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15)

第三节·龙之传说·提要

“唐姑娘的剑,也斩不断其中的纷繁复杂吧。”
“喂,你再不放开手,本姑娘就不客气了!”
“林公子的计划若真可行,那可是救岸里大小商会于水火呀。”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连村里的青年劳力都进山寻宝,来年桑田的收成可想而知了。”

胜冬山靠近村落的缓坡本来是繁盛的桑田,因为近来荒于打理,桑树七倒八歪,实在可惜。

众人在返程第四日的中午到达胜冬村附近,起先他们并没有长久停留的打算,但林仲璃却希望在此地留宿一夜。“如果能寻找到本地的田官,打听一些情报也许会有用处。”

“若是在出发前询问,可能效果会更好呢。”高崎叹了口气,有些犹豫。

“停留就意味着拖延时间,时间越长得到的报酬也就越多;大家也可以趁机好好休息一下吃些好东西,咱们何乐而不为呢?”林公子狡猾地把大家拉了进来,望着众人疲惫渴望的眼神,高崎也不得不同意这个做法。

“咱们在此地休整一夜,大家可以去马将那里领取一些银叶子,明日早晨一早出发!”

“是!”众人的这次回答倒是异常响亮。

“想来林公子绝无希望大家发财的菩萨心肠吧。”唐沐沐坏笑着跟在林仲璃身后。“虽然是停留的借口,但每个人都会为此获利,双赢!”边说着,他们朝村子里走去,林公子让唐姑娘跟着自己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做她该做的保卫工作。

经人指点,他们找到了这村落的田官家,所谓田官就是一个村落的管理官员也叫父母官,因为级别过于低下,和普通的农户区别也不是很大了。

初见这田官的家院并不大,也没有富贵的大门,那田官也没什么架子,生得一副农夫模样,见到他的第一眼,林仲璃便知道这人是一心一意为村落着想。

说明拜访意图后,田官将二人招呼进院落,嘱咐妻子上茶,环视这小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虽没有值钱的宝物,更没有什么龙筋龙皮,但也觉得温馨。

“年轻人不好好种田,天天作发财梦,可悲,可悲!”田官空有感触,但没有办法。“您知道这宝藏信息的出处么?”

“并不清楚,不过听外人说宝藏是探寻龙迹的人偶然发现的,不过我并不相信。”

“为什么呢?”望着田官有些浑浊的双目,林公子问。

“我年轻的时候,在这后山一天能跑出十数里地,深入群山一个月有余,虽不敢说最熟悉这山林,也肯定比那些人了解。从未见到什么神龙,更别提宝藏了。”

听他讲完自己的经历,林公子心里有些底了,于是将话题转移到了蚕丝。

“商会出价?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去年到今年收成极佳,收购的价格与往年差不多,后来大家竞相出货,价格就降下来了,甚至低了好几成。”

“那村民一定赚了不少钱。”田官闻言苦苦笑道:“都是辛苦钱,加起来还不如那商人倒手赚得多啊。”

“现在村子里面还有收购蚕丝的人么?”

“一直都在有,不过价格太低,大家都不愿意出手。”他的说法和林公子期望的差不多呢。

“如果龙穴宝藏的事情是骗局,桑田荒废到现在,明年的收成可想而知呀。”林仲璃出言提醒,田官自然知道利害。“大家只顾得上眼前的利益,有时候说给他们道理,他们也不会去听的……”



从田官家里走出来,林仲璃一直在沉思。

“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村民手中一旦有闲钱,一定会在短时间内挥霍出去的。他的眼前浮现出田官担心的神色,自己似乎也没有什么好主意。

等他回过神来,二人已经走到了村中央的广场,那本应热闹的集市现在也显得冷冷清清。

“人们都到哪里去了?”男人们进山寻宝,女人和孩童留在家里,但也应该有部分上街才是。

“或许赚了钱,去岸里采买东西去了。”唐沐沐猜测。

“总之都变得不务正业了,这样下去,不出几周几月时间,手中的钱财花光后又回到老样子,没了桑田生活会愈发地困难,那时候又会有多少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林公子的忧民之心占据了上风。

“想不到林公子的眼光也看得很远呢。”仅仅是看得远是没有用的,还需要有对策。但林仲璃自认为没有好的办法。

二人在广场上待了一会,看唐沐沐无聊地把玩青玉剑柄上的穗子,他开口笑道:“唐姑娘的剑,也斩不断其中的纷繁复杂吧。”

“能斩断无良商人的非分之想便足够了,有计策了么?”

“没有啊!完全没有头绪呢。”

“那咱们去吃饭吧。”

“嗯。”

或许是人们真的有闲钱了,路边的小酒馆里面竟然一座难寻。除了少数外来探险队员出手阔绰,其余的都是本地村民。

林仲璃心不在焉地挑动碗里的食物,唐沐沐的目光越过他的身子,似乎在观察他后面的景象。

“什么这么有趣?”见她几欲发笑,林公子回过神好奇问道。

“方才那个酒鬼求老板娘给他一壶酒,然而并没有付钱。”

“呃,似乎有危机前兆了啊。”林公子喃喃道。唐沐沐很不满自己的话被他打断,狠狠瞪了一眼继续说:“那老板娘很生气,但那酒鬼拍着胸脯保证:我一定会找到龙穴宝藏的,这点酒钱算什么,先赊着。”

林公子好像印象里面隐约记得刚才全场人一阵哄笑来着,原来是笑那酒鬼呀。

“然后老板娘拿过酒壶骂道:你能找到就见鬼了,找不到的话这酒钱怎么办?”

“然后他怎么回答的?”林公子也好奇起来。

唐姑娘露出一副别有意味的表情:“他说:那就去种桑树呗,来年有钱了再还。结果被老板娘耻笑:你那几亩桑林,叶子早掉光了。”叶子都掉光了,唐姑娘仿佛听到了极为有趣的笑话,笑个不停。

“没钱就去工作还钱,这是天经地义,不过叶子都掉光了,还真是可怜。”林公子却笑不出来。心想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的,越来越多没钱吃饭的人……桑田减产……林公子忽然心中一动,从喃喃的几句中领悟到了什么。

“唐沐沐,我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快随我来!”林公子从兜里抓出几片铜叶子,粗略一数后放在桌上,拉起唐沐沐朝外飞奔。

“那两人发什么疯呢?”

“还是年轻好啊。”酒馆里的其余人见状,仅仅将这一幕作为了酒席话题。

“喂,你再不放开,本姑娘就不客气了!”林仲璃太过于兴奋,耳边全是乎乎的风声,直接忽略了她的警告。

“笨蛋!”唐沐沐运气用力一拽,伸手反抡,啪!林仲璃只觉得天地倒转,一下栽倒在地,紧接着视野内出现了唐沐沐愤怒的面容。“你发什么疯呢?”

“诶呀,来不及细说了!咱们要去见田官!”



弯月挂在天空,数颗星星相伴其左右,亲切地注视着大地。田官家里突然多了两位不速之客,说明来意之后,林仲璃和那田官进了内堂详谈,唐姑娘则留在外面看田官的妻子点烛纺丝。

“深夜来访,真是打扰了。”

“姑娘不必客气。”知道这蜡烛也不是人人尽能点的起的,唐沐沐心中略略愧疚。刚才二人特地叫醒了已经躺下的田官夫妇,林仲璃也没少用力拍门,只不过那力道在她看来与挠痒痒无异。

“姑娘与那公子看起来蛮般配,是夫妻么?”

“并不是,仅仅是旅途中相遇,是一同北上的旅伴呐。”

“虽然看起来呆呆笨笨,但关键时候还是能够悟得到一些东西,也不枉本姑娘煞费苦心的提示了那么半天……”她的嘴角微微翘起。

“那公子看上去是好人呢。”田官的妻子掩面而笑。

“他?仅仅是一无良商人,一路谋划的都是怎样收人家的欠款,亦或是如何逃避他人的追账罢了。”

“那姑娘还随他左右?”这田官妻子虽看起来普通,但观察能力一流,想来也不是一般的村妇。

“巧合而已,本姑娘也有背负呐,同他一起北上,或许能有所发现。”

“哦,大概这就是缘分吧。”夫人吱呀吱呀地转动纺车,唐姑娘安静地在一边观看。

约莫过了小半个时辰,林仲璃才和田官磨磨蹭蹭地走出来,前者意气风发,后者愁容尽散,看起来是问题解决了呢。

“老婆子,去捉一只鸡来,咱们要款待恩公呢!”没想到田官开口就要杀鸡,他的妻子立即放下纺车,起身去捉鸡。

林公子连忙推脱:“本公子所言仅仅是猜想,如何实施和实施与否,还得看岸里那边的进展……时候不早了,唐沐沐,咱们快些离开吧。”他朝唐姑娘使眼色,后者心领神会。

“恩公!”田官险些老泪纵横。

“告辞!”

“感觉完成了一件大事。”离开了田官家,林公子长舒一口气。

“恭喜林公子!”

“如果我想的不错,后面还有很多计划要完成呢,咱们要尽快回到岸里!”

“这次让本姑娘自己走,成不?”

“呃……嗯,”

“笨蛋,不急这一天。”

“也是呢。”在唐沐沐明眸恶言的感召下,林公子露出宽心的神态。

“本姑娘也想念诚都商会的热水呐,不亚于林公子你。”说话间,唐沐沐忽然伸手从面前捏住了一只想要逃离的虱子,纤指一弹,便不知了去向,在山林中行走,身上都要起毛了。

两人慢悠悠地在月下漫步,溜溜达达回到营地,一头钻进了唐沐沐的行帐。

“本姑娘困了,公子随意。”

她打了两个哈欠,倒在一边,不一会传来平静的呼吸声。林公子放下帐篷的帘布,调整好火盆的温度,也侧身躺下,满脑子都是刚刚那宏大的计划。

次日,天刚蒙蒙亮,众人已经整装待发,随着命令的下达,众人快马加鞭,即刻返回岸里,并且在下午就到达了岸里城门。

分散地进了城,林公子发现这城中的盛况与出发前相比,热度有所减少,闲逛的人少了不说,街面的某些店铺竟也关门大吉,原本雪片般的招贴,现在也大多被撕下或涂抹。

“要么是人们冷静了下来,要么是因为资金稀缺而不得以放弃。总之,情况变得不乐观了呢。”

回到岸里城后,林仲璃并没有和其他人一起休整,而是直奔商会。在被告知会长出门之后,二人也只好先回到房间。

“林公子不要沐浴休息么?”唐沐沐早就按捺不住沐浴的冲动了。

“一起洗也是可以的哦!”脸上带着一抹狡黠,似乎还记着林公子调侃她的仇呢。知道这是她在回击上次自己对她作出“不敢大胆到在河边洗浴”的评价,林仲璃虽然很想答应下来看她的表情,不过自己有要事在身,只得言不由衷地回绝了她的“鸿门”浴。

“真是胆小的笨蛋呐。”

唐沐沐开心地推门而出,而林仲璃又得到了一个新的外号。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节·龙之传说·提要“公子才十九岁啊,本姑娘十九岁的时候,可比某公子强得多,至少那时候本姑娘一点也不抠门呐。”闻...
    思未鸣阅读 307评论 2 2
  • 第一节·桃园相逢·提要桃瓣纷舞的林间,二人相距不到十数丈。四目相对,那姑娘竟然笑了,发出似银铃般的笑声。林公子目露...
    思未鸣阅读 252评论 0 1
  • 第三节·龙之传说·提要酒馆的伙计用手在搭肩毛巾上蹭了蹭神秘说道:“你难道不知道龙的传说么?”就在刚刚,唐沐沐用一百...
    思未鸣阅读 349评论 0 2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如果林公子现在赞美出来,本姑娘就选择忘记你昨晚喝酒后的惨状。”“要不是看在你唤‘林郎’的份...
    思未鸣阅读 441评论 6 4
  • 巨大的压力才会产生巨大的动力。 最近看到一些关于清华的同学在大学四年干什么的小文章,其中一篇名叫《给自己找压力》对...
    凌沨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