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の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礼记》云:“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白露,应该是二十四节气最文艺最诗意的节气之一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诗经一首蒹葭,是白露最初的文化烙印。

蒹葭就是芦苇。

清晨或傍晚,站在江边,微凉,眼前一片秋水,芦荻摇曳,极目楚天舒。

天地苍凉静美。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白露。

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进入“白露”,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白露》诗:“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

秋意渐深,露重湿衣。

白露是一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可达十多度。

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

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

左思说: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

早起时,草叶尖满是晶莹露水。

夏天早晨也有露水,但没有秋天这么重。

如果它们一直飘浮空中,就是雾了。

白露横江,就是白茫茫的雾气横贯在江面上。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白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

鸿大雁小,自北而来南也,

不谓南乡,非其居耳。

即鸿雁在天气转凉后飞往南方过冬。

二候玄鸟归。

玄鸟此时自南而往北也,

燕乃北方之鸟,故曰归。

即燕子是北方的鸟,秋季自南往北回归故地。

三候群鸟养羞。

三兽以上为群,群者,众也。

《礼记》注曰:“羞者,所美之食。”

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

进入秋季,白鸟也开始储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

鸿雁,民间俗称大雁,在中国文化中有极丰富的意味。

大雁,在古人心中,是禽中之冠,自古被视为仁、义、礼、智、信“五常俱全”的灵物。

雁点青天字一行。

天空中的雁阵,飞行时或为“一”字,或为“人”字,从头到尾依长幼之序而排,称作“雁序”。

古时有以大雁为礼物的惯例。

《仪礼·士昏礼》记载:“纳吉用雁,如纳采礼。”

大雁终身一侣,天涯共飞,是世间最有感情的鸟之一。

金代元好问的《雁丘词》: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婚礼用雁,有夫唱妇随,信守不渝,白头偕老之意。

大雁冬去春来,飞行有序。古代通讯不便,大雁又有游子思乡怀亲之情和羁旅伤感的意味。

蒋捷《虞美人》: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所谓鸿雁传书,指通信。也以指代书信。

在诗词中常寄托相思之情。

杜甫诗:“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

《西厢记》结尾崔莺莺长亭送别唱道:“碧云天,黄草地,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大雁、鸿雁是古代诗词中最常用的意象之一。

唐诗中的大雁,多指为书信,气象开阔,边塞诗中表达思乡之情,多还疏落,哀而不伤。

到了宋词中,其相思哀婉,其静美意态,被用的淋漓尽致。

网络搜索宋代带雁字诗词有五千多首,自宋以后,除了明代有过千,其他朝代寥寥无几。

大概,关于鸿雁之情,已被宋人说尽了。

李清照词云: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吸风饮露

古人认为露水是天水,无根水,是一种神奇之物。

是太平瑞征,是祥瑞之物。

《老子》:“天地相合,以降甘露。”

“王者施德惠,则甘露降其草木。”

清·孔尚任《桃花扇·先声》:“请问那几种祥瑞?河出图,洛出书,景星明,庆云现,甘露降,膏雨零。”

屈原在《离骚》中写到“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庄子·逍遥游》中说到的仙人“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

象征品性高洁,不食人间烟火。

后来炼丹术士认为服用露水可以祛病延寿,开始用它来炼就"长生不老丹"。

《汉书》中记载,汉武帝为了益寿延年,制作养生水“玉露”,专门修建了柏梁台、铜柱、承露盘来收集露水。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关于“露水”,记载道:

【释名】时珍曰∶露者,阴气之液也,夜气着物而润泽于道旁也。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藏器)。禀肃杀之气,宜煎润肺杀祟之药,及调疥癣虫癞诸散(虞抟)。百草头上秋露,未时收取,愈百疾,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肥肉悦泽。别有化云母作粉服法(藏器)。八月朔日收取,摩墨点太阳穴,止头痛;点膏肓穴,治劳瘵,谓之天灸(时珍)。

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藏器)。

柏叶上露,菖蒲上露,并能明目,旦旦洗之(时珍)。

韭叶上露,去白癜风,旦旦涂之(时珍)。

凌霄花上露∶入目损目(时珍)。

《红楼梦》中,宝钗所食用的“冷香丸”的药方中有一例就是“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不仅要求是露水,而且必须是白露节气这天的。

露水“禀肃杀之气,宜煎润肺杀祟之药”,以秋露入药,治疗宝钗的肺热咳喘之症是符合中医药理的。

现代科学也证明了,雨、露、霜、雪这些自然界的水循环本身就是蒸馏的过程,其纯度相当于蒸馏水。

尤其是霜雪是由水蒸汽直接凝聚而成的冰状水水分子结构紧密、表面张力大,能易于被身体吸收,从而激发酶活性,促进药效的发挥。

除了入药,古代的文人雅士们也常常用收集的露水来泡茶。

据说古时候有钱人家常会派人采集露水,他们在清晨太阳出来之前带着竹筒等器具,一滴滴地收集草木上的露水,冲出来的茶香气扑鼻、人口脆爽柔滑。

《红楼梦》除了妙玉以雪水泡茶,第五回中宝玉进入太虚幻境后,喝的茶“千红一窟”,就是用露水烹制:

大家入座,小丫鬟捧上茶来。

宝玉自觉清香异味,纯美非常,因又问何名。

警幻道:“此茶出在放春山遣香洞,又以仙花灵叶上所带之宿露而烹,此茶名曰`千红一窟'。”

宝玉听了,点头称赏。

一生嗜茶的大猪蹄子乾隆,除了命人将陆羽划分的20个等次的水,重新用银斗测试,划分水量比重。

还常在夏秋季节,命宫人收集荷叶上的露水来烹茶。

《甄嬛传》中,甄嬛用荷叶上的露水给皇上烹茶。

不知灵感是不是据此而来的。

白茶中有白露茶的品种。

福鼎茶农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

白露后秋分前采摘的茶叶,茶叶的味道浓厚,香醇并带苦涩,令人肺气肃降。

白露之后北风南下频繁,大地积聚的热量被吹走,阴气渐重,露气越来越重,在植物上凝成白色水珠。

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

白露茶不像春茶那样娇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股独特的甘醇味道。

截取的是天地由暖变凉阶段的自然力量。

半夜行文至此,斗室中茶香弥漫。

炉上煮的白茶开了。

多说一句,现在环境污染严重,不建议收集露水泡茶。

用纯净水煮,方便又卫生,颇甘甜。

喝茶看《如懿传》去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四节气,于中国先秦时期就已经订立、到汉代完全确立的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
    世序文化阅读 779评论 0 0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
    飞飞鸟鸟阅读 2,271评论 8 56
  • 白露 (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 《月令七十...
    皇氏三墳阅读 834评论 0 1
  • 小时候看着月饼盒子上的嫦娥,总在想仙女怎么如此美丽,有一天长大我能不能变成一个那样的女人? 今天刚听完《廊桥遗梦》...
    陌上花开001阅读 301评论 0 1
  • 作为一个在北方长大在湿冷的江南地区生活的人,我从来没敢想过“冬天不穿秋裤”这件事,就像一个...
    神奇安妮阅读 2,40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