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市场线下流量价值洼地

(1)

校园市场,在经历2008年-2010年,2014-2016年两波狂欢之后,最近几年可以称的上较为平静,而我们如今反观前两波的资本涌动,抛开具体的产品、商业模式不谈,主要还是源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两波技术浪潮的出现。

人生机遇的把握,有的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还要重要,一则是技术迭代的浪潮,二则是政治博弈带来的变化,都会产生可遇不可求的风口。

我在复盘许多项目之后,对于如今还在校园市场中探索的创业者,尤其是创业学生的建议,请格外注意在任何行动开始之前,先做好市场调研工作。

当我们知道前人曾经失败的尝试,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该直接放弃,很多时候由于技术的变化,曾经无法为之的一些事,变得可以一试,单车共享就是很好的例子,移动互联网让“有桩”变成“无桩”,从而变得更符合用户需求。

我们了解前人曾经的失败道路,更是为了从中吸收到一些对己有用的价值点,少走一些弯路,而不要固步自封的认为自己就是天才,想到了一个只有自己能思考出的点子。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当下大学生市场里,几乎所有的服务、产品早已被各类公司验证、争夺,红海一片,你所谓的创新,或许只是无知,不知道本校或者其他城市的某一所大学早已有人落地测试,折戟沉沙。

(2)

2014年底,我曾经写文分析过当时校园里各类app产品,如外卖、分期、兼职、课表、电商等,而这两年所谓的互联网玩法,张口就来的流量、裂变、社群,则似乎关注的一切都是线上,但我一直强调,做校园市场一定需要关注线下。

在校园线下的支付入口争夺之外,此前我还有谈过一家比较看好的校园传媒公司妙策传媒。

妙策的华老板真的是以长期的精神去做校园,一个一个城市的铺开,一所一所学校的去铺设灯箱广告,巧妙的从保卫这个口切入,并且把销售利润持续多年的投入线下增加点位,另外保持克制的只卖广告,不接任何执行类的活动。

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能力圈。我15年还在超级课程表的时候,手里有着可观的学生流量,把做广告营收当作极为简单的事,但团队尝试半年无果,最后从外部挖了一支广告团队进来,才正式把广告业务推上轨道。

因此,我曾劝告许多,在学校里赚了点执行费用后成立传媒公司的学生,不要想着真的做成一家传媒公司,如果没有专业、资源支撑,请老老实实认清自己的定位,做一家踏实的执行公司。

你更需要的关注的是,一方面降低自身成本,提升交付质量;另一方面抱上几家广告公司的大腿,而活动的整体策划以及客户直签均是奢望。

(3)

在学校里,除了媒介广告业务(框架、桌贴、围栏、灯箱等)及线下活动执行外,还有很大一块为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却被忽视的部分,在我看来也是线下流量的价值低估洼地。

去年我朋友去参加山东一所高校的洗衣机招标,8年的点位使用权,达到了240万元,平均一年30万元,这还不算洗衣机本身的购买、维修、运营费用,但几家供应商争相希望拿下,我们可以猜想到学校寝室楼下的自助洗衣机的获利空间有多大。

而除了洗衣机之外,学校的空调供应商不仅投入成本更大,还涉及到更改校内外的线路;网络供应商则需要全校布局Wi-Fi网络,单所学校的投入费用也是不菲;乃至一些不起眼的场景,如打开水、浴室,乃至公共浴室的吹风机,如今都有供应商布局。

这些传统业务的供应商们大多极为稳定,因为一个项目的落地签约至少都是5年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5年,可以说是送走几任校长了,他们还牢牢扎根在校园里。

并且如学生喝水、洗澡均为刚需,而真实成本不过是水和电,学校的水费、电费价格又较低,因此这些各地的供应商看似做着不起眼的生意,实则有几倍的直接利润。

(4)

最近几年,已经有一些不同领域的校内供应商,纷纷进行升级改造,比如通过专门的app连接学校Wi-Fi,或者通过app扫码洗澡、打开水、洗衣服等等,这样的升级杜绝了此前传统刷卡消费方式存在的隐患,并且带来的新的可能性。

相比如今APP的巨大获客成本,上述这些校内生活场景捆绑的APP获客成本几乎为零,并且校内覆盖广度、深度均很突出,唯一的弊端则是仅能覆盖特定学校。

而我测了十余款这类APP(大多需要学号登陆),几乎都看到了一些强运营痕迹,但流量的转化利用率还是极低,为明显的流量价值洼地,值得校园市场从业者们的关注。

当然,对于在校大学生的主流业务产品,还是教育、快销,但一些特殊时间点出现的需求,也可深挖,比如当下5月的论文查重,及接下来的二手书、快递业务等等。

作者孙凌,某上市公司执行总监,长期扎根于大学生市场,关注创新与创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分内容是2015年9月统计的。资料均来源于互联网。 社交/社区 社交: tataufo——实名认证绿色交友平台...
    szy916阅读 4,141评论 0 14
  • 长久一来,我都是一直依赖着别人。也很幸运,都有人可以依赖 今天,看着老公熟悉而又陌生的脸,有些莫名的伤感。...
    蜗牛的秘密阅读 200评论 0 0
  • 1 爱情啊,它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成伟大,它使死的复活,活着的闪闪发光,即使爱情是不尽的煎熬,不尽的折磨,像冰霜...
    xyz莫名阅读 1,091评论 3 15
  • 小小的写文灵感:很久没有出去逛街了,昨天和实验室的同学在没有预先计划之下,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逛街行动,为了记录下...
    小而不才阅读 244评论 0 4
  • 我是一个奇怪的生物,明明怕得要死,却装作毫不在意。胆小装作勇敢,不知道谁跟我说过,让恐惧支配你的行为是可笑至极的。...
    千面小爷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