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麻入职生存周记15 - 25 Jan, 2021

从今天开始,我想记录和分享一下我的亚麻入职经验,经历后反思有什么可提高的地方,记录每周的工作大体都在忙些什么,希望对他人有帮助。如果on-boarding结束后,发现自己的工作基本上是一成不变的反复游走在解决工作问题上而没有阶段性变化了的话,就改月更,或季更,或者停更了~


亚麻不用多介绍了。作为疫情期间再次市值增长并且大量扩招的IT巨头之一,对于没什么经验的SDE来说,只要早做面试准备,要进去并不是太难的事。在地里,glassdoor和blind这种交流网站可能见过很多关于亚麻的负面反馈,包括工作压力大,组里气氛不好,wlb差,薪资有限,pip后生存记等等。目前来说我在组里还完全没有看到这些。有个确定的事实是组和组之间的差异确实可能非常大,甚至进个好组比进个好公司还重要。建议进组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调研。

Day 1

我是1月15号SDE1入职的。疫情期间onboarding的方式可能和平常有所不同。第一天manager会例行的走一遍程序,包括身份认证,怎么setup工作电脑,讲讲职位职责,公司文化和以后的例会等等。我的第一天基本没有太多内容。能登陆电脑就ok了。

First week

亚麻的入职程序非常的系统化且规范化 ,有专门的入职一条龙程序。你会被告知按照公司内部网页的要求一步步入职。每天,每周,每月完成一定量的tasks。这些tasks包括很多training的视频要看,一些新人需要见面的组内外重要人物,和怎么set up你工作电脑的工作环境。这些基本上第一周都不太可能全干完的。每个刚入职的新人会被指派一名on-boarding buddy。一般是个什么都比较懂的senior。他会负责回答你所有的问题,确保你在前3个月可以顺利的onboard。

入职感受

感受上一个非常突出的体会是。这个”忙“不只是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解决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而是作为一个健全完整的人,要有照顾好自己在入职期间所必须面对的各种生活,生存等各方面的问题的能力。

学会照顾好自己,不仅仅是个程序员

其实从入职之前几个月开始你就会陆陆续续收到各方的要处理关于搬家呀,税务啊,政府文件申请呀,怎么报销费用啊等等的邮件。很显然在前期你要做的远比坐在办公室里解决coding问题要多。这些东西根据你入职国家的不同,当地法律的不同,疫情期间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要实时调整。当然这些东西不仅仅是你读和回复那些邮件就完了。有一些要打电话问清楚,有一些要setup meeting面对面交流。有很多都会一直延续到你入职后第一个月底甚至更长的时间。

工作时间很紧迫,学会省时间高效的工作

在工作方面,一开始入职会有很多很多视频会议要参加。第一周有两天都是开了5小时的会。1天工作才8小时,剩下的时间基本干不了什么。但是80%刚入职的你都听不懂meeting的人在说什么,其实完全可以不参加,唯一参加的意义可能在于感受各种会议的氛围,流程,和各种情况中team里的consensus。比如要在meeting里读文件,那种场景应该是什么样的,有人读完了有人没读完怎么办。这些是需要参加感受的。因为刚入职,不好意思skip这些。等一周以后我觉得完全可以有选择性的参加。

养成记录习惯,学会记录有用的内容

从第一周开始,最好形成记笔记的习惯。记录你每天,每周都做了什么工作。不然以后跟manager汇报的时候,或者年终review的时候容易记不起来。当然记录不能太琐碎。比如写我setup了什么,安装了什么,打开了什么网页看了什么视频。最好写对于你manager来说有用的信息。比如我的工作环境已经setup好了。我可以checkout package了。我的某个重要的training完成了,现在我会干什么什么了。这样manager会知道你到了哪一步,他好给你安排下一步的任务。

学会和manager,同事及时沟通

每个manager对员工的期待都不太一样,最好及时和他沟通,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在第一个星期最好能把工作环境设置好,把第一周的tasks完成。前两周之内把需要补全的专业知识补好(不知道该补什么可以问buddy),组内的重要service看个大概,有general pic很重要。到第三周,manager很可能就会开始期待你有产出了(每个人level不一样,可能有manager的期待也会有不同,我写的是刚出校门的学生来说我们组的manager的大概期望。基本可能当做bottomline了。其他的有经验的要求会更高)尽早ramp up,多学多问多干,争取赢得组内同事的信任,这是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

英语水平

最后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你的英语水平,如果你在英语国家的话。英语交流是最最基本的。要至少做到对方英语口音不是特别太重的情况下可以不需要对方重复。自己的表达要清晰简洁。如果交流都不顺畅的话,可能导致对方不太有动力和你对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