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账读后感

最近看的公众号,俞敏洪写的“老俞闲话”比较合我的胃口。前段时间写的一个徐霞客系列文章,非常有营养,我也转发过。最近他的公众号上有一个“百日行动”的栏目,每天会放上他的一段录音,选一段英文励志经典,先对其英文难点讲解,然后展开谈老俞的体会。这个位置的人,还坚持做这么具体、琐碎的工作,让人佩服。

“五一”刚过,老俞写了两篇文章,一篇的题目是“ 我的五一很平淡”,一篇是“陪伴是最好的父爱”。这两篇文章都归在他的“老俞流水账”里。实实在在的是流水账,基本上就按时间顺序,事无巨细罗列出来,很真实,满足了我这样的人对明星权贵的偷窥欲。这个段位的人,放得下架子,敢写流水账,真的是有相当强大的内心了。

先介绍下“我的五一很平淡”。他说今年五一放了四天假,有一天是为“青年节”放的,我倒真没有注意到。去年“五四”的时候,我找来了《新青年》的发刊词并转发到朋友圈,去年五四99周年,当时心想今年100年肯定很隆重吧,媒体会对五四精神、青年精神很好的讨论一番吧。好像并没有,但是多放了一天假也是不错的。今天早上与一个朋友打电话说点事情,顺道就聊到了现在我们都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煎熬年龄,我说,慢慢熬吧,一定要熬过去,一定也能熬过去,青年的日子真是不那么好过的。老俞这个五一没有出门,为的是在家里陪儿子准备SAT考试,挺接地气的,是个好父亲!

老俞说,虽然有四天的休息时间,很难得,但是要想完全放松下来也是不可能的,仍然要处理堆积如山的工作。而我,一直在憧憬一种闲庭信步、游刃有余的工作状态,老俞我的偶像尚且做不到、称之“堆积如山”,那我的这念头可真是痴心妄想了吧!

假期的早上,老俞不必早早出门,醒来之后躺在床上十分钟听鸟叫,分辨出来是麻雀和画眉;还能体会到阳光的诱惑,能够放松、关注当下到这个境界,那是真的放下了吧!晚上他在小区里散散步,抬头能看到星星,听得到溪水的蛙鸣,闻到槐花树的芳香。看来确实住的是别墅无疑了,哈哈。

除了工作和休息,老俞也在“得到”上订节目。他最近听的有六神磊磊的唐诗节目。趁听六神磊磊的机会,他自己也朗读了几十首唐诗,还提到了一句网络流行语“没有时间读唐诗的人生,不值得过”。

老俞假期也读了很多书,细读了四本《美国独立战争简史》、《玫瑰战争简史》、《英国文艺复兴喜剧简史》、《诺曼人简史》。除此之外,还翻阅了十二本书。他本来还打算读哈耶克的《致命的自负》,但是朋友推荐了麦加的小说《人生海海》,最终他选择了后者,在kindle上读完的。
关于工作,老俞记录道:“除了读书,其他时间用的最多的自然是工作,处理了几十封积累下来的邮件,通过微信和新东方相关人士沟通各种工作布局。尽管有各种弄不清理还乱的事情纠结于心,但我还是相信,思考和规划对于工作和人生的重要意义”。“随性随兴固然是一种情怀,但经过思考和规划的人生,才是值得过的人生。”

五四晚上,老俞约了几个同事撸串去了,随性热闹了一番,一醉方休!

三号下午,老俞也抽空去看了电影《复联4》。

文末他写道“生命就是由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构成,不求宏大,但总是希望在完成人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的过程中,去寻找更加自在和适意的人生”。名著《寻找生命的意义》书中也写到,生命的意义由每个人自己书写,在对某项事业的追求、某些人的爱中得以实现。大道相通啊!

我用这一篇对流水账的读后感,向老俞流水账致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了三小时三十一分钟,这本书是我最近唯一一本一口气看完的小说。我宁愿它只是一本小说。但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
    Rainee思凡阅读 760评论 1 1
  • 哈罗德的朝圣之路是一条自我救赎之路,看到了结尾才发现为什么哈罗德一定要去亲自跟奎妮道别,那其实也是为了对20年...
    叶小南阅读 372评论 0 0
  • 这几天一口气读了《乡下人的悲歌》,作者J.D.Vance来自于美国底层白人阶级,后来去耶鲁法学院深造,现在是Pet...
    Maggie_7735阅读 449评论 1 0
  • 天朗气清 惠风和畅 樱花路上逛一逛 你的笑脸像花儿一样 她的笑声似铃儿叮当响 学子的身影 如蜜蜂一样地忙 花开能赏...
    sunny_666阅读 149评论 0 2
  • 占七尺黄土, 守二亩田园, 一辈子孤独寂寞, 也忘不了举一树鲜花, 报效春天。 花蕾燃起精神的圣火, 花瓣飘逸芳菲...
    曹焕甫阅读 29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