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 | 为什么要创办企业大学?

微信公众号:知识管理那些事

与你一起学习知识管理的那些事~


你工作的企业里有企业大学吗?

是不是离开了大学校园,工作还要入学,担心学业鸭梨山大?

不怕,企业大学跟传统的大学不一样,也是在原有的基础升级了,一切以学开始!

那就让我们学习一下企业大学吧!

最初的企业大学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但企业大学的真正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

自1993年春兰集团在中国建立起第一所企业大学(春兰学院)后,国内各式各样的企业大学已有近300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借助于企业大学这一战略平台。

企业大学(Corporate University)是一种由企业出资创建的新型教育培训组织,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新型战略性工具,其职责是通过培养个体或组织的学习、学识和智慧活动来帮助母公司实现自己的使命。

虽然不同企业创建企业大学自由其独特的动因,但这种新型教育机构的出现有着以下的普遍原因:

1、企业对传统大学教育模式的日益不满。过去多年大多数企业都是依靠大学的商学院来培养和培训管理人员的,教学通常在大学校园里或公司的会议室里进行。这种培训模式缺少灵活性,知识内容陈旧,不考虑顾客,不强调建立信任和认可关系等,最重要的是脱离企业的工作时间,已远远无法满足企业人才发展和培养的现实需求。

2、为了满足员工(尤其是知识型员工)日常和终身的学习需求。

3、为了保护企业自身的知识资源,传承企业文化和留住最好的员工。

企业大学作为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重要的战略平台,承担着为整个企业提供知识服务、知识共享和知识创造的重要职责,其主要职能有以下几项:

目前许多公司都借助导师制的方式,通过资深员工对新员工的一对一指导、传授来培养新员工,导师制在隐性知识的传递和共享方面尤为有效。

导师制

1、安排导师

(导师应是企业中富有经验的资深员工,对该专业领域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培养被指导人的责任和义务)

2、制订进阶学习计划

(专业进阶计划是快速提升学习效率的做法,新员工能够在导师的指导下,迅速熟悉本专业知识体系,并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3、导师与新员工的沟通

(新员工的进阶学习计划确定好之后,新员工在其导师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可着手开展工作,以利于每一步进阶)

4、新员工的考核

(新员工的进阶学习计划的每一阶段结束,导师都要考察员工对上一阶段知识的学习效果和掌握情况,并对其的工作进行评价和签字)

最佳实践

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 ,BP)是指一个组织在产品质量、经营手段、售后服务、员工激励等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的实践,可作为榜样被模仿和参照。

学习型历史文献

学习型历史文献的提出者克莱那和罗斯通过研究发现:“在企业生活中,即使经验是最好的老师,它也只是个人的老师,而不是集体的老师。组织中的人员总是集体行动,却单独学习。”

这是目前组织学习的重点特点,也是最大障碍。克莱那等认为导致这种现状的原因之一是管理者缺乏工具来理解和总结组织的经验,从而能够吸取过去的教训,并把它们转化为有效的行动。

“学习型历史文献”是一套记录组织重要事件的文本,包含了组织成长中的许多插曲,如组织变革、新创意、重大发明、成功的产品导入,或者是组织的不幸实践,如大规模裁员等。

也由此成为组织群体讨论和组织学习的基础,是对一个组织近期内发生的重要事件的历史性回顾,主要用于帮助企业认清那些重大的且有争议的实践,为组织公开讨论那些复杂的问题提供了条件,并且能够促进组织的知识进行有效的内部转移和共享。

事后回顾

“事后回顾(After Action Reviews, AAR)”最初由美国陆军总结形成并率先使用,目前世界上许多组织都在使用这种知识管理工具,以在一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获取经验并学习新的知识。

事后回顾的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组织事后回顾会议

2、记录事后回顾会议的内容

3、转化为行动

4、分享从事后回顾中得到的经验和知识

创造知识,创造企业大学都是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能经久不衰,保持原有的竞争力,确保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终身学习,终身受益于大学,从企业大学开始!


" 与你一起"

学习知识管理的那些事!

MORE延伸阅读

◐◑ 知识类

涨知识 | 发现你所不知的“隐性知识”

涨知识 | 带你回顾 “知识管理发展中的关键事件”

涨知识 | 知识管理到底有几个学派?你知道吗?

涨知识 | “如何将数据转变成自己的智慧,看这里就对了”

◐◑ 工具类

收工具 | 野中郁次郎的“SECI模型”

知识管理工具 | 发现你的“知识地图”

◐◑ 案例池

案例 | 网购崛起与中关村之涅槃

长按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人,寄来的信笺 字行句间 情感格调来得不配 多是心悸劳累 多是墨染后的傀儡 忘却空气中的暧昧 做一个无名的贼 一...
    林合标阅读 362评论 0 3
  • 文/熠歆 原本给她添枝加叶就可以成“花儿”,由于时间紧迫(早上没吃早饭,下午饿得慌),就成就了现在的这盘苦瓜花了!...
    熠歆阅读 659评论 10 2
  • 1.当初说一起闯天下 你们还记得吗 那年盛夏 心愿许的无限大 2.毕业季,充满了无限不舍与伤感,就连平...
    羊咿呀嘿阅读 337评论 0 2
  • 世上没有一件工作不辛苦,要踏实而务实,越努力越幸运,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内涵和物质做后盾,人生就会变得底气十足。
    一缕烟火0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