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43期】 21/21 打卡心得 《三轮打卡磨出绘本讲师心智——21天打卡心得》

43009-张永艳

不知不觉,三轮21天打卡已经完成,三轮下来,收获良多,每一轮的收获或者说感受都有所不同。

收获

一、“担心”贯穿于平静与充实中

第一轮,因为刚刚开始,会担心字数够不够,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特别忙的时候还会紧张时间万一错过,就连打卡完成了还会担心“万一”……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第一轮的打卡心态,那就是——担心,虽然也是相对平静而充实地完成了21天打卡,但心态上会较多地体现出“担心”。

不管怎样,第一轮的打卡,更多地,是让我对所学的绘本知识掌握更加牢固,理解更加深透,学会了如何选绘本、读绘本;工具书的阅读,不管从技术层面还是思想层面,都让我受益颇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绘本。我发现,原来一本好的绘本,很值得去反复阅读、品味,而且不会腻烦,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发现。

爱从这里开始

二、忙碌中的幸福

第二轮打卡时,处于最忙碌的时段,每天连轴转,周末也排满,就在感觉身体快要撑不住的状态下,坚持完成了21天的打卡。如果换作以前,或者换作其它什么事情,或许太累了就会放一放,然而这21天的打卡一直坚持着,没有放弃,而且期间也没有要放弃的念头。你不得不感到神奇:是什么力量让自己有如此的心态与坚持的动力?我想,更多的,就如我在第二轮打卡总结时所说的——可能是因为绘本阅读与思考给我带来的那种幸福感。

所以,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第二轮打卡的感受,那就当属——幸福。没错,就是这种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不只是来自单纯的绘本阅读与思考,也来自于不断实践的过程中给孩子们带来的那种快乐与幸福的反馈。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三、感动的力量

第三轮打卡,有点与众不同。

还记得第二轮打卡最后一天,昊昊老师在群里说次日有一个班打卡,想跟着打卡的就说一声。我当时也是懵了,因为当时确实太忙了,原本想着第二轮结束后可以缓冲一些日子,再接着第三轮打卡,没想到这么快。在了解了下一个班的打卡时间和昊昊老师述说当年自己三轮重叠打卡的经历后,我改变了推后第三轮打卡的念头,果断加入。现在想想,当初的这个决定是对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遇到你所认为的“困难”时,咬咬牙坚持一下,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真的可以克服并做好。

那么,这一轮打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呢?

第一,这个班较之前的班级来说,人数少一些,对值日与值周班委来讲,任务相对没那么繁重。

第二,以前的值日生是提前自愿报名好的,而这次是全部打卡人员轮流做值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逼迫每位打卡人员至少有一天是可以查阅所有人员的打卡内容,除了帮大家找到当天入选和推荐的原创文章之外,自己从中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每位学员都有自己的特点与优势,汲取过来,那就是宝贵的经验。

第三,可能也正是因为轮流值日的缘故,学员之间多了一些交流,互相提醒,互相鼓励,前行的路上,多了一份坚持的力量,坚持做到、坚持做好的力量!同时,也多了一份担当与责任!

第四,每人值日一天,最后两天还有空缺,燕芬和婷婷主动请缨,再来为大家服务一次;第二周值周班委空缺,蓉蓉甘愿为大家继续服务,每天提醒与鼓励;萍萍值日与值周时都尽职尽责,频频提醒与鼓励;每一位值日生在自己非常忙的状态下,不但要完成自己的打卡,还要认真看完每一位学员的打卡内容,有问题及时反馈,同时需要花费心思从众多优秀中挑出更优秀,很难得……每一位,都让我感动。那句话说得很好: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有了友爱互助的伙伴们,我们才能在百忙之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下来,我们也一定会在绘本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我们一起将书香带到每个家庭

四、坚持就有突破

说到突破,我最想说的就是我这轮打卡最后一次的实践。原来的实践,由于时间原因,我基本都是在小区广场和公园里完成,每次都是带上绘本就去讲,玩儿在兴头上的孩子们也是陆陆续续过来听故事,往往存在晚到的孩子听不全故事的情况。而且这样许多次之后,自己也会感觉不到新的挑战,总觉得缺点儿什么。

加之这次打卡有幸值日一天,看到了同学们实践的场面与收获,越发觉得自己是得做点儿改变了。想到前些天匆匆草拟的故事会设计方案,虽然还没顾上完善,但是不实践怎么知道不足,怎么更好地完善?何不趁这次打卡来场不一样的实践?于是说干就干,再次琢磨了一下方案,想着根据现场的情况需要做哪些调整,一番思考与准备之后,晚饭后就来到小区广场上,做了一个大胆的实践。效果很赞!

当然,这个方案也是受台湾葛琦霞老师绘本戏剧工作坊训练的影响,加了自己的一些考虑,但是如果不坚持这三轮打卡,不去总结与反思,我想,对于这种临时场地临时召集人员的情况,我应该是不会做出这么大胆的尝试与改变的。

坚持就有突破

五、额外的收获

因为爱人一般下班回来比较晚了,所以每次实践基本都是带着奶奶和娃去,奶奶负责给我拍照。有一天实践之后,奶奶说我再这样坚持下去,会收获一些小粉丝的O(∩_∩)O哈哈~

细细一想,还真是,不说小粉丝吧,能有几个非常期待你讲故事的小听众,想起来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对吗?

我的视力不是太好,所以常常会注意不到路过的人,尤其是晚上,往往是自己先被别人认出。最近我发现,我一旦在讲过故事的地方周边走过,总会有可爱而稚嫩的声音主动叫我“艳子阿姨”,有时候还会有小手伸过来拉我的手,给我灿烂的微笑……更加让我意外的是,昨天晚上去那边超市买完东西,急匆匆往回赶的路上,听到了有位妈妈对孩子说:“宝贝,看,那是谁,是不是讲故事的阿姨?”我闻声回头看去,是两位可爱的小妹妹和各自的妈妈,而就在前一天晚上,这其中的一位妈妈竟然放心地跟女儿说:“你去跟着阿姨听故事,我们去那边了哈?”我当时心里也为之一振,因为讲故事,让陌生人对你如此信任,你的内心会是多么激动啊!

这,或许就是这三轮打卡带给我的额外的收获吧,这份收获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同时也给自己多了一个讲故事的理由——为了满足那份纯真的期待,即使不打卡,我也要时不时去那里给孩子们讲一讲故事,跟孩子们玩一玩绘本。爱与幸福同在!

有坚持就有收获,有坚持就有突破,三轮打卡的坚持,磨出了绘本讲师的心智,加油!!!

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