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 城


小说作者:十六

   夕阳下,我百无聊赖地坐在破败的城墙上,望着城外排成长队出来投降的敌军,一眼下来竟然望不到队伍的尽头,长龙的尾巴直接蜿蜒到天际的另一边。

    这得有多少人啊,我默默打量着这个队伍。

城中忽然传来斥骂声,我转头一瞧,原来是有士兵在巡游时被同船人推下了水,他嘴里一边叫骂着一边往船边游,船上人的恶作剧得逞后,看着水里的落汤鸡哈哈大笑。

我看到此景不禁笑了起来,内心的苦闷也随之消去,好久都没有这么放松过了。我看着浸泡在大水里的城池,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不断往上涨,刚刚的那一仗将会永远刻在我的骨子里。

还记得刚出征的时候,那会我刚参军两个月,我们营被召集起来,将官和我们说马上收拾东西随时准备出征。军营里一片哗然,有人问要去哪里,有人问要去打谁,还有人问是谁的命令。我站在人群中默不作声,周围一片乱哄哄的,我看见人群里的老李也没有在说话。老李是我们营里的老兵,一个大大咧咧的高瘦汉子。我刚进军营时很偶然的一次机会与他搭上了话,之后便逐渐熟络了起来。仿佛是感受到了我的视线,老李扭过头看见我正望着他,对我眨了眨眼,把头转了过去。

将官被众人问的不耐烦了,忽然把声音提的很高,直接盖住了全场“都给我停一下!都给我停下,听到没有!”众人听到他的吼声,讨论的声音也慢慢平息了下来。“很好,”将官满意的点了点头,目光扫向我们,语气也恢复了平常“这是关将军的命令,记住了,这是关将军的命令,”将官停顿了一下,清了清嗓子继续说道“北伐,我们要去北伐!”

这时的军营仿佛凝固了一般,对于这个震惊的消息竟然没有爆发出激烈的讨论,所有人都面面相觑,还未从其中回过神来。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中咯噔了一下,北伐?我从未去过北方,只知道北方有着我们的主公和将军最大的对手。听闻之前主公和将军还败给过北方的对手几次。我默默的握紧了双手,冥冥中觉得这次的北伐会有什么我不愿想象的事情发生,我会死么,还是。我忽然感觉到好像有双眼睛在看着我,我抬起头四处张望,看见老李在盯着我,他看见我发现了他,朝着我挥了挥手,我也赶紧对他挤出一个笑容,握紧的双手松了开来,朝着他挥了挥手。他是在安慰我吗,我开始琢磨起来,我知道他是一个老兵,听人说他就是从北方过来的,他当了这么久的兵,知道要出征了心里也肯定不会紧张和害怕了吧。我想象着自己故作轻松的作态,在心中微微羡慕着老李。

 “ 在想什么呢。”一个粗犷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抬头一看,原来是老李。他手里拿着两个炊饼走了过来。“诺,”他递给我一个炊饼,脸上带着熟悉的笑容,这可是我好不容易从伙夫营里边拿出来的。”我伸手接过炊饼,向老李道了一声谢。他应了一声,然后一屁股坐在了我旁边。

我咬了一口饼,口感松软,里面还留着点余热,看来确实是拿出来不久的,心里对老李的感激又多了几分。我吃完抬起头看向远处,天边的落日被厚重的云层遮掩了一半,流金和暗红交织在一起铺满了整片天穹。“真漂亮啊,”我望着天空感叹道“和家里的天一样呢。”老李看了看我,又看了看远边的天,打趣着说道“怎么,想家里了么?”“有点。”我看向他,点了点头。我确实是有点想家了,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还在外呆了这么久,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家。又或许是因为在战场上看多了身边战友死去的画面,我内心有点动摇了,我明白我开始害怕了,有点想退缩了。但我还是对自己有信心,每当冲锋的号角响起,我的脑海中就只剩下了关将军高大的背影,我的内心此时充满了勇气,我一往无前,只希望能让关将军在战场上看到我。

  “你不会想么?”我反问老李,老李忽然咧开嘴笑了起来,笑的比刚才还开心。他伸出只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的家就在这里,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老李又指了指自己。我察觉到了老李笑容中闪过的一丝苍凉,他到底有着怎么样的过去呢,我默默的想着。

我不想再继续聊这个话题,站起身来,走到城墙边上,指着城外的长龙兴奋的说道“瞧,老李,我们这次可是打了个天大的胜仗。这一仗可太漂亮了,打的我现在都还在回味。”我站在城墙上意气风发。

  “是啊。”老李呵呵笑着走了过来,伸出手指着城外一个地方。我疑惑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了过去,只见两个盔甲制式和其他敌军完全不一样的人被绑了起来,在押送到大军主帐途中。我心里明白这两人是将官级别以上的人,但我还是不理解老李指着他们干嘛。老李似乎是看出了我的疑惑,他不紧不慢的说道“左边那个人是于禁,这次曹军的最高统帅,右边那个是庞德,也是个将军。他们可都是曹操身边的将才,这一次曹操亏大了。不瞒你说,我看着大水淹向曹军的时候,我竟然激动的颤抖了起来,好久没有这种感受了。”

我听完老李的话更加兴奋,双手不自觉的挥舞起来,声音也变的激昂起来“在前面只剩下敌军一座孤城了,里面都是些残兵败将,我军士气正盛,锐不可当,肯定能一举将他们拿下。听那些将官说这样一来,我军便能长驱直入,直取襄阳城,到时候北伐成功,便能回去论功行赏了。”

老李听完我的话非常平静,表情没有一点变化,他看着城外蜿蜒的长龙,若有所思的说“希望能这么顺利就好了”我被他的话说的有些摸不着头脑,内心觉得老李还是太悲观,太不相信关将军了。但他是一个老兵,也对我非常好,他这句不合时宜的话我也不好意思反驳他。我和老李并肩站在城墙上,望着城外,他平静如水,我激动不已。

庞德不肯投降被斩首的消息是在我吃完晚饭后传过来的,随之而来的还有另一个更震撼的消息,曹军统帅于禁向关将军投降了!

听闻这个消息的我对从未见过的庞德表示了钦佩,对于禁的行为也表示了理解,毕竟命还是自己的,他手底下的那些士兵也大多投降了。进而我忽然联想到要是关将军和我们一起被俘了,他会怎么做呢,我又会怎么做呢。我甩了甩头,将这个思想抛出脑外,暗骂自己在胡思乱想些什么。这个时候我想起了老李,我站起身来去找老李,想把这个消息和他分享,希望还没传到他那边。

我找到老李时他还在一个人吃着晚饭,他端着碗看着我,满脸困惑的问我找他干嘛。我神秘的对他一笑,凑近了他身边,故意的压低声音“我刚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老李嗤的一下笑出了声,表情显得满不在乎,说道“你这小子能有啥惊人消息,说出来听听。”

我搓了搓手,坐到老李身旁,说道“本帐那边传来的消息,庞德不肯投降关将军,直接被拉出去斩首了。”老李听完脸上略带赞赏的点了点头,然后吃了一口饭。我见老李没有什么表情,心里有些不服,继续说道“接下来这个消息你肯定想不到。”老李没有理会我的作态,又吃了一口饭,摆了摆手,示意我继续说下去。

我干笑了一声,看着在吃饭的老李说道“那个曹军的最高统帅于禁在看到庞德不肯投降被拉出去斩了之后,直接就向关将军投降了。我就说嘛,哪有这么多不要命的。”我注意到老李的神情起了变化,他听我说完饭也没有再吃,语气竟然有些急迫的问道“这个消息是真的吗?”我点了点头,语气肯定的回道“绝对是真的,主帐那边的兄弟传过来的,亲眼所见,还能有假吗。”

这是我认识老李以来第一次见他发脾气,他听我回答完,脸上一时间阴晴不定,坐在那边一言不发,我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忽然他把碗重重的摔到地上,饭菜洒落一地,我被他这一突然的举动吓的一跳,老李站了起来,脸色阴沉,嘴里低声骂着狗屁之类的,声音太低,我没有听清。老李没有看我,转身就要离开。我愣愣的坐在原地,看着他离去的背影,那个背影走到中途停了下来,他开口说话,但没有回头,语气又变回了往常那样“你先回去吧,今晚我巡夜。”说完就走了。

我悻悻的离开老李那边,回到了自己的帐篷,心中充满了困惑。我不明白老李为什么要突然发脾气,我知道他不是对我发的脾气,但于禁投降了值得他发什么脾气呢,大多数人都是惜命的,我认为于禁并没有做错什么,他只是更看重自己罢了。老李有的时候在某些方面真的是有点偏执,从与他接触以来我越来越发现这一点。幸好现在我军一切顺利,有的是时间能让我多去了解老李,那个三十多,整天大大咧咧的男人身上,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这之后几天我都没有去找老李,我觉得应该给他点时间缓和一下,也许老李身上就有着什么样的一种情节,那是一种我现在还无法理解的东西,可我想它一定对老李非常重要。当我躺在营帐外的草地上,懒洋洋的晒着太阳时,传来了大军开拔的消息,我赶紧起身去收拾东西,想着已经几天没有见到老李了,看能不能在行军时搭上话。

大军的目标是樊城,我们几万人浩浩荡荡的走在行军途中,乐观和轻松弥漫在大军之中,大多数士兵认为到达樊城后不会有什么战斗,那些残兵败将面对士气如虹的大军可能直接就开城投降了。我没有这么乐观,但我觉得樊城的残兵败将挡不住我们,更挡不住关将军,我们很快就能结束战斗。

我在行伍中没有找到老李,算了,我想,打下了樊城再去找机会和他聊一下。明媚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林间还传来清脆悦耳的鸟声,前面的队伍在欢快的唱着歌,路边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这一切都是美好的预兆!

这是第六次,还是第七次进攻我有点记不清了,我在阵地上看着向城池进行冲锋的士兵思索着。为什么对面一帮残兵败将能挡住我们这么多次的进攻,为什么他们还不投降,他们到底在挣扎些什么。 

当第一次进攻时全军的氛围还是轻松的,都在想着快点攻下樊城好休息和多杀敌拿点功劳。那一次进攻的失利并没有给士气带来负面的影响,反倒是全军都激动起来,叫嚣着要再进攻一次,这一次必定打下樊城。然后便是接连的失利,我能清楚的感受到全军士气的变化,看着那些从城下抢救过来的士兵,他们的呻吟和痛苦的表情让我揪心。我突然在这时想到了老李,老李现在会在哪里呢,他是一个老兵,会不会也进入了攻城队呢,我看着城下的惨状,默默希望老李能平安。

阵地传来鸣金声,代表着这次进攻又失利了,战场上的士兵仓惶的往本阵撤退,一些靠近城墙的兄弟在撤退途中被城墙上的弓箭射倒,发出哀嚎和求救,他们倒在地上挣扎着用盾牌挡住身体,然后被乱箭射死。我扭过头不忍再看,旁边士兵难掩的失落挂在脸上。这是噩梦吧,我在心里想着。对面的城墙上出来魏军兴奋的欢呼声,他们在为这又一次的胜利庆祝。我听着死死的握紧了拳头,心中无尽的愤怒和不甘。

我转身离开前沿阵地,向自己的营地走去,当我扭头的时候突然看见了不远处老李被一个士兵搀扶着走了过去,我心中一急,连忙追了过去,一把挡在二人面前。我看见老李大腿上缠着一块破布,破布上还渗出了鲜红的血迹,他的军服凌乱不堪,满是灰尘。神情也有一点萎靡,没有了往日的风采。

  “老李你还好吧。”我有些担心的问道。“没事。”被搀扶着的老李摆了摆手,表示自己没有问题,“一点皮外伤,算不了什么,过几天就好了。”他看着我,脸上又扬起了往常的笑容。我有些心酸,但我知道战场上就是这样。我走上前去轻轻拍了拍老李的肩膀,伤感的说道“你要保重好自己。”老李对我眨了眨眼,说“我是老兵,我知道怎么保重自己,你还是多想想自己这个新兵蛋子吧。”

我一时间竟然想不出该说什么话来,无数的画面在我脑中闪过,我沉默了。老李见我没有说话,又自己说了下去“我现在要去上点药,回头见。”我听完低着头让开一条道,“回头见。”老李走过我身边时我低声说道。

看着老李蹒跚的背影不断远去,我的内心里翻腾起来,我又想起了城下的惨状,耳边回响起士兵的哀嚎和求救,我清楚我迟早会上去。如果我参加攻城了,我还能活着回来吗?又或者我会倒在哪个地方?想到这里我身子一颤,我急忙握紧双拳,在内心不断告诉自己不要乱想。这时我想起了在江陵的家人,想起了满面笑容的老李,想起了威武的关将军。升腾起一股勇气,我不再多想,大步的走回营地。  

这之后围城已经持续了快一个月,这一个月里屡次的进攻除了消磨了我们仅存的那么一点点士气之外,并没有什么效果。不算高大的樊城城墙此时在我看来就如同千尺的屏障一般,没有人可以翻越。营地外围的士兵传来了消息,魏军的援兵已经到了,并且外围的巡逻部队已经和魏军交战过。阵地里面的士兵们士气更加低落了,在军营中开始流传着我军要被魏军合围的消息。而且我军的粮食也越来越少了,接收了于禁手底下的几万兵士之后,粮食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我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内心焦急万分,但我却想不出什么好的对策来,只能寄希望余于主帐那边,期望关将军做出的决定。这期间我去探望了老李几次,他已经恢复了过来,和周围的士兵比起来,他永远都显得那么有精神,脸上也总是笑嘻嘻的,每一次见到他我内心都得到几分宽慰。真好啊,我在心中不住的羡慕。

又过了几天,我听闻关将军亲自带兵去了外围与魏军交战,战果并不理想,知道了这个消息的士兵们士气又低了一截。我心知这次的北伐已经失败了,只期望什么时候能够撤退。果然没几天,本帐里面传来撤出围城的命令,身旁的士兵们露出了这一个月以来久违的笑容。大家都忍耐很久了吧,我暗自思索。

我望向营地,已经有将官在指挥士兵拆除营帐,剩下的人在一旁收拾其他的东西,营地开始变得嘈杂和忙碌。我甚至感觉整个大营都因为撤出的命令变的有活力了起来,士兵们也变的活跃了。北伐什么时候才算到头呢,但是能够撤出这个噩梦一般的地方还是让我心里轻松了不少。我边想边走回营帐,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

我原以为撤出樊城是噩梦的结束,后来我才发现这仅仅只是个开始,这个噩梦接下来席卷了整个天下。

  “退回江陵!”主帐的命令飞快的传遍了整个军营。士兵们都欢呼雀跃起来,手上收拾的速度都加快了。被失利的阴云笼罩着的大营一下子就恢复了生机,每个人都迫不及待的想要离开这个鬼地方,希望回到熟悉又温暖的家乡。终于结束了,我长舒了一口气。脑中却想起了当时在城墙上老李若有所思的脸和他不合时宜的话,希望能顺利的回去吧。我竟然想起了和老李差不多的话,我已经不觉得这些担心是多余的了,我开始慢慢理解了老李,和一些他所说的话。想着想着,我忽然想起我已经有几天没见到老李了,不知道他现在会怎么想。

撤退的路上并不顺利,这几天我们的后方总是有小股的魏军来袭扰。他们并不能对我们造成什么威胁,但是我感觉周围的士兵们有些倦怠了。魏军的这种小规模,多次数的袭扰目的只是干扰我军的士气和精神,我希望我们的士兵不要受太大的影响。整个队伍沉默着向前进发,没有人说话,就连为首的将官也是一脸疲惫。但我心里的感觉却越来越好,我知道我走在了回家的路上,我正在离家越来越近,我经历了一场将被载入史册的战役,现在我又即将完好无损的回归故乡,比起那些永远留在了北伐路上的人,我还有什么可烦闷的呢。

再向前进发了几天,魏军已经没有再来袭扰过,周围的景色变的越来越熟悉,我知道马上要到江陵了,心中越来越激动。前方的队伍忽然停了下来,然后整个部队都停住了。后面的队伍开始有人吵了起来,将官叫骂了几句后才平息下来。我不解的看向前方,在最前面是关将军的队伍,他们停了下来,一定是有什么事情发生,我隐隐有些担心。希望不是什么大事,我告诉我自己。

在部队停下休整了半个时辰后,从最前面的队伍一路传来关将军的命令,“原路撤回,不进江陵!”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和周围的士兵一样,满脸的震惊,我不敢相信在这个时候听到这样一个命令。队伍里开始有人忿忿的大喊了起来,表示前面不远便是江陵城,为什么不能进去。越来越多的士兵发声支持这个人,整个部队的秩序都乱了起来。有将官上前呵斥他们,士兵们不服,便吵了起来。我呆呆的站在原地,看着周围乱哄哄的景象,心直接沉到了深渊之底。我似乎听到了身体里某个东西破碎的声音。还没有完,我在心中对自己说,噩梦还没有结束。

争吵最终还是平息了下来,军令不可违抗,在调转头向着原路返回时,我能很明显的感受到周围士兵的不满和失落,大家都很清楚这一次的返回十分危险。我转头看了一眼渐渐远去的江陵,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回家。几匹战马从队伍旁飞奔而过,我认出了领头的是关将军,他穿着华丽而又显眼的将甲,一路跑向了队伍的最前方,我望着那个背影,心情复杂。

到了傍晚扎营的时候,我看着渐渐暗下来的天,心中莫名泛起了一股心酸的滋味,最近的事情变故太多,那股支撑着我的力量越来越小,我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

我呆呆的坐在营地中间,听见了旁边几个士兵在低声的互相抱怨,我轻轻的笑了笑。不知坐了多久,忽然有将官来到我们营地,他在大声的召集着我们,我和其他人开始慢吞吞的集合。

集合完毕,我们在下面窃窃私语,将官默不作声的看着我们,见将官一直没有说话,在聊天的人也慢慢停了下来,场面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

  “好,我来这里是告诉你们一个消息和接下来的军令。”那个将官扯着嗓子喊道,他的声音很有穿透力,听的我身体都有点颤。“江陵已经被吴国的军队占领了!我们接下来要向麦城进发,在那里会有足够的补给。”轰,我的脑中仿佛被一道闪电劈过,我被这个消息震惊的呆立在原地,久久说不出话来。原本沉默的人群在将官讲完后直接爆发了,周围的人脸上挂着恐惧和不安的表情,我们大多数人的家都在江陵,大家一时间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这时将官又讲话了,声音变的更大,直接盖过了底下密密麻麻的讨论声。“吴军占领江陵后没有进行破坏,也没有杀害百姓,关将军使者亲眼所见,大伙放心。我军休息一晚明天便向麦城进发,所有人做好准备。”他说完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这是一个在这种时刻还算对我们有利的消息,足以令我提起的心安然放下。

人群散去后我还楞在原地,没有从刚才的消息里缓过劲来。我的肩膀忽然被拍了一下,我回过神来转头一看,原来是老李,我看着他熟悉的笑容,心里稍微舒服了一点。“怎么了?”我转过身下意识的问老李,他一只手摆了摆,笑着说道“我这不是来看看你嘛。”我听完沉默了一会,老李也没有再说话。

“老李,你是怎么想的?”我内心里有很多话想和老李说,但到最后只憋出了这一句。老李没有回答我,他转身在不远处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对我招了招手,示意我过去。我走过去坐在他身旁,老李看着我,脸上没有了笑意,忽然正经了起来。他用很平静的语气说道“打仗嘛,总是有输有赢的。你我这种小兵左右不了战争的结果,只能庆幸自己还活了下来。”我听完摇了摇头,情绪低落的说道“我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这比死在战场上还令我难受。”深深的失落挂在我的脸上,我控制不住,只能低下头不让老李看见。耳边响起老李的声音“既然还活着,就要努力继续活下去。乱世里人命不值钱,我从北方一路走来,看见有些人死在荒郊野外,只能等着老天爷来收尸,那多可怜。我有时会想我在战场上这么拼命干什么,可能只是为了不被别人杀而已吧。我能活到现在,不仅仅是老天保佑,还靠着我为了自己活下去的信念。好几次我都以为自己死定了,但我还是挺了过来。”我轻轻点了点头,没有回话,脑海里思绪翻腾,许多画面不断闪过,温暖美好的家乡,喊杀震天的战场,渐行渐远的江陵,这些画面都让我心中越发难过。我抬起头,看着漆黑的夜空,就像我即将面对的未来一样。我继续沉默,老李也没有再说话,气氛一时间下降到了冰点。

我们相互无言坐了一会后,老李站了起来,走到我跟前,我抬起头望着他,老李也在注视着我,他语重心长的说道“我回去了,你好好保重自己。不要太固执了,有些东西在乱世里不值得。你还有更值得看重的东西。”老李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然后转身离开了。什么东西是不值得的呢,我隐隐有些明白老李说的话。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心中还没有做出决定。

行了几天军之后我们到达了麦城,这段时间我们的士气降到了极点,整个队伍像行尸走肉一般,我看着麦城的城墙,感觉这就是牢笼一般,将我们所有人关在里面。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呢?

在麦城过了几天后,将官告诉我们关将军已经派出使者去了上庸呼叫救兵,增援要不了多久就能到达。他希望以此来挽回我们低落的士气,但是没多少人在乎将官的这个消息,我们的心并不在此。不久军中传来一个震惊的消息,留守江陵的糜芳是直接向吴军开门投降的,吴军没有费任何人力便轻而易举的拿下了江陵。听他们说糜芳和我们的主公有着莫大的关系,另外他和关将军的关系似乎并不好。但我还是想不明白糜芳为什么会直接就向吴军投降了,以江陵的守备情况来说并不容易被强攻下,而且被攻击了我军也能及时回撤救援,糜芳虽然和关将军关系不好,但他也是主公的小舅子,何至于此呢?

又过了几天,我心不在焉的在城墙上站着岗,抬头不经意间好像看见了远方有什么在向我们这边靠近,我掂起脚来定睛一看,军队,浩浩荡荡的军队!密密麻麻的望不到边,仿佛一条长龙一般,在地面上盘旋游走,离麦城越来越近。我心跳越来越快,右手紧紧的握住了长枪,不详的预感在我心头升了起来。等他们走近了,我一瞧旗帜上赫然写着吴字,吴军没有走的太近,在我们的弓箭范围外停了下来,他们静默的矗立在那里,无形中给了我们一股巨大的压力。城墙上的人越聚越多,众人议论纷纷。

在这之后两天吴军都没有进攻,他们在外围安营扎寨,将麦城包围了起来。我在城墙上看着吴军的阵地,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个时候在樊城,魏军会不会也是这样看着我们呢。可是我们的士气已经跌到了低谷,能不能像樊城一样坚持那么久呢。于是我就樊城为何能坚持那么久这一问题,站在城墙上望着吴军开始了冥思苦想。

已经被吴军包围七天了,他们一直没有进攻,这期间不断派人来到城边劝降,大声的宣讲着江陵的情况,他告诉我们吴军善待了我们的家属,并且完善了城中的建设。城墙上的我们都没有说话,在默默的听着。从关将军派出使者求救也已经过了十几天了,我们等到了吴军,但援兵却丝毫没有消息,我在夜间的时候发现了几个士兵在角落偷偷的啜泣,我感觉我们的士气快要崩溃了。老李呢,我又想到了老李,这十几天我都没见到他,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

被包围的第十天,我刚刚醒来,便听到了昨晚有一批士兵趁夜打开了城门跑去了吴军那边的事,我在一旁听着这个消息,注意到周围有些士兵的脸色变了。尽管在发生了这件事后加强了夜间的巡逻和守备,第二天晚上还是有一些士兵和守夜的队伍勾结打开了城门,跑去了吴军那边。整个麦城开始变的人心惶惶,而我却始终没有见到关将军,只是有的时候他的儿子关平会过来城墙上巡视。我感觉现在整个队伍都没有了战意,吴军轻而易举的便能攻上城墙,拿下麦城。我也在怀疑自己还有没有战斗的勇气,吴军真的来进攻时自己还敢冲上千去吗。但吴军一直没有进攻,它在等着我们内部的完全崩溃。我看着周围面无表情的士兵,我知道那一天就快到了。

我还记得那是被吴军包围的第十六天,那会的天灰蒙蒙的,绵绵的细雨飘在空气里,我心中的燥热也降下了一些。吴军照例来到城墙边对我们进行劝降和宣讲,我心情复杂的看着那个吴军士兵,发生了这么多事后,我已经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死战,或者投降?这些想法在我脑海中挥散不去。一个将官突然来到城墙边,对着那个劝降的大喊“降了,我们降了!然后转头对着城墙上的我们喊“快去叫守门的把城门打开,我们降了!”我一脸不敢置信的表情看着那个将官,心中竟还有些困惑,我小声的询问那个人“是,是关将军的命令吗?”那个将官无奈的摇了摇头,带着些许自嘲的语气回道“关将军?关将军昨夜已经趁夜和他的亲信们走了,这座城只剩下我们了!”将官又转头喊道“听见没有,开门,快去开门。”

我还怔在原地,周围的士兵立马活跃了起来,有的急忙往城墙下跑去,一边跑一边欢快的喊着“开门,开门啦!”。有的安静的靠在城垛上,望向远方,不知道是在看吴军还是在看天边。我竟也不自觉的长舒了一口气,刚才那一瞬间令我有种解脱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终于可以从这座牢笼中解放出来,我内心的挣扎也在刚才那一刻一并消失了。

开城投降了之后,吴军顺利的进城接收了我们,我看着散落在地上写着汉字的大旗,低声的笑了起来。而在这之后,当我再一次看见写着汉字的大旗时,已经是另外一番场景了。我在投降的队伍里看见了老李,当时我正准备回去收拾东西,从他身旁经过,惊喜的看着他,他对我眨了眨眼,指了指他所处的队伍,他们正排着队出城投降,我发自内心的对他笑了一下,然后跟他说了句再见。他微笑着点了点头,然后跟着队伍向前走了。这是我最后一次看见老李,回到江陵后我曾寻找过他,但是并没有找到他的踪迹,有人告诉我看见老李跟着吴军回去了,也有人说他没有继续当兵,回北方老家去了。不管他如何,我只希望老李之后的日子可以顺利。

回到江陵已经十几天了,我还在继续当着兵,不过江陵的旗帜已经从汉字换成了吴,那个守城的大将也没有关将军那样的威武和霸气。不过给谁当兵不是当呢,我只是想守着我的家而已。

一天的下午,我无聊的坐在房间里打发着时间,一个战友突然推门而入,把我吓了一跳。他大口喘着气,像是一路跑过来的样子,表情很着急,看来是有什么事情想说。我骂了他一句突然推门把我吓到了,然后问他有什么大事急成这个样子。他快步走到我跟前,语气急迫的说道“关羽,关羽在章乡那边被潘璋抓到了,连同一起的还有他儿子和几个亲信。然后被押到了孙权那里,不肯投降,都被斩了!”我听完久久没有从惊愕中平复过来,麦城之后,我以为关将军已经安全的回到了蜀国,没想到现如今却在外被人抓到,身首异处。乱世中的一代英雄,到最后却落得个如此下场,我心中不住的感叹。

我站起身来推开窗户,看见天边的落日已经被浓重的黑云遮盖了起来,凄惨的血红色染遍了整片天空,鸟儿在窗外的树上孤独的鸣叫,“出去走走吧。”我对战友说。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