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李花开

唐·李商隐《李花》
李径独来数,愁情相与悬。
自明无月夜,强笑欲风天。
减粉与园箨,分香沾渚莲。
徐妃久已嫁,犹自玉为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间翻到李商隐描写李花的诗,读了数遍,还是想留下点什么。

门口的这几株李子树是小女儿出生的那一年,公公亲手种下的。我还记得那年的七月凌儿出生,我正在坐月子,就总从窗口看到公公在门前忙碌。用砖条砌成一个个小花圃,然后松土,买树苗种下。他就是辛勤的园丁,天天蹲在这花圃前面,这边抹一抹,那边修整修整。

凌儿满月后我就离开老家,待到年底回去,树苗长高了些许。年底严寒时,树桠光秃秃的,很丑,我没有多看,也不曾留意。

第二年回去,正是炎夏。李子树还未长出李子,我依然不怎么注意,走进走出,从来也不在树下多停留。

待到入了冬,叶子落尽了。过年时开始冒出小绿芽,还有零星点点的花苞。刚过了年,入了春,那花儿一夜之间争先恐后的盛开。早上推开门,吓了一跳,咋的花儿开得这样快,一树的雪白,太美了。是的,如李商隐诗中描写的一样,无月的夜独自明亮,在狂风欲来时坚韧欢笑。多么美呀,只是花期很短,只几天时间,便落得干干净净,树下地上铺满点点雪白的花瓣。

那时花虽美,却也不曾让我迷醉。毕竟花开得不算多,几天时间也落个干净。我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它便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快过年时,我便天天守在树前,从开始冒绿芽儿,到发现有了花苞儿,到发现开了几朵花开,到发现有了一颗小小的李子。每天都站在树前,拍照,观看。他们笑我,咋每天都看你在拍照,有不一样吗?是的,在阳光灿烂时拍照,花儿它不一样。在阴天时拍照,花儿的美又不一样。在下雨天拍照,更是不一样。你看,花瓣儿上有水珠,碰一下,水珠儿就滴下来。站在树下,也得小心翼翼,生怕惊动这晶莹剔透的一幕。

前些天只有零星几朵花儿时,觉得美,拍个不停。如今满树花开都盛开,一串串的挂满树头,白的花,绿的叶,黄的蕊,更是美得让人舍不得移开眼睛。

我在想,我的文字描绘不出花儿的美。只有站立于树下,闭上眼睛细细感受,方能感受到这花儿的美。

难怪这花儿又名称“玉梅”,这小小的花瓣儿似梅,这洁白又如玉。玉梅,光看名儿就觉得高洁,玲珑,让人爱不释手。

公公看到这些花儿,说,今年李子肯定是要结很多的。而这李子,怕也只有你喜欢吃,可酸了。呵呵,公公还记得从前我爱吃李子,一个人一次吃下一斤也不成问题。可是现在我已经不怎么爱吃李子了,似乎我也害怕起那酸酸的味道了。比起李子,我更爱这满树李花。

今天有蒙蒙细雨,让花儿更添一份素净的美。我站在树前,拍了又拍,还是觉得没有拍出它的美来。今儿,树下已落了一些花瓣,我想,再过个三两天,花儿就该落尽了,该长出满树的绿叶了。若有风,这雪白花瓣随风漫舞,置身于花瓣雨中,又将是另一种美景。

然后,我又该离家了,再见到时,又将是一年花开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花,即李树的花。植物“李”,又名玉梅,古称嘉庆子,为蔷薇科落叶小乔木,花期因地区、因具体品种而异,通常南方为3月,秦岭-淮河以北4至5月。白花,虽小而繁茂,素雅清新。果实呈黄色或深红色。除可生食外,还可加工成李子干或李子酱等。(此资料来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