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教学设计

          《水调歌头》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了解苏轼及其文学风格及词的相关常识。

2.理解作者借咏月表达的人生感触。

过程与方法:

1、反复朗诵,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2、通过感悟词的意境,训练学生的联想和想象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积极健康、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

1、词人借咏月表达的人生感触及旷达胸襟。

2、训练学生诵读能力,体会诗歌的音韵美,意境美。

[难点]

把握意境,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变化。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闲话中秋,引出课题。同学们,刚刚大家度过了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假期。国庆节撞上了中秋节,说起中秋,我们自然会想起一句话“八月十五月儿圆”,而提起月亮,我们几乎很少会有人说不喜欢。中国古人尤其是,曾经有人说,如果你拿起中国古人的一本诗集抖一抖,叮叮当当,会掉下许多个“月”字来。于是乎,千里婵娟是月,小楼吹笙有月,芦花深处有月,千江有水千江月,掬水在手月在手。中国诗人说:中国的月亮一片冰心,它可以让我们的诗人将自己的情怀寄托在浪漫的月亮上。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旷世奇才、一生爱月咏月的词人苏轼,一起来学习他的一首美丽的词——《水调歌头》。 

二、 诵读诗词,整体感知。

(过渡语:苏轼曾经说“三分诗,七分读,并是七分”,当时不是用在读诗上,但现在理解在读诗上却非常贴切。我们大家自由地读两遍。注意读时要做到(课标出示):字正腔圆地读,有板有眼地读,有情有味地读。下面请同学们仔仔细细地读上两遍。)

 1.学生自由读,读准字音和语气,教师点拨,学生评价。(宫阙和上阙、高处不胜寒、低绮户、)

2、教师范读,学生评价,思考全词流露的作者情感。(怀子由)

3、借助背景,了解小序。(由学生说出的句子,引导关注小序,出示背景,了解小序的作用。过渡语:你觉得哪里暗示了这个背景,你从小序中读出了什么,这个小序的作用是什么?)

三、品味赏析,触摸情感。

1、“怀子由”的情感在词中肯定会有较多的体现,你能从哪个句子中感受到?分析提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但愿,只希望。婵娟,指月亮,还有一个是屈原丫鬟的名字,不是貂蝉。只希望人长长久久,虽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这两句表达的是作者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美好的祝福。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读的时候语速要缓而慢,最后用降调并带拖音。此事指的是人的欢、合和月的晴、圆。全,指的是周全,成全。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是在赞美月亮还是在埋怨月亮?明月啊,你到底有什么怨恨,偏要在我和家人不能团员的日子里朗月高照呢?)

搭建活动:

不关我月,是君绵绵不绝愁。       

不关我月,是君思弟情太深。

板书:怀子由  离愁别恨

作者借月亮还表达了一种怎样的情思,因为他不仅仅是在“怀子由”,你从哪个字看出来的?

分析提示:教师范读上阙,故意漏掉“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是月光下的身影也跟着做出各种舞姿。是一种自我欣赏,一种自恋。

你读出了作者的什么情思。他非常喜欢这有亲情有温暖的人间,为什么又感到孤独凄凉,难道仅仅是怀念子由,与亲人不能相见。

展示背景,学生理解“宫阙,琼楼玉宇”的含义, 暗指朝廷,皇宫。理解“欲” 和“恐”的矛盾心理。教师继续展示相关背景助读,加深对作者借月感慨人生的理解。

板书: 叹人生  失意矛盾

总结:同学们,这首词作者借月抒情,怀念亲人的离愁别绪,感叹人生的失意矛盾,如果苏轼仅仅只是在表达这样一种情绪,那么我们就小瞧了这样一位旷世奇才。

课件展示:

胡仔在《苕溪渔隐丛话》: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费。

周啸天在《诗词精品鉴赏》:好的作品,往往在一个或几个方面给后世之人以启发。

你觉得这首词为什么会有流芳百世的魅力?

四、论词知人,汲取营养。(课件展示:

1、好的作品,我们都可以读出自己的东西。读出自己更好的更多的内化到自己吟咏在心的东西。)

2、板书:

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心存美好的生命姿态

一首《水调歌头》让我们走进了苏轼的内心世界,看到了他内心的一轮明月,面对人生的不幸遭遇,他选择了豁达乐观;忍受亲人的分离,送出“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这就是苏轼,一个永远都会给别人带来快乐的苏轼。

过渡语:这样一个豁达乐观的人,他一生的遭遇却是非常的坎坷。

五、拓展延伸  (课件展示)

1.因与王安石的变法主张有许多不同,请求外调,自熙宁四年至元丰初期他先后被派往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地方官。

2.元丰二年(1079)他因所谓以诗文诽谤朝廷的罪行下狱。侥幸被释后,谪贬黄州。

3.元佑四年,出知杭州。六年召回,贾易等人寻隙诬告,苏轼请求外任,先后被派知颍州、扬州、定州。

4.绍圣元年哲宗亲政,苏轼被一贬再贬,由英州(今广东英德)、惠州,一直远放到儋州(今海南儋县)。

5.元符三年(1100)宋徽宗即位,他才遇赦北归。v建中靖国元年(1101)七月死于常州。

过渡语:他的豁达乐观,著名散文家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中有这样的描述:不管怎么说,能使读者快乐,的确是苏东坡作品的一个特点。苏东坡最快乐就是写作之时。一天,苏东坡写信给朋友说:“我一生之至乐在执笔为文之时,心中错综复杂之情思,我笔皆可畅达之。我自谓人生之乐,未有过于此者也。”

欧阳修说每逢他收到苏东坡新写的一篇文章,他就欢乐终日。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珈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

六、布置作业:

1、回想一下自己对月亮的观察,加上你的联想和想象,写一写你的感受。2、课后读一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写一写“我眼中的苏轼”。

七、板书设计

            水调歌头      苏轼

借景抒情    怀子由  离愁别绪月            情景交融    叹人生  失意矛盾

人生哲理:豁达乐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