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你,是我再也无法触及的爱

那日,再一次走进老屋,回来后,我就想写点什么,却不知从何说起。内心的声音,让我顺手就敲下了<<走进你,是我再也无法触及的爱>>这个题目。老屋是我的初衷,再也触摸不到的爱,却是我对老屋深切的情感。清明将至,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光阴里逝去的亲人。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那棵老杏树开的正浓。

凝望着这满树白花花的杏花,我却满含热泪。这盛开的杏花和满院子杂乱无章的垃圾杂物形成鲜明的对比,物是人非,杏花依旧。这里,是我家的老屋,曾经生我养我的地方。如今,当我再一次走进你,荒凉的老屋,让我想哭,总是想哭。岁月的风霜,早已沾染在枯黄的土墙,残垣断瓦依然在雨雪中喘息。饱经沧桑的老屋在流水的岁月里,照旧保持着它最初的模样。只是爷爷奶奶,还有父亲,你们都去哪儿了呢?我在院子里来回踱着,却再也找不到你们了。脚下,只剩一条路,其他的地方不忍直视。

早年的两棵石榴树也让租住的人家给砍掉了,干枯的树枝堆满了院子的角角落落。原本几畦整齐的菜地,早已面目全非,上面堆放着各色的杂物垃圾。以前,堂屋门前的木香花,总是爬满了屋檐,香飘小院,如今也不见了踪影。只剩这棵老杏树和小路南旁的那粗壮的山楂树,阳光下,黑夜里,形影相吊。它们的枝桠在空中交织着,发芽,开花,全然不顾这一院的孤寂,似乎是故意让这荒废的小院知道春天也会到来。那砍了石榴树的地方,搭起了生硬的小棚,租住的人家安置了灶台,一日三餐,也会升起烟火。这烟火,却再也不是我眼中有着温度有着爱的烟火,是硬生生的掠夺,是冰冷的人世间,是淡漠的弥漫。没有情感的占据和拥有,大抵就是心灵的荒芜和肆虐。不把家当成"家",不去维护它美化它也罢,起码不能去破坏和践踏,最最次的,也该维持它原来的样子吧。眼里的这一片杂乱荒凉,一时间,几乎压的我喘不动气,心口憋的好慌好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和旧都不打紧,倒是越老越旧,才越能泛出岁月的厚重和温暖。只是此时,人走屋寂,小院失去了当初的秩序和颜色。除却这满眼的杏花,到处都是灰色的,老屋的质朴温热,都被这片杂乱洗劫一空。曾经这里生机勃勃,几畦菜地,轮番种着四季的果蔬: 韭菜,小菜,白菜,萝卜,黄瓜,豆角,西红柿。迎门墙前的那几簇月季花,几乎开满了四季。樱桃,杏子,山楂,石榴的,四时摘着。木香花下,摆个小桌,泡上一壶茶,奶奶吆喝,爷爷应着,邻居们来喝个茶,拉个呱,不说惬意,也是热闹。花次第开着,茶天天续着,要景有景,要人有人,有声有色,有的是生活气息。

一样的老屋,岁月无情地带走了他的主人,转眼就成蹉跎。这才几年的光景,奶奶先走了,爷爷又走了。这个小院里,再也不会有人换我的乳名,留着好吃的饭菜果蔬,等我回家。他们走后,我心里不敢再来这个小院,怕内心深处最深的思念,无处安放。如今,我却不得不面对现实,面对老屋,因为父亲竟然也抛下我们,走了。即使再多的悲伤懦弱,也要陪弱小的母亲一起去面对一些事情。父亲走后,我就只有母亲了。一到这个小院,就是眼泪,这是我们一家人,曾经一起幸福生活的地方啊。

记得小的时候,爷爷奶奶住在靠大门的三间,父母亲带着我和弟弟住在里面的四间,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和弟弟调皮挨批的时候,总有爷爷奶奶护着。后来,父母带我和弟弟搬到这条街后新盖的瓦房里住,爷爷奶奶就守着老屋过,一家人的幸福,总是从家的这头走到家的那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今,最亲的人一个个离我而去。爷爷奶奶走的时候七八十的年纪,我都接受不了,老感觉他们还不老,仿佛总是还可以陪我一年又一年。直到父亲走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尘世不易,富贵在天,生老病死断舍离,就是生活的全部。没有人跑的过光阴,父亲才六十多一点的年纪,怎么能说走就走了呢?很长时间里,我走不出失去父亲的悲痛,每到黑夜,总是忍不住泪流满面,直到我慢慢变得坚强担起更多的责任,不再轻易哭泣。

可是如今,再次走进老屋,我活生生地感到再也触摸不到他们了,再也无法触及那份深切的爱了,再也回不去了。没了,就是没了。邻家大娘也老了,她跟随着我进了院子,说这杏花开的真好。我一时语噎,“再怎么好也不是从前了。”大娘似乎也听出来几分伤感,伴着一份惆怅,牙缝里慢慢挤出来三个字,“那是啊。”曾几何时,她也是这小院的常客。我不敢再多看她一眼,眼泪却还是忍不住流下来。顿时,我的心就像滴落在这片土地上的热泪,支离破碎。我使劲眨了眨眼,快步走向旁边。

屋老破旧,却总是还在。人老成灰,却永不再来。穿透岁月的沧桑巨变,杏花里的阳光依旧灿烂。阳光下,小院里,我收拾着老屋里的陈设物品,一个木制地盒子吸引了我的注意,仔细翻看,里面整齐地放着爷爷生前一些重要的遗物。一部分是爷爷组织村民争取归还非法占地的请愿,好多页,都签着名按着手印,只是爷爷走了,再也没人去操心过问这件事情。还有一些小红本本,这些小红本本都比我的年龄还大,都是些党的会议精神,党的章程,是那个年代里爷爷这个老革命忠贞不渝的崇高信仰。手捧这污浊不堪的小册子,越过时光的隧道,耳畔又响起了爷爷铿锵有力的声调,那是一种永远饱满的革命精神!眼里翻腾的泪花,流淌到心里,是爷爷的精神在激励着我,安慰些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走了,老屋孤独。在这孤独的老屋,这份再也无法触及的爱,因心底的思念,在时空里永恒。在这份深沉的爱里,我骗不过自己,也留不住你。但至少我还有回忆,可以思念,就像从来未曾远离。我最亲爱的在光阴里逝去的人,且陪我入梦,在这明媚的春天里,在这满院的芬芳里,让我再一次把你留住,把你留恋,一次次诉说着老屋的故事。人生苦短,不能再无梦,哪怕醒来后,总是热泪盈眶。

老屋荒凉依旧在,老树抽新几回还?镜水落花照今人,清明时节寄哀思。此时此刻,唯愿那些在光阴里逝去的亲人,天国永安!生与死的告别,一次次都很艰难,但终究要面对。活着,就是由生向死的告别;活着,就要好好活着。活着,不仅仅是告别;活着,更要怜取眼前人。

抬头,这一树的杏花,春光里早已泛成一片汪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周末好似都安排好了一样,其实本身工作算不上有没有周末,只是在周末还是比较随意点。每周末多会多多少少出去溜达溜达,...
    筱样阅读 149评论 0 0
  • 损卦当中说:损益盈虚,与时偕行。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比如我们在工作当中的话,公司会提供一些培训的机会给到我们,公司要...
    林玉珍阅读 786评论 0 0
  • 2017年,你收获了什么? 2017年是觉醒的一年 也是成长的一年 1.恢复了之前的身材 年初送孩子回老家 你立即...
    一路走过的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