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撩营养//关于备孕和孕期你所不知道的几件事

It is so wonderful

不管您是准备生二胎的,还是在备战第一胎,请您这里看过来,跟您叨叨下关于备孕和孕期的几件事。

1.关于体重

孕前体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婴儿死亡率以及孕期并发症等不良妊娠结局有密切关系。肥胖或者低体重的育龄妇女是发生不良妊娠结局的高危人群,备孕的您应该通过平衡膳食和适量运动来调整体重,使BMI达到正常范围。

BMI计算方法:体重(kg)/(身高(m)*身高(m))

BMI范围:

您在哪个范围?

如果您的BMI在正常范围,则整个孕期体重不宜超过12.5kg。

2.关于叶酸

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促进红细胞成熟和血红蛋白合成极为重要。备孕应该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400ug叶酸。孕期叶酸应达到600ugDEF/d,除常吃含叶酸丰富的食物外,还应补充叶酸400ugDEF/d。

富含叶酸的食物:动物肝、蛋类、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以及坚果。叶酸的补充应该从备孕前三个月直至整个孕期。

天然食物当中的叶酸生物利用率低,建议购买合成的叶酸,合成的叶酸稳定性好,利用率高,现在社区也有免费的叶酸发放。

几种重要的营养素

3.关于铁

育龄妇女是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高的人群,怀孕前如果缺铁,可导致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以及妊娠期缺铁性贫血。因此,备孕的话,您应该经常摄入含铁丰富、利用率高的动物性食物,等铁缺乏或者缺铁性贫血纠正后再怀孕。

含铁丰富且利用率高的食物:动物血、肝脏及猪牛羊肉。

4.关于碘

机体因缺碘而导致的一系列障碍是为碘缺乏病,其临床表现取决于碘缺乏的程度、机体发育阶段(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青春期、成人期)、机体对缺碘的反应性或代偿适应能力等。

在胎儿期缺乏碘会导致流产、死胎、先天畸形、地方性克汀病(呆小症)、神经运动功能发育落后、胎儿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由于多数食物中缺乏碘,加碘盐能确保有规律的摄入碘。以每天摄入6g盐计算,每天从碘盐中摄入的碘约为120ug,可基本满足一般女性碘推荐摄入量。

孕期的碘摄入量比非孕期时增加将近一倍,所以,为了满足孕期对碘的需要,建议孕妇每周摄入1-2次富含碘的海产品,比如我们常见的海带、紫菜。

早孕反应

5.关于早孕反应

怀孕早期无明显早孕反应者可继续保持孕前平衡膳食,孕吐较明显或食欲不佳的孕妇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可以尝试一下饮食措施:

(1)早晨可进食干性食品如馒头、面包干、饼干、鸡蛋等。

(2)避免油炸和油腻食物以及甜品,以防止胃液逆流而刺激食管黏膜。

(3)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B2、B6及C等以减轻早孕反应的症状。

孕吐严重影响进食时,为保证脑组织对葡萄糖的需要,预防酮症酸中毒对胎儿的危害,每天必须摄入130g碳水化合物,必要时应寻求医师帮助。

处于备孕阶段的您,您的营养状况直接关系着孕育和哺育新生命的质量,并对您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产生长期影响。健康的身体状况、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孕育新生命的物质基础。

愿您和您的孩子都拥有健康的身体。


我是一名营养师,如果本文对您有用,可以喜欢,也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

以后还会有关于减肥、美容、营养的文章,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维持适宜体重。 孕前体重与新生儿体重(孕妇体重过轻或肥胖可能与低出生体重儿或巨大儿有关)、婴儿死亡率、...
    Vita_阅读 333评论 0 1
  •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逐渐放开,二胎时代来临,除了年轻妇女外,很多中年妇女也都开始母心荡漾,重新打起生宝宝的主意,开始...
    侠骨书生阅读 716评论 0 6
  • 也许,你正有备孕的打算, 也许,已经在路上。 不管怎样,这个你可能用得上。 写在前面 孕育下一代其实是非常原始、自...
    妙妈养成记阅读 268评论 0 2
  • 知道但是做不到的,不为真知;知道并且能做到的,方为真知。 元旦那天听逻辑思维在深圳春茧的跨年演讲, 其...
    吴佟阅读 216评论 0 0
  • “旅行之意义 并不是告诉别人“ 这里我来过” 。是一种改变。 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 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 在旅...
    海月配音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