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妹达人赵东来为何搞不定陆亦可?丨自我管理

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拆书帮(ID:chaishubang)

《人民的名义》全剧终后,情窦初开的小表弟问了我一个无比深奥的问题:“ 姐,假如剧中没有陈海这个人,你说赵东来能追到陆亦可吗?”

我看着他那无比真诚的小眼神儿,非常坚定地说: “不能,肯定不能!”

一往情深的赵局长

冷若冰霜的陆处长

赵东来的迷妹们肯定不干了:为什么凭什么这么说?我们赵局长有什么不好?为人正直,工作上进,会拳击,有肌肉,有趣会撩,乐观豁达。如果没有陈海,陆亦可肯定分分钟被拿下!

赵局长的荷尔蒙

赵局长的小清新

作为拆书帮的情感八卦小能手,我从一个小细节就认定了陆亦可并不欣赏赵东来——因为他不会认错。

《人民的名义》第14集中,汉东省反贪局要保护的重要举报人蔡成功,在京州市监狱中被人打成重伤。此之前,京州市公安局局长赵东来刚向省反贪局保证过蔡成功的人身安全。这不,话刚刚说完,就被打脸了。

蔡成功被打成重伤,并不是赵东来追不上陆亦可的直接原因,毕竟这个事故不是他直接导致的。但是,陆亦可找赵东来兴师问罪时,他认错的态度和方式却为这个错误火上浇油。

我们先看看赵东来是怎样认错的:

第一回合:

赵东来见到前来兴师问罪的陆亦可,立马说:陆处长,对不起啊,实在对不起。

陆亦可:对不起就完啦?说的怎么这么轻松呢?

赵东来:哪能呢?我这不是亲自来跟你道歉吗?你说,我写多少字的检查?

陆亦可:一万字!认识这么多字吗?

赵东来:您这不是难为我吗?我就认识3000字,如果是情书的话,我可以写1万字。

陆亦可:请你严肃一点!

第一回合,赵东来完败。

赵局长自以为幽默

第二回合:医生说蔡成功伤势严重,有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脑震荡。

赵东来:我跟市局付有完全责任。

陆亦可:这么大的责任,您负得起吗?哼!

赵东来:陆处长,那你说,我怎么办?

陆亦可:我也就服了你了,赵东来局长,出了这么大的事儿,你怎么还笑得出来呢?

赵东来:事儿已经都出了,我总不能在你面前嚎啕大哭吧?

陆亦可气得看都不看他一眼。

第二回合:赵东来完败。

陆亦可气得无可奈何

第三回合:赵东来要到对面呢咖啡厅给陆亦可请客赔罪。

陆亦可:我们今天不是来开玩笑的,是来谈正事的。我们必须严肃地谈一谈蔡成功的安全保障问题。林华华,做笔录。

赵东来:好,好好。

赵局长快被虐哭了

我们看到,这3个回合下来,赵东来被陆亦可虐的体无完肤——他犯了哪些错误呢?

1、公私混淆。既想跟省反贪局一处处长认错赔罪,又想借机拉拢和对方的私人关系——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

2、油嘴滑舌,自以为幽默风趣,实则让正在气头上的陆亦可更加厌烦。

3、虽然承认了错误,但没有从错误中进行反省和学习。说了半天废话,都说不到陆亦可最关心的“如何预防这类问题再次发生”上,费劲不讨好。

飒爽干练的御姐陆亦可崇拜的是专业、严谨的工作能手,赵东来这种嬉皮笑脸认错方式怎么可能让她满意?

你在工作中也犯过各种各样的错误吧?你是怎样向同事、领导认错的呢?

如果你的领导也像陆亦可这样严肃认真、一板一眼,你该怎样认错呢?

《高情商沟通术》给了你答案。

犯错之后,如何解释才更有效

首先,在工作中犯了错误一定要诚恳地承认,死皮赖脸、东拉西扯地推卸责任是下下策。

“主动认错”算是工作态度不错,但只能得到一个“基本分”。这个拆页中的4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认错、解释错误”思路,可以帮助你在认错时得到“附加分”,甚至还能把错误变成机会。

只要你在工作中所犯的错误不是特别严重,还有办法挽回,你都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向同事、上司解释。(当然了,如果你的错误触犯了法律,就不用解释了,我直接代表侯亮平消灭你。)

代表月亮消灭你

你可能会说了,犯个错还要考虑这么多,很麻烦啊!虽然麻烦,但是有效啊。如果都像赵东来这样,无疑是在火上浇油。领导会想,你这个人到底是没能力还是没诚意?无论是没什么,你在职场中的口碑肯定就倒下了。

当然了,在向领导认错的时候,你不一定要把这4个问题都解释一遍。你可以根据对方的行事风格,有侧重地阐述他最关心的内容。

比如陆亦可作为雷厉风行的检察官,最关心的问题是“蔡成功为什么会被打成重伤”“以后如何防范这种事再次发生”。赵东来就应该先把这2个问题解释清楚,等她的怒气减少后,再通过“写检查、喝咖啡”向她献殷勤也不迟。

赵局长一心想请陆亦可喝咖啡

如果你跟对方打交道的次数少,摸不清他的风格和喜好,那就不妨把这4个问题全准备一下。见到对方后直接说:“对不起,这次是我的错。我思考了有关这次错误的原因、影响、处理方式、以后类似错误的预防策略4个问题,请问你最关心哪几个?”

在这4个问题中,我个人认为“对未来这同类问题的预防措施”是最重要的。 错误发生后,思考这个未来的预防措施会强迫你举一反三,实现真正的“从错误中学习”。即使你的领导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你如果能主动说出来,他肯定会对你刮目相看。这时候,你就能把“错误”转化成“机会”也说不定呢!

可惜赵东来没把握住机会,直到最后陈海醒来哈哈哈哈哈哈。

陈海:东来,怪我咯??

赵局长,你好好学学这一招,留着对付达康书记吧!他的GDP还需要你守护呢!

为达康书记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民的名义》全剧终后,情窦初开的小表弟问了我一个无比深奥的问题: 姐,假如剧中没有陈海这个人,你说赵东来能追到...
    三芯言阅读 855评论 0 0
  •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大家应该知道我要写的是关于看完《洛奇》的感悟了。 《Gonna Fly Now》是贯穿...
    珀芜阅读 9,950评论 8 7
  • 1.分析背景 表情包实质上是以社交为核心功能的文化创意产品,作为表情包盛行的社交场所微信,15年7月推出微信表情开...
    不重名的ID阅读 4,665评论 0 16
  • 今天下午放学回来的路上,我对妈妈说我今天听写得了一百分。然后妈妈对我说奖励我一下问我要什么,我说想要一根冰糕。妈妈...
    魏雅轩阅读 1,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