熟悉的丈夫。在一次体检报告更意外得知丈夫的心脏竟然移位了,生活里的小细节又发现他从右撇子变成左撇子。

当幸福让惊悚取代,王倩开始暗中留意,更无意中在地下室的旧冰柜发现早已死去的丈夫——眼前的男人又是谁呢?当王倩准备釆取行动时,另一个自己却从镜子出来与男人合力将她杀死;而这一切只是“像人”入侵人类世界的序幕。

而小说家阿光的死,正是因为无意中在小说里揭露了像人的阴谋……

从悬疑惊悚到科幻战争,像人系列若是拍成三部曲,谁说不是卖座电影的保障?当然,这部电影必须先“烧钱”,尤其是经过与像人的百年战争后,那玻璃罩内的世界和空中之城,若不砸钱怕是拍不出磅礴大片的气势。



聂隐娘


唐,贞元年间,魏博大将聂锋之幼女聂清于后花园荡秋千时,遭木石神尼掳走,自此下落不明。

十五年后,江湖出现了三个神祕刺客——他们来无影,去无踪,百步取人首级如探囊取物,一时莫不叫人闻之丧胆。而幕后主使人乃木石神尼,精精儿、空空儿与清清儿皆为其神兵利器。三人中,清清儿正是魏博大将聂锋之女聂清。

聂清当年遭木石神尼掳往蔷薇峰后,十年间被授于绝尘步与归去来兮剑法。因无人得见其容颜只闻蔷薇花香,故称其为隐娘。

隐娘天性善良,厌恶杀戮,向木石神尼请辞竟意外被允准;然而江湖险,人心更险。获准归去的聂隐娘,也带回去因怨念而长成的恶毒阴谋。

木石神尼处心积虑的背后,化不开的仇恨与聂锋又有何关联?而归去的聂隐娘最终能否化解连串杀机?

聂隐娘的故事有许多改编版本,这一版舍弃了神怪法术,多了江湖味道,刀光剑影之中不失温柔,结局在悲惨之余又尚存希望——我也希望能有机会看见这版会动的新聂隐娘。



影中人


乔安爱顾洺生,可是爱得很痛苦。

顾洺生似乎也很爱乔安,可是爱得十分矛盾。

乔安不明白顾洺生为什么一时对她冷漠无视,一时又对她热情如火。

一次又一次的反复煎熬爱情,乔安终于决定放下顾洺生莫名其妙的爱,他却声泪俱下,甚至以死要胁挽回乔安濒死的那颗心。

顾洺生究竟爱不爱乔安?直至有一天,乔安发现顾洺生的影子竟然消失了……


你说你爱我


他说他爱她,在相爱的第888天,他决定向她求婚。

她应邀前往一处废置的避难壕,里头有他精心布置的浪漫烛光晚餐,还有她预知他所准备的惊喜求婚。

他没想到的是当他和她在避难壕深处恩爱时,出口的铁栏让人给锁上了。

他和她在禁闭的避难壕开始互相埋怨、原来深情款款的“我爱你”竟然变成负气的互相伤害。

爱情,在出不去的空间渐渐缺氧……


杀死一个人


男人曾经很爱他的妻子,应该是爱吧,不然怎会和她求婚?

日子长了,男人不再爱了,应该是不爱了吧,要不然又怎会另结新欢?

男人终于忍不住杀了妻子,就像杀了一头牲畜一样,然后将尸体装在黑色塑料袋后又联络了新欢。

两个活人一具尸体,在同一间房子共处了两天后,男人很自然就叫上她一块去抛尸。

也许,他们就如同抛弃一只牲畜的尸体那般无所谓;而抛弃爱情也是无所谓吧……

感觉上,这三篇小说可以拍成一部三个单元的电影,有诡异、窒息和疯狂的变质爱情,应该挺好看的吧。


不安寺


一个落魄的年轻画家接到应聘邀请,前往一座位处偏僻的寺庙画壁画。

寺庙叫不安寺,寺里有忘东、忘南、忘西、忘北四个负责人。

忘北是富二代的艺术家,不安寺原来是他精心筹划的所谓行为艺术。他们都不是和尚,寺庙也不供佛,而是他们自创的“潮神”,善信想求哪样就造哪个神。

不安寺正式“开张”时易名为大安庙,一连串让人匪夷所思的荒诞行为艺术瞬间上了热搜……

不安寺或大安庙,从开始的红番茄到结尾的野猴参拜图,处处充满了疯狂荒诞的笑话,同时又处处对艺术作出深层思考;这若又是一部电影,相信也绝对不会是肤浅的闹剧。



我喜欢看电影,所以从小在读小说时,看见的不只是眼前的文字,还有在脑海里会动的画面。

好故事改编而成的电影,虽说未必就是好电影,但是没有一个好故事的电影却肯定不会是好看的电影。

简书有非常多优秀的小说,在各方面也都有条件成为一部好电影的剧本。也许,我们曾经在简书上读过的那些精彩小说,也会有成为一部卖座电影的一天吧。

梦想,谁都能拥有,不是吗?

而我有爆米花,你有好电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