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考试 四张卷子 散了三年 一个夏天

再见了,最傻的青春,最美的高考

文/谢艺宁

六月份,伴随着雨季来了。一直觉得高考会下雨,但河南这边上午晴天,下午阴天,不知道家里天气好不好。记忆中总感觉雨天和高考很配,每一年高考好像都很热,真希望有一场雨能驱散炎热,带来清凉。

昨晚睡得早,好像自己要高考了一样。没有暗自窃喜自己已经经历了高考,也没有和即将高考的弟弟妹妹联系,因为我们都曾经经历过,因为我知道,此刻的鼓励也许会无形中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压力。因为经历过,所以懂得。

早上打开了一个微博评论,话题是“你的高考有哪些难忘的回忆”。九万评论,看红了眼睛,满满的回忆……

还记得当初最后一门考完离开考场,回头看大家的表情,一个个的如此平静,心里突然失望了一下,高考就这么结束了,没有想象中拥抱痛苦的同学,也没有扔书扔本的庆祝活动,根本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划时代,就这么平平淡淡的结束了。

@其实我是未来网红

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的高考都一样。曾经我也以为那段时光会像青春小说里写得那样疯狂得不真实,总感觉那段日子是那么轰轰烈烈,最终却发现平平淡淡的收尾。没有扔书没有撕书,没有正式的离别会,甚至考完了之后很多人再也没见过,我们的高中时代就这么结束了,平淡得不带一丝波澜。

记得前年考完了我们老师告诉我们,高考实质上没有考的好考的差这样的说法,而是所有年轻人一起做一份题,然后决定你去哪一座城市,遇见什么样的人,和谁相爱,和谁一起旅行,不用太担心。要期待自己的城市和自己的相遇。

@胖死你胖不死你

挺喜欢这个老师的说法,其实所谓高考,没有真正的成败,而在于一种选择。考得好可以拥有自由选择的人生的权利,考得差一点顶多学校会来选你。选择一所学校一所城市,你会经历该经历的,遇见该遇见的,或许会遇到对的人,或许不会,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和自己的相遇,重要的是成长。大学,不仅仅是让你学知识的,它带给你的,更多的是心理的成长和思想的逐渐成熟。

我考出了这辈子最低的分数,最低的名次。二十年的骄傲砸的粉碎。我花了四年才恢复回来,我懂得了人生总有其他可能和希望。

@你会放弃吗

我和他有类似的经历吧。第一年高考,我考出了这辈子最低的分数,我查到成绩的那一刻,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直到后来复读,又一次阴差阳错去了一个并不喜欢的城市。我常对自己说,在最深的绝望里寻找最美的希望。我相信,一所学校一所城市并不能框住自己的发展,我有想要追寻的远方,人生总有其他可能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高考完班主任对我们说,现在你们可以去和藏在心里的那个人告白了,哪怕去给他一个拥抱,别让这次的不勇敢成了以后的遗憾。

@请给我写一封情书

高考前看考场的那个下午,在人群中和他擦肩而过。我不知道他是否看到了我,我只知道在高考后他曾经和我讨论过报考哪所学校。我也在报志愿的那一天,勇敢了一次。尽管后来我们再也没有后来,但我却不觉得遗憾,反而想起来觉得很温暖。如今我们鲜有联系,我们都在变得更好,我们都在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就像那日勇敢的自己。

我记得高考前看过一段话,“高考后就再也不会有所有朋友都只要走几步就能看到的时光了”。真的是这样,再也不会有朋友坐在固定的位置等你去找他玩了。

@一朵西北风w

大概高考结束后,再也不会有那样的友情了吧。“下课去厕所不”“这道题怎么做”“你数学卷子借我抄抄”……这样的对话,好熟悉又好久远。那时候的友情,就是早自习后一起手牵手去喝豆浆,一起讨论那些难懂的数学题,一起互相提问单词背诵课文……那时候的友情,没有太多的利益,那时候的我们还小,还不懂得什么叫做各取所需。

最后几天,再调皮的男孩子也穿上了写满全班人签名的班服,平时讨厌的人也觉得可爱,只是再也聚不齐了。

@时光旧人

这场试,考完了,这个班,可能再也聚不齐了。我们从小在一个城市长大,高考之后,会去到不同的城市,尽管寒暑假还会再回到这所熟悉的小城市,可再也聚不起来。高考前一晚,全班同学一起围着生活了三年的校园转了一圈 …… 今年夏天,我想再回到那个熟悉的校园,走一走我们曾经走过的路。

不要报省外,因为当初你拼命想要离开的城市,在未来会成为你午夜梦回哭着想回去的地方。

@小暖欣呀

看到这句评论,真心想哭。想想当初的自己是那么固执,觉得只要离开了故乡,就是天堂。后来我才知道,自己选择离开的故乡,才是天堂。走出山东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大山东这么好。如果你的成绩只能读一个中等的二本,真心建议留在省内。如果你的成绩足够优秀,建议去北上广看一看,大城市总比小地方机遇多。

……

分享一些简短却走心的评论

毕业照是我们唯一照过很丑却没有扔掉的照片。

@神经仔

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让爸妈在朋友面前谈到我高考成绩时很自豪。

@邻家哥哥

我也曾为了看你一眼而绕遍整个校园。

@陈周一尼

那套晨光文具真的很好用。

@八月十五

高中的外号,大学之后再也没有人叫过。

@21岁的某一天

为了拥抱那一个人,笑着哭着拥抱了全班。

@My-secert

等下个夏天,教室里坐满了人,可惜不再是我们……

@很酷很酷的女超人

那时最讨厌穿的校服,最讨厌的教室,现在多么希望能再穿一次坐在固定的课桌上再睡一觉。

@十树先生

一群人的高中,,一个人的大学。

@王昀小弟

语文136,吹了一辈子。

@ZZ-CYCY

高考前几天所有老师的温柔,那都是真的,很暖。

@李云云云

有谁跟我一样,半夜看到微博评论,半躺在床上怀念到哭泣……

@那样女子

……

我们看似在怀念高考,其实是在怀念那段最傻的青春,那场最美的高考,那段沉默的时光。高考是一场特殊的成人礼,特殊到你可能再也不会有这样一个三年,目标如此明确,人生如此投入。

一场高考,带给你的不仅仅只是一所大学,更是那种为了一个目标心无旁骛的激情。不管高考的意义在于如愿以偿也好,阴差阳错也罢。这都是你未来的人生该去勇敢面对的。无论你考了怎样的成绩,去了怎样的大学,遇见了怎样的人,都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还能带着高考前的那种激情去从容面对以后的人生。

当然我更希望这两天的你能花光此生所有的好运气,希望这两天能成为你一生中想起来就觉得光荣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