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光辉照耀

王晓龙,我大学同学,也是我在远方的一哥们,我更习惯叫他小龙,因为他比我小,属蛇的缘故。

1.

大学,他是体育委员,我是生活委员,最初,因为都是班委的原因,接触的比较多,在我的印象中,小龙是个做事情很认真的人,不仅仅是体育课,他会做好同学们与体育老师的桥梁,还有其他课程学习,他都是班里的佼佼者,几年大学,他总是名列专业第一,并蝉联国家奖学金,说也奇怪,学校连着两届大学生在本专业的第一名都是河南人。

说到这里,众所周知,河南是高考大省,加之高校相对较少,小龙当年的分数,在本省完全是可以上重本的,只是一切都是那么阴差阳错,或者是缘分吧,他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成为了我的同学,好基友。

那几年的小龙,上课总是早早的去教室占座位,最前排的位置,总是非他莫属,下课时间,很多时候他都在图书馆啃书刷题,尽管我们学校是一所不是很出名的college,不能和那些名校相提并论,但我能从小龙身上看到一种火光,一种不服输的拼劲。

还记得那两个月的二次实训吗?,实训老师当时跟我们讲,在单位里有两种人会有大前途,一种是德行好、人缘好的,你即使资质平庸,因为勤奋与人为善,有人支持你,你会发展的不错;另一种则是技术很强,能够独当一面的,单位离开你了就很难运转,当然,两者的结合就是德才兼备型的。后来,在大家都忙着找工作,或者毕业那些事的时候,小龙,还有班里那几个爱钻研的小伙伴彻夜拼搏,他们画图,研究回路,排除故障,分析平面、平背图,最后圆满完成那次实训,小龙,就是死磕不放的那个人,技术这个东西,来不得半点虚假,你只有真正亲身体会了,才能懂得其中的奥妙。

2.

大学是恋爱的热土,小龙也不例外,只是爱情不是你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小龙的苦恋持续了3年还是无疾而终,还记得2007年的时候,班集体刚刚组建,班主任老白带着全体班委去检查宿舍,在检查女生宿舍的时候,我只见一个女孩慵懒的靠在楼梯口的墙上,有点搔首弄姿,客观的评价,长的很不错,乍一看,有点邻家妹子的感觉,后来,这个姑娘一直被小龙喜欢了很多年,直至毕业,各奔东西。我一直都不相信男人真的会从一而终的追一个女孩很多年而中途没换备胎,小龙算一个特例。

女孩叫M,后来一直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属于那种才艺加秀色型的,怪不得会惹的小龙心动,大学里的人,追女孩子都有点死循环,喜欢-接触-各种跪舔-表白,总之如果不成,就有点持之以恒老牛拉破车的意思,送礼物献殷勤,这种对小龙来讲肯定不用多说了,表白,被拒绝,再表白,再拒绝,......几年下来,小龙在不同时间节点上这样被打击过3次,后来有一次宿舍喝酒,那天他喝的烂醉如泥,嘴里还不忘念叨M的名字,最后莫名其妙的从上铺掉下来,爱,越挫越勇,可又能怎么样呢,爱情这个东西,没感觉就是没感觉,再说,颜值高的女孩子追的人多,自然绝缘度也会更高一些。

那些年,每逢考试前夕,小龙总是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女孩辅导,尽管考试前夕的小龙,班里的同学都有点趋之若鹜,但大家都知道,他优先辅导M姑娘,因为这,还被我说重色轻友,小龙总是露出淫荡的笑容来。

爱情,有时候可能没有开花结果,但还是会给你收益,那就是成长,让你更加清晰的认知自己,并且拼搏自己。

3.

其实在我眼里,小龙有汉子的一面,也有孩子的一面,有时候,他也会因为大家有人跟他玩笑式的辩论而较真,我能看出,这是一种对于生活负责任的态度,他不是那种愚弄生活的人,有一次,小龙跟我争执一件事情,闹得不愉快,我属于那种一言不合不理你型的,就一走了之,后来,还是他主动发信息给我道歉,我当时很惊奇,内心深处觉得,他是个更加重视友情的人。

小龙跟我一样,都是那种集体意识高于个人意识的人,所以我们两个臭味相投的人成了好基友,还记得那次我们去外地实习,因为是集体乘火车去,在火车站候车的时候,乱哄哄的,现场有人说可以带我们走绿色通道上车,我当时信以为真,准备喊同学们一起走,但小龙极力反对,最后,在他的坚持下,我们还是坚持等到检票才走,现在想想,他的坚持是对的,天上没有白掉下的馅饼让你吃,他更多的考虑了大家的安全。

班里40多名同学,除了有些事情会找我,还会找小龙,因为他很热心,学习上,他会给你讲解的很清晰,生活中,他还会帮你处理各种杂事。

平日里,很多人眼中的河南人都是跟造假、偷井盖相关,但小龙,在班里的种种行为,彻底改变了大家对河南人的看法。

4.

小龙是个单亲家庭,母亲去世了,父亲含辛茹苦抚养他成人,家里除了姐姐,顶梁柱的任务就压在了他身上,大学毕业,原本西去甘肃的他,因为父亲年迈的原因,毅然决然的辞去那份别人眼中铁饭碗的工作,回家打拼,他性格中的倔强,当你一分为二的看待这件事情,那也是一种刻苦钻研的拼劲。

后来的后来,小龙换了两三份工作,中间也创业过,虽然不常见,但我能够感受到他虽然很辛苦,也成长了很多,每次,他跟我谈论他工作中的云云总总的时候,我都很认真的听,尽管我们现在工作的内容南辕北辙,但我能感到他的思维很活跃,生活很精彩,想法也是满满的。

我和小龙认识了将近十年,从大学到工作,在这个兄弟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大学孜孜不倦的勤奋耕耘,毕业后的果断取舍,再后来的转行再学习,他总是在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让自己越来越闪耀光辉,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现在的小龙让我想起了曾经一次培训中老师讲的话,“尽管你们现在看似拿着铁饭碗,但你们必须具备扔掉铁饭碗依然能够存活的能力”,是的,社会在不断向前,未来,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独善其身的置身于竞争环境之外,居安思危的活着,是我们后天应该修炼的一种内功,我们不去再造自己,就会被更厉害的人碾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你白发苍苍, 也许你年轻力壮, 但冉冉升起的太阳, 你必当向往。 因为它必当绽放光芒, 走向醉卧的战场。 那就...
    许子涵阅读 207评论 0 1
  • 青春是首不曾尽兴的歌曲,仓促而止;人生是本空白的书,想填满却又担心字迹潦草,放任自流却又心慌后怕,结果,只能无从下...
    Verayang阅读 94评论 0 0
  • 你走了很久,我不敢提笔,害怕一下笔就露了秘密. 我可以抱你吗,爱人,让我最后一次这样叫你.在你面前我心里一直反复吟...
    一介舟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