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文|念伊伊

近段时间,我居然把路遥写的厚厚三本《平凡的世界》一口气看完了。书写得很好,应该说是我看过写农村题材最好的一部名著,没有之一。

本书主要讲了普通农民孙少平一家四兄妹之间,关于亲情、友情、爱情及事业等,各自拼搏及成长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60年代初由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为伊始,普通的农村家庭粮食短缺,书中的男主孙少平,在求学期间一直穷得吃不饱饭。当时农村大多数家庭都有相同情况,大家都吃不饱饭,日子过得极其清苦。

直到70年代末农村地区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后,极大的带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孙家的大儿子少安为首的普通农民,在经过自己的勤劳拼搏,日子才慢慢过得红火起来。也进一步表现出改开放对农村的影响极其深远,农村由吃不饱饭慢慢发展成争先恐后的发家致富。

路遥文笔朴实无华,笔下的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情节曲折动人,特别有代入感;加上时代背景的铺垫,整本书的格局博大悠远,历史变革的艰难困惑及厚重感在其笔下徐徐呈现出来,令人读后余味枭枭。

读完这本佳作后,我从书中悟出几点,值得我们不断的思考总结:

1.当婚姻中面对一地鸡毛时,我们能从一而终吗?

2.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这样才能获得幸福吗?

3.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们心灵所追求的幸福呢?


1.当婚姻生活面对一地鸡毛时,我们还能从一而终吗?

孙兰花是让人怜悯的女人。

她没有读过书,长大后便在家任劳任怨的劳作。她的整个世界就是出生的小山村,即没有见过任何世面,也没有一丁点文化,思想和物质都是闭塞而贫乏的,像众多农妇一样的认知浅薄而不自知,感情却纯朴而持久。

当“二流子”王满银对她偶尔示好,她枯寂的感情生根发芽,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嫁给了好吃懒做且穷困的王满银。

从此兰花活在了地狱里。

她农活做得更多更辛苦,即要照顾不干活的丈夫,还要抚养年幼的一双儿女。王满银从来不做事不养家,还时常出远门四处游荡,甚至还把外面的女人带回家。

兰花再痛苦也不舍得离婚。

嫁鸡随鸡的传统观念禁锢了她的思想,注定了她悲催的人生。

我不由得想到:当婚姻生活面对一地鸡毛,毫无希望的时候,我们还能从一而终,独自承担起生活的担子吗?

换成我绝对做不到。

这也是我同情兰花之处,她虽说没有文化而且愚忠,但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现代女性缺乏的美德,比如忠贞、善良、朴实等等,这些最纯真的品德,在她身上都得以诠释。

兰花就是大多数农妇最真实的写照。

好在小说在结尾处,王满银在回味他浪荡的一生时,他猛然发现,只有兰花苦心操持的家,才是他心灵深处最温暖的避风港。

除了回归家庭,他无路可走。

孙兰花的苦心等待,终盼得浪子回头,总算是苦尽甘来,她的生活得偿所愿。

2.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才能获得幸福吗?

这本书中,有少许文化的生产队长孙少安是个能吃苦,农活样样精细的能人。

上过学,有点见过世面的少安,他能墨守成规的在农村过苦子日子吗?在村里他们家是最穷最不受人待见,为了改变现状,不给父母过重的生活压力,少安很懂事地回到农村,从十三岁便开始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他牺牲自己,换弟弟和妹妹学习的机会。

少安的善良和担当让我特感动。做为家里的长男,我看到了男人如山的伟岸及自尊自强。可这么善良、有情义的男子,面对自己初恋时,他又是怎么做出选择的呢?

少安的初恋女友是青梅竹马的田润叶。

他们是邻居,从小一起上学,一起玩耍,甚至睡在一张床上,感情从孩子时期就开始萌芽和生长了。

润叶与少安纯洁的感情,弥足珍贵。

当田润叶羞涩而婉转的示爱,少安即感动又慌恐不安,不知所措起来。他自卑贫因的家庭和自己的文化少,认为自己配不上在城里当老师的润叶,从而无言地拒绝了这份情。

在少安的心里,润叶是高不可攀的,她父亲是村支书,还有在市里当大官的二伯,她又是吃皇粮的城里文化人。自己是一个没多少文化的乡下人,他不敢想也不敢尝试。虽然他心里也喜爱润叶,这分爱却永远也没能说出口,只能藏在心里。

少安以为自己给不了润叶幸福,润叶找个门当户对的人嫁了,她才会幸福。

那么,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才能获得幸福吗?其实不然。

他没料到,当他娶了不要嫁妆的山西女人贺秀莲为妻时,润叶是多么的痛苦和无奈。失去恋人的阴影折磨着她脆弱的心,她像一只刚开便枯萎的花一般,失去了鲜活的生命力,㓉得痛苦不堪。

润叶最终嫁给了所谓门当户对的人家,可她依然不幸福。她爱人的心早死,长年与丈夫分居,关系冷漠成冰。

直到多年后,她丈夫出车祸失去了双腿,善良的润叶才回到丈夫身边,悉心照顾。

我很遗憾少安在爱情面前的退却,如果他能果断接受这份爱,凭借他俩的聪明能干,定能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拥有人令人羡慕的美满生活。

天道不仁,各有宿命,怨不得别人。幸福其实要靠自己去争取,没有去尝试过总令人惋惜。

3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我们心灵幽境所追求的幸福呢?

这本书里,我最欣赏的是孙家的二儿子孙少平,也是本书的主角。孙少平上过高中,善良聪明,不论是上学期间还是工作期间,他都是最出色的那位。

少平与润叶的堂妹田晓霞的恋情,可谓是一波三折,从最初上学时的相识,到后来少平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分开,到后来少平到城里打工再次相遇,两个人的心才慢慢靠近。

晓霞是纯洁而美丽的女子,她有身为高官的父亲,但她从不自傲,待人接物都平易近人,是位有胆识有思想的新时代女子。

她被少平吃苦耐劳,善良和勤奋所吸引,不在乎少平农村人的身份,也不顾少平从事危险职业——煤矿工人,对少平一往情深。

市委书记的女儿与矿工热恋,多么不可思议。

当然,能得到这么优秀的女子之爱。少平的出类拔萃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在求学期间,他不顾生命危险去救落水的女同学;当得知同学有难时,又出手相助,帮助她渡过难关;找工时,发现做饭的小姑娘被包工头欺辱,拿出自己的血汗钱让小姑娘回家;当矿工时,帮助已故的王师父照顾惠英嫂和明明等等。

少平有颗金子般善良高贵的心。

他能得到天使般晓霞的爱,也不足为奇。纵使是有门当户对的追求者,晓霞也从未动摇过对少平的爱。

然,晓霞太过完美,是世人不可企及的女神化身一般,注定了她的陨落。最终,勇敢的晓霞去救落水的小孩,最终却被洪水吞噬,英勇牺牲……

情深不寿,此情可成追忆!

在我为少平与晓霞死别落泪不止,更为少平的往后余生而思堵万分,失去爱侣的他,怎么面对这苦难重重的生活……

生活会岀奇不异的给我们岀难题,让我们做出最终决策。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我们心灵幽境所追求的幸福呢?

少平家在少安的操持下,早已今非昔比,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可是当少安一再要少平回家,兄弟俩一起经营砖厂,收入兄弟均分时,少平却一口回绝。

少平要靠自己,干最累最脏的苦力活挣钱。他默默承受生活中各种的苦难,也不接受哥哥真诚的帮助。我想这就是阅读带给人的力量吧!

即使在条件恶劣的工作地,少平也从未放弃过学习和读书,书中有一段描写少安和润叶看到少平爬在破棉被上,用一支蜡烛的微弱之光而沉浸在阅读之中。

场景凄惨而怪张,令润叶和少安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百感交集,眼泪都快流出来。

我想他们都不曾想到少平的处境会是如此恶劣吧,满背的伤痕和阴暗破败的场景,多么冲击我们的心灵啊!对于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来说,他的处境再不堪,有博大而美好的思想在灌溉着他,他也是满足和感恩的。

当卑微的身份遇上了最浩瀚的思想,一定会成就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阅读的力量在于它让人感受,让人回忆,让人思考,从而让人变得通透。

少平的生活就是这样,在斗争中获得新生,也在新生中保持着生的渴望与激情。他在矿场中受伤后,不愿接受调到好的部门工作的机会,依然最后选择回到恶劣而危险的矿场,这就是少平选择的平凡生活。

晓霞为了帮助陌生的小孩而献出宝贵的生命,而他也会为了自己的师父,去撑起惠英嫂与明明的一片天,也是理所当然。我想只有选择平凡而苦难的人生,少平才会觉得不枉此生吧!

愿我们在平凡的世界里,拥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