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拉酷爆发中国原创力,让电脑触摸板变手指“梦幻舞池”

编者按:拉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龚华超,年仅24岁时已集齐了国际设计界权威的三大“奥斯卡级”大奖,40多项知识产权和全球专利,全国重要领导和丹麦王子的亲切接见,事迹被全球500多家媒体报道。

龚华超:我希望将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Nums超薄智能键盘


“拉酷”爆发中国原创力


《科技日报》版面

让电脑触摸板变手指“梦幻舞池”

近日,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硕士毕业一年多的龚华超,携“Nums超薄智能键盘”项目,荣膺2018年“创青春——中关村U30”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年度创业者称号。

他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模仿是容易的,原创是走进一片无人区。”他要做“中国原创、影响世界”的产品。目前,薄如蝉翼的Nums超薄智能键盘畅销全球10个国家,苹果公司授权零售店、京东商城早就上线。联想公司笔记本电脑出厂前预装拉酷产品,明年4月前即装机140万台。


Nums已全面适配Windows与Mac平台

创意源自对电脑键盘不满意

“去年我还没毕业,一家巨头想用几千万收购我的公司,我婉拒了成为千万富翁的利诱。”1991年生于苏州一个艺术世家的龚华超笑着表示,他不想套现赚钱,苏州有很多精致的百年老店,他也想把自己的公司做大做好,把中国原创坚持到底。

Nums超薄智能键盘发明至今已7年有余,其间,国内创业者从互联网切换到O2O,从大数据切换到人工智能,创业世界千翻起落沉浮,龚华超还在与一张“小键盘”死磕。他总记得小时候趴在玉雕机旁,看父亲将不起眼的原石打磨成艺术品的场景。

说起Nums的诞生,恐怕源于龚华超用不惯苹果笔记本电脑那横向排列的数字键。还在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读大二时,因为设计过程中经常要输入尺寸参数等数字,他非常不适应笔记本没有数字小键盘,手指在横向键盘上来回横向移动,“效率太低”。

有一次,他随手撕了一张画着数字草图的纸,放在笔记本触摸板上,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何不让笔记本触摸板变成一个虚拟的九宫格数字小键盘。“你的想法不可能实现,触摸板只知道鼠标滑动的方向,并不知道按压的具体位置,所以无法分区域定义不同数字。”一位计算机教授给他泼了冷水。

龚华超却不想放弃,他翻阅各种触控交互的资料,咨询计算机的博士、硕士们,甚至一度“垄断”了图书馆触控相关书籍。

原来,Mac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系统,对安全有非常高的要求,必须在保证数据传输符合苹果系统规范的情况下,实现在触摸板上对数据的处理。

半年多的努力下,某天龚华超在电脑触摸板上打出第一个数字,他的想法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这一定是可以实现的,老师错了。”

这款设计打破了“触摸板只能当鼠标用”的思维定势,数字贴膜相当于给笔记本加上了独立的数字键盘,让触摸板上的相关区域和数字符号产生对应,进行数字输入。

Nums数字键盘的初始模型——“触板数字贴膜”获国际大奖后,龚华超没有止步于此,他绘制了54种不同键盘按钮和细节设计,完成驱动的上百项优化,使触摸板和原生鼠标功能的配合、数字输入的准确度和舒适度都有了质的飞跃。鲜花和荣誉再次扑面而来,龚华超获7项国际顶尖创意设计奖的世界冠军,通过为欧美知名企业提供设计创意,很快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等离子镀膜工艺,顺滑手感令人难忘
Nums已全面适配Windows与Mac平台

产品被用户评价“好用到爆炸”

“做原创才有机会!”产品获得国际认可,彼时还在清华读硕士的龚华超创立了拉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酷公司),创业第一件事就是把Nums这件设计作品转化为产品。中国原创设计+中国原创技术是他的底气,以Nums超薄智能键盘为抓手,他瞄准万亿级触控互联市场。

一份出自高校学生之手的设计作品,如何打磨成广受市场欢迎的触控产品?Nums的硬件,就尝试了54种不同环保材料和工艺,废弃的样品足足好几箱。为了寻找更好的材料,龚华超只身一人南下北上,与十多家不同的国内外工厂和供应商寻求配合,直到发现一家零部件生产的物理环境近乎完美的工厂,“我的产品就要在这样的工厂里生产出来!”龚华超振奋不已。

两周后,拿到样品,龚华超直接放地上踩了两脚,拿起来一看磨损了。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产品不是用在触控板上手指滑动使用的吗?龚华超却坚持,手指日积月累的触摸导致的磨损与脚踩效果是一样的,他要找到使键盘字迹不磨损的材料。“如果我是顾客,我希望它永远都不会磨损。”

在一次次“做不出”“不可能”“没必要”的回复中,一年多后,Nums才终于在龚华超的眼里“达标”。令龚华超得意的是,Nums超薄智能键盘诞生于无尘车间里的尖端设备之中,实现了数字符号永不磨损的卓越品质。更在1920℃的高温中,通过等离子溅射、表面改性后获得极佳触感,德国设备摩擦测试结果显示,Nums的触感优于苹果公司触摸板系列产品。

龚华超设计的数字键盘是透明的,只有0.2毫米的厚度,贴于笔记本电脑的触控板上,实现九宫格数字输入。

这个原创设计刚诞生就与iPhone4和宝马5系车一起,摘得“设计界的奥斯卡”国际红点至尊奖。

“好用到爆炸。”看到用户的评语,龚华超成就感爆棚,这种感觉比他获悉巨头想斥资千万收购他的公司要美妙得多。

他的产品解决了一个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由于没有小键盘,在笔记本电脑上输入数字很不方便,搭配极简的手势与热键,游戏、办公的体验和效率倍增。除此之外,贴上Nums后,电脑触控板真的变成手指的梦幻舞池,上网、搜索、购物、炒股、统计,无数的应用场景都可以自定义个性化快捷键功能。比起普通笔记本电脑上横向的数字按键,“贴膜+应用”的人机交互设计模式显然更人性化。

目前,Nums的盈利方式包括硬件销售、入口导流(比如一键打开搜索,可从搜索引擎获得流量收入)以及和大型硬件厂商,如东芝、联想等笔记本生产商做预装合作,量级以百万计。2017年,龚华超的Nums与特斯拉Model X电动汽车等产品,一起获得以严苛著称的日本Good Design设计大奖。“获得这些奖项的公司都是成千上万人的团队,而我们十多个人,也能做到。”他说。


Nums已全面适配Windows与Mac平台

立志改变“中国=山寨”的偏见

“这是拉酷公司的第一个产品,我们不是一个山寨国外产品的公司。”龚华超立志,改变世界对“中国=山寨”的偏见,要打造“简约实用”的中国原创产品。

他发现,国内创业公司有一种现象,希望找到国外的成功项目,做个类似的。

不久前,他在某创业赛路演上看到一位创业者说:“日本有一种研发10年的电动助力自行车,我只要一年就可以做出来。”

龚华超很费解,看上去他节约了9年时间,然而,他在模仿的一年时间里,日本可能在研究未来10年的东西,也就是说,他在研究别人10年前做的东西,这样一算,加起来就是落后20年时间。“成熟大企业做保守型创新或相对低价值高性价比的创新,没有问题,但是创业公司也这样,将国外东西照搬过来再去创新,肯定会让整体水平下降,让我们永远跟在人家后面。”他说。

其实很多从国外引进中国的产品都有“基因缺陷”,从国外复制的,不一定适合我们,因为中国人和外国人有很多不同的习惯和文化。“我希望针对中国自己的情况做创新,但是面对的是全球市场。”

龚华超认为,中国有非常多顶尖水准的工厂,中国的生产制造能力也非常强,可以量产像苹果这样精度千分之几的电子设备,良品率极高,但为何制造业会被斥为“低端”“山寨”?他有破解之道,“中国能够将设计、创意、研发、制造的产业链形成闭环。现在需要有人在设计、创意、研发上做原创。”

京东上购买和体验Nums

文/ 唐芳 李国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