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中的DOM操作

对DOM的操作包插:增、删、改、查。

使用jQuery查找节点非常容易,通过jQuery选择器完成。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Insert title here</title>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Query/jquery-3.1.0.js"></script>
</head>
<body>
  <p title="选择你最喜欢的水果.">你最喜欢的水果是?</p>
  <ul>
    <li title='苹果'>苹果</li>
    <li title='桔子'>桔子</li>
    <li title='菠萝'>菠萝</li>
  </ul>
</body>
</html>


var $li = $("ul li:eq(1)");
var li_txt = $li.text();

使用以上2条语句就能查找ul里第2个li元素,然后获取这个li元素的文本内容。

var $para = $("p");
var p_txt = $para.attr("title");

使用以上2条语句就能查找p元素,然后获取这个元素里的title属性内容。

创建节点也很简单:$(html),使用这条语句就能创建节点。比如

$("<li></li>"),

这样就创建了li元素节点。只是在DOM操作中创建节点还不够,如果想要在网页中显示了来,还需要将创建的节点插入到网页DOM中。

  • append(),向每个匹配的元素内部追加内容
  • appendTo(),将所有匹配的元不追加到指定的元素中
  • prepend(),向每个匹配的元素内部前置内容
  • prependTp(),将所有匹配的元素前置到指定的元素中
  • after(), 在每个构配的元素之后插入内容
  • insertAfter(), 将所有匹配的元素插入到指定元素的后面
  • before(),在每个匹配的元素之前插入内容
  • insertBefore(),将所有匹配的元素插入到指定的元素之前

jQuery提供了3种删除元素的方法,分别是remove,detach,empty。

  • remove(), 作用是从DOM中删除所匹配的元素,传入的参数用于根据jQuery表达式来筛选元素。
$("ul li:eq(1)").remove()//获取第2个li元素后,将它从网页中删除

当某个节点用remove方法删除后,该节点所包含的后代节点将同时删除。这个方法返回值是一个指向已被删除的节点的引用,因此还可以在以后再使用这些元素。

remove方法还可以接收参数来选择性地删除元素

$("ul li").remove("li[title!=菠萝]");//将li元素中属性title不等于i波萝的li元素删除
  • detach(),用法和remove一样,但是区别就是所有邦定的事件、附加的数据等都保留下来,而remove方法之前绑定的事件会失效。

  • empty(), 这个方法只是清空节点,能清空节点元素的所有后代节点。

    $("ul li:eq(1)").empty();//获取第2个li元素节点后,清空此元素的内容。

用上面的语句清空节点之后,元素里的内容清除了,但是li元素还是在文档中的。

jQuery中还可以使用chone方法复制节点。

$("ul li").click(function(){
  $(this).clone(true).appendTo("ul");
});

clone方法接收一个bool类型参数,如果为false或为空表示不复制所绑定的事件,如果为true则表示复印事件。

jQuery提供了2个替换节点的方法:replaceWith()和replaceAll()。

$("p").replaceWith("<strong>你最不喜欢的水果是</strong>");

replaceAll和replaceWith作用相同,只是颠倒了操作后者的操作。替换后,原节点的事件会消失。

jQuery提供3个包裹节点的方未能。所谓的包裹节点意思是原来的html是这样:<p>测试</p>,现在想在p元素之外加上div变成这样:<div><p>测试</p></div>,这就是把p节点用div元素包裹了。

这3个方法分别为:wrap(), wrapAll(),wrapInner()。

像上面这个例子就可以这么写:

$("p").wrap("<div></div>");

wrapAll会把所有匹配的节点用一个标签包裹起来,而wrap会把所在匹配的节点单独包裹一个标签。

wrapInner会把匹配的节点里的的子元素用包裹起来

$("p").wrapInner("<div></div>")

产生的结果就是

<p><div>测试</div></p>

对DOM节点的增删改查差不多就以上这些。接下来讲讲对具体的节点的操作。

  • 获取属性和设置属性
var $para = $("p);
var p_txt = $para.attr("title");

以上代码获取属性,如果要设置性性也用这个方法只是需要传入多个参数。

$("p").attr("title", "your title");

如果要一次性设置多个属性,则传入一个对象。

$("p").attr({"title" : "your title", "name" : "your name" });

删除属性使用removeAttr方法

$("p").removeAttr("title");

如果我们另外定义了一个class样式,那么也可以用attr方法来设置节点的class,间接设置了样式。但是attr方法只能替换样式,如果要追加样式那就需要用jQuery另外给我们提供的方法:addClass()

$("p").addClass("another")

如果p元素原来有一个样式,那么就会再添加一个,而不会替换。

同样也可以移除样式

$("p").removeClass("another")

如果要移除多个样式,那么每个class名移增加空格就可以

$("p").removeClass("one another")

同时移除了one 和 another两个样式。

jQuery还提供了切换样式的方法:toggleClass();如果这个方法里传递的class已经存在则删除它,如果不存在则添加它.

$("p").toggleClass("another")

如果another样式不存在,则和addClass效果一样;如果已经存在,则和removeClass效果一样。

如果要判断一个样式是不是存在就要调用hasClass()方法,返回值为true或false

$("p").hasClass("another");

接下来介绍jQuery中的如果获取html,文本的方法,比如网页上有如下的节点:

<p title="选择你最喜欢的水果"><strong>选择你最喜欢的水果是?</strong></p>

然后用html()方法进行操作

var p_html =  $("p").html();
alert(p_html);

那么会显示<strong>选择你最喜欢的水果是?</strong>这一段话。

如果把html方法替换成text方法,则会显示选择你最喜欢的水果是?这一段话。

html和text方法如果传递进参数,则表示把元素设置成参数里的字符串。

如查要获取各种表单元素的值,可以使用jQuery的val()方法。

$("this").val();//其中this表示一个文本框或者密码框
$("this").val("设置元素");

跟html(),text()方法一样也可以设置或者获取文本框或密码框的值。

val方法还可以获取下拉列表,单选框的值,如果元素为多选,则返回一个包含所有选择的值的数组。

要设置下拉列表的选项:

$("#single").val("选择值");

设置多选框的值:

$("#multiple").val(["choise1","choise2"]);//以数组的形式赋值

同样,设置多选框和单选框:

$(":checkbox").val(["check1","check2"]);
$(":radio").val(["radio2"]);

选择一个节点,如果要获取这个节点的子元素的集合,可以使用jQuery的children()方法。

var $ul = $("ul").children();

这个方法只考滤子元素而不考虑子元素下面的元素,返回的是一个jQuery对象的数组。

获取某个节点相邻的下一个节点使用next()方法。

获取某个节点相邻的前一个节点使用prev()方法。

获取前后所有的同辈节点使用siblings()方法

closest()方法用于获取最近的匹配元素。首先查找自身是否匹配,如果匹配直接返回自身,如果不匹配则向上查找父元素,逐级向上查找直到匹配为止,如果都不匹配则返回空。

parent()方法返回每个匹配元素的父级元素
parents()方法返回匹配元素的所有祖先元素

css()方法可以直接读取和设置节点中的样式。

$("p").css("color");//获取p元素的颜色。
$("p").css("color", "red");//设置p元素的颜色为红色。

如果设置css样式时的值为数字,则会直接转化为像素值。css中的一些属性带有-符号,比如background-color,设置时可以写成background-color或者backgroundColor。

获取元素的高度或者宽度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法:

$("element").css("height");
$("element").height();

两者的区别是第1种方法设置的高度与样式设置有关,可能会得到auto或者15px之类的字符串,而height()方未能获取的高度是元素在页面中的实际高度。

与height()方法相对应的是width()方法。这2个方法获取到的是数字且不带单位,单位都是像素也就是px。

jQuery还提供获取元素所在位置的功能:offset()和position()方法

var offset = $("p").offset();//当前元素在当前窗口的偏移量
var left = offset.left;//获取左偏移量
var top = offset.top;//获取上偏移量


var position = $("p").position();//当前元素在最近一个position样式属性设置为relative或者absolute父节点的相对偏移
var left = position.left;
var top = position,top;

scrollTop()和scrollLeft()方法获取元素的滚动条距顶端和距左端的距离,如果指定一个参数,可以控制元素的滚动条滚动到指定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