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故事】

        从最初种下梦想到如愿考上师范,乃至走上教师岗位,是一个漫长却令人奋进的过程。从最初登上这神圣岗位的骄傲、喜悦,逐渐迷茫,乃至误入歧途,到现在的幡然醒悟。二十年的教育中有喜悦,有辛酸,有成功,也有失败。它使我明白教育如同画圆,由起点的心态开始最后又回到起点。

                  初为人师谱写爱

        我是九四年参加工作的,当时学校是六个年级连校长七个人。大家不是包班就是跨两个年级的课。每班只有十几名学生。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我,一切对我来说都那么好奇,那么新鲜。十九岁的我和这些十一二岁的孩子打成一片。老师在学生家轮流吃饭,对学生的情况如数家珍。我们朝夕相处,我像大姐姐一样关照他们。谁的衣领没弄好,我帮他弄好;谁的鞋带松了,我帮他系好;谁心情不好,我主动开导她,逗她笑;谁少穿衣服了,我把自己的衣服让他穿……

        那时我记忆力好,课文,教参,念上几遍就基本背过了。课堂上,我热情奔放,妙语连珠,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课间,我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劳动时,我和孩子们一起劳动;晨读晚读,我和孩子们一起背课文、背笔记。我既是学生的良师,又是他们的大姐姐。我不打骂学生,并且对打骂学生的老师以唾弃,觉得他们素质低,没文化,打心底里看不起他们。

        我真诚的对待学生们,也换的了学生们的真心。那时宿办合一,我一个人不敢睡。记得我班学习委员李红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求家长允许她给我做伴。我每天晚上给李红辅导家庭作业,倒洗脚水,洗袜子,有时还给她洗头。我们一起唱歌,一起看书,亲密无间。

        我家离学校有十里路,那会儿家中无钱给我买自行车,星期六放假,爸爸就来接我。结果我班有几个条件好、家有自行车的同学相约好,每周轮流送我回家。我常常激动地买来糖果犒劳这些小家伙。现在每每想起这些美好时光,总觉得是那么回味无穷。

                    注重成绩淡化爱

        随着我调入镇中心小学,教师自己起灶,不再到学生家吃饭,随着教师之间评比竞争的激烈,也随着自己成家有孩子,慢慢地和学生就接触的少了,渐渐疏远了。每天就是按部就班的备课,上课、批阅作业。课堂上为了节省时间,也少了耐心,一些有伤学生自尊的话也口无遮拦的脱口而出。对于犯错的学生也不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了。记得有次考完试,我班考得不好,我没在自己身上找问题,而直接把责任全推到学生身上。我到教室大发雷霆。我听到有一个不满的声音嘀咕了一句。我一下子把他拉出人群,拿起笤帚从他屁股上狠狠地打了好几下。看着他那桀骜不驯的样子,我生气地又打了几下,最后还觉得不解气,让他站到教室外面去。放学后,我一个人在办公室紧张得连大气也不敢出,我害怕把学生打伤了,害怕家长找上门来,害怕家长反映到校长那去,心里又自责又后悔。我当时暗暗下决心以后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再也不打骂学生。结果有惊无险,这让我变本加厉。

        虽然事后我总是告诫自己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但一看到学生书写不工整、作业没写完、课文没背过、来校迟到了、考试不及格……我就会火冒三丈。我迷茫了,我连自己也不认识了。我经常问自己:当初那个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我哪儿去了?

                    成绩至上忽视爱

        调入城里之后,每班有五六十个学生,学校实行月考制,每次考试完之后都要进行质量分析,校长、书记、包级领导坐镇,大家轮流逐题分析,和第一名的差距多少,失误是什么,今后怎样做。考试成了大家的负担,分析更让大家谈虎色变,如坐针垫。怎么办?严师出高徒,对,严格加上严厉!从此,课堂上讲的少了,课后的作业多了;表扬的少了,批评的多了;笑脸少了,怒脸多了;谈心少了,请家长多了;刚开始,班上学生摄于老师的威力都能完成作业,慢慢的有一个同学不完成,后来发展到有三四个都不好好写作业了。班上有个王志强的同学周一请假说肚子疼。连续三周每周一都请假,我感觉到事情有蹊跷,便请来家长,才知道这孩子礼拜天只顾玩,作业不做,周一害怕老师批评就装病。周二老师不检查作业了,就按时到。我便让家长辛苦点,礼拜天陪着孩子写作业,每周一把他送到教室,家长挺配合。可是家长前脚走他就后脚走,有时家长还在教室他借口上厕所跑了。弄得我和家长无计可施。有些同学学好不会,学坏挺快的。短短几周出现两个送不到教室的,忙得我焦头烂额。班上不再是教学的事,而成为管理的事。结果考试成绩不用说,更不理想。我到教室对考试成绩不优秀的同学大打出手,让他们叫家长,还罚他们作业,罚他们站着听课。我开始课堂贪多加大容量,课间压堂,剥夺学生的课间休息时间,占用学生的体音美的课程,最会一堂课推迟放学时间,晚上作业翻一番。这种违反教育的做法让学生叫苦不迭,让家长牢骚满腹,让自己疲惫不堪,让教学成绩一落千丈。我觉得自己简直有些丧心病狂。

                    以人为本诠释爱

        将进入不惑之年,看惯了生离死别,也有了十多年的教育经验。我静下心来,好好反思自己的教学,的确有问题。记得任校长曾在大会上说过,“没见过哪个教师靠布置作业考了第一!”“棍棒教育也只能让人畏惧,不能让人信服!”“没有爱的教育就不是真正的教育。”我终于想明白了:不管什么时候爱都是永恒的主题,爱都是不变的旋律。爱能创造奇迹。我又拿出刚参加工作的热情和劲头,认真的备课,精心的上课,细心地批阅每一份作业。没事找学生说说话,对学生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心。我又开始在学生的作业后面写上“你真棒!”“你能行!”“你进步了!”等鼓励的话语。

        记得班上有一个叫常喜生的同学有天迟到了,畏畏缩缩的站在门口。我走过去,伸手刚要摸他的头,询问他迟到的原因。谁知他一躲 ,以为老师要打他呢。我事后才知道他是班上的迟到大王,学习成绩也很差,老师也不太管。我决定去家访,放学后,我叫住他说:“老师今天想去你家看看。”孩子一下子不知所措。我笑着说:“没事的,老师就想见见你父母。”我骑着电动车带着他来到他家。他父母一看老师来了,高兴得又是让座又是倒茶。通过和常喜生的父母交谈,我知道孩子成绩差,缺乏自信,加之父母没多少文化,对孩子是放羊式的管理,导致孩子毛病较多。从此我给常喜生安排一个好同学当同桌,每节课都提问他,一看到他的进步我就表扬,就奖励,奖励文具盒、钢笔等学习用具。我有时还会给他带点好吃的。有一次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送给他一本《好习惯决定好成绩》的书,鼓励他养成好习惯。其他同学看到老师对待常喜生很关心,也主动的帮助他,和他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常喜生感受到了班集体的温暖,更刻苦,更努力了,身上的毛病也少了。看着他一天天的进步,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家长会上常喜生的家长激动地说:“郭老师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学生一视同仁。她教学有方,我家孩子以前一提学习就头疼,现在可好了,一吃完饭就写作业,多亏郭老师。在此我要给老师鞠躬,谢谢老师了。”

        我真诚地走近学生,和他们手与手相牵,心与心交流。渐渐地,课堂学生参与的多了,作文中也开始写真事说真话了。学生把我当成朋友了,班上有什么事也主动告诉我了,有什么好吃的也拿来叫我品尝。我脸上洋溢的全是笑容,天天心情都是阳关普照。我和学生建立了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这种感觉真美好!

        正因为我以人为本,对学生倾注了爱,班上才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没人迟到了,没人不写作业了。人人脸上洋溢的是一种自信、阳光的精神风貌,看着都让人振奋。我再也不用为成绩着急上火了,因为班上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

        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做教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需要教师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身教,需要教师无微不至,细心的呵护,更需要教师的信心、耐心、恒心和爱心。只有我们做教师的时时播种爱,时时反省自己的言行,规范自己的言行,才会让祖国的下一代茁壮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我刚上幼儿园“教师”这颗理想的种子就在我心中发芽。我在我们村上小学和初中,在这些日子里,我 看到老师为了我们虽然每...
    霞满天happier阅读 301评论 1 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一人 一心 漫无目的的思索 自由着 孤独着 化作一艘船 载君渡余生
    畅歌阅读 183评论 0 2
  • H_哥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