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成都》

  不知道你们第一次听到歌曲《成都》的时候什么感觉,我的感觉就是就仿佛一下子置身在成都的街头,看到整齐的街道,来往的市民,热闹的小酒馆,阴雨绵绵的小城……赵雷用一把吉他,一个忧郁的嗓音,诉说着他和成都的故事,这也不禁让我们想起那个属于我的城市,那个属于我的故事。

  可能大多数人说起印象中的城市都首先会想起自己的家乡,但是今天我在这里不和你们说它,我想聊一聊我的第二故乡——沈阳。沈阳,位于东北地区南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有“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这是对沈阳官方的介绍,每次回学校在火车上听到的也是这套词,我想大家都不应该陌生,其实真实中的沈阳我们都知道可不止这些,它是一座有血有肉的城市,如果非要让我说对座城市的印象,我会说它是你每次听到这套词,在即将下火车的时候,第一时间会想起的一个人,一个地方,甚至一顿美食,我想这就是你对这座城市最直观的印象了。

  上高中的时候,如果你说我未来的几年后来沈阳上学,那么我想当时肯定会回答你——“扯淡”!所以有的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并不是你的意料之中,而是意料之外,有趣的是人生也正是美好在它的意料之外。2015年7月的,在中国的北方,我连夜坐着12个小时的火车奔波在某地开往沈阳的旅途中,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和即将谋面的这座城市会有怎样的故事,一切都是崭新的,前方的路,一路未知。

  我和沈阳的故事在这里也就正式拉开帷幕了,我第一个接触的地方是皇姑,我当时住在崇山路上那个老辽大附近,对皇姑的映像就是比较复古那种,老式的楼很多,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它的市井气息非常浓厚,市民在外面溜达的老人孩子居多,尤其夏天晚上的夜市,烧烤小哥早早的摆好摊,整个街上都是浓浓的烧烤香,于是这也在我的潜意识里把这个味道认知为沈阳的味道。接下来我要说的是铁西,说沈阳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那么铁西绝对是这座城市重工业的名片,铁西的街边直到现在还陈列着过去的各种工业模型,走在铁西的街头,从建设大路到铁西广场,保工街,启工街,重工街,从地名就能看出来,那绝对是沈阳人骨子里的骄傲,铁西人的精神如钢铁一般,为这座城市增添它独特魅力。从沈阳北站过小北关街后就进入大东的地界了,不知道你看没看过夏天晚上大东广场上那群大爷大妈的广场舞大军,那绝对让你震撼,在那里你看到更多的是大东人对生命的热爱,还有对健康的追求,当然在大东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景色,那就是傍晚的时候,无论是公园,还有楼下,总会有一堆人坐在一起玩扑克牌,那绝对可以用一片一片的形容,一眼下去就是十几桌,大东人用他们的方式消遣时光,其乐融融。再说和平区,我首先想起的是一股强劲的运动气息,从工农桥到三好桥,那晚上不是一般的热闹,何曾几时我就想过,将来在沈阳定居的话买房就在浑河岸边,守着浑河,晚饭后下楼跑跑步,打打球,那真的很惬意,除此之外,和平区还有太原街或者其他的商圈,绝对是沈阳都市的象征,熙熙攘攘的人,灯火通明的街道。顺着浑河往前就是我们的大浑南了,浑南区作为沈阳新发展起来的高新产业区,绝对是说得上高大上,无论是气势磅礴的奥体中心,还是五里河畔的盛京大剧院,绝对的沈阳标志性建筑,浑南给人的感觉就是活力,他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无限的可能……越过浑南大桥,穿过五爱隧道你会看到彩电塔,没错,那就是沈河区,沈河不得不说的就是五爱市场,作为全国都赫赫有名的大型批发市场,沈阳的五爱绝对是个巨无霸,在那里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那里有一口东北口音的大哥,还有精明能干的南方小贩,商业气息绝对浓重,让你分分钟膜拜,沈阳的故事太多了,感觉我说也说不完,你可以在某个周末放下手里的手机,走出去,看一看我们的大沈阳,我相信你会发现更多有趣的事和有趣的人。

  2017年春节的时候,沈音的一小伙儿改编自成都的一首《沈阳》火遍沈城,我想更多的人倾听完,想起的是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情愫,人类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我们属于城市,但它不属于我们。大学时期的背井离乡,我们在一个新的地方相遇,继续我们的故事与感动,在这里你们还会擦出更多的火花,那么,我和沈阳的故事还在路上,你的哪?我等待着你的诉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