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深

文/王兆贵


公元前226年,秦国先后荡平了韩、赵、燕、魏四国,准备啃硬骨头了。秦将李信年少壮勇,曾以数千兵力打败燕太子丹,秦王嬴政看好他。这天,秦王问李信,我打算攻取楚国,由将军估计用多少兵力才够?李信回答说,最多不过二十万人。秦王又问王翦,王翦回答说,非得六十万人不可。秦王说,王将军老喽,胆子何以这么小啊!于是就派李信及蒙恬带兵二十万南下伐楚,王翦就此托病辞归老家频阳。


秦军兵分两路,李信攻打平舆,蒙恬攻打寝丘,大败楚军。李信乘胜攻克鄢郢,随即一路向西,拟与蒙恬在城父会师。楚将项燕趁秦军接连得手、轻敌麻痹之机,集中优势兵力,尾追突袭李信,三天三夜不停息,秦军疲于奔命,李信铩羽而归。秦王闻之大怒,亲自驰往频阳,向王翦道歉说,我未能采纳将军之计,以致辱没了秦军的声威。现在听说楚军日益向西逼进,将军即使有病,难道忍心丢下寡人不管吗?王翦推辞说,老臣疲病无能,还请大王另择良将。秦王再次致歉说,从前的事都已过去了,将军不提也罢。王翦说,大王若不得已而用臣,非六十万人不可。秦王答应说,但凭将军筹划了。


于是,王翦率领六十万大军出发了,秦始皇亲自到灞上送行。王翦行前,请求赐予他很多良田、美宅与苑林等家资。秦王说,将军尽管上路,又何须担忧家里日子不好过呢?王翦说,为大王带兵,即便有功,终究难得封侯,所以趁着大王器重于臣,及时请赐一些田宅留给后代作家业。秦王听罢哈哈大笑。王翦到了函谷关,又连续五次派使者回朝廷请赐田产。有人说,将军这样讨封赏,也太过分了吧?王翦说,话不能这么说。大王生性多疑,现将举国兵力尽付与我,若不多多请赏,以表我虽握重兵征战,却只顾念家业,别无所求,又怎能让大王消除对我的疑虑呢?




楚王得知王翦增兵来战,就调动了全国兵力予以抵抗。王翦到达战场后,加固营垒,坚守阵地。楚军屡次挑战,始终不出,以逸待劳。王翦每天让士兵们休息洗澡,吃好喝好,并与他们一同进餐。过了些日子,王翦派人探询军中在玩什么游戏,回报说,正在比赛投石,看谁投得远。于是,王翦说,可以出兵了。楚军以为王翦老矣,秦军怯战,就领兵东去了。王翦趁机发兵追逐,派出壮士实施强击,大败楚军,直逼蕲南,杀死楚军统帅项燕,楚军一路溃逃,秦军乘胜占领平定了楚国城邑。一年下来,俘虏了楚王,最终将楚国各地设为秦国郡县。


有著述认为,这场战争其实没那么复杂,不过是王翦吹过的一个天大牛皮,而世人却奉为经典。作者分析说,李信所以会输,王翦所以会赢,关键不在兵力多寡。如果当时嬴政坚持只给王翦二十万到四十万兵力,王翦同样也会取胜。因为他们面对的同一个对手项燕,在打败李信后政治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就已埋下了必败因素。对于这一点,本文也有同感:前次李信伐楚,骄躁好胜,项燕就先以小股兵力与其周旋,让他讨了些便宜,以为楚军不堪一击,就毫无顾忌地冒险深入,以致被楚军的主力打得落荒而逃。待得王翦增兵来战,项燕本想仍沿用诱敌深入之计,不料王翦却采取了以逸待劳的战术应对。相持数月下来,王翦虽无建树,但已取得秦王嬴政信任在先,有的是实力和耐心与楚军比拼。楚军这边呢,项燕虽然也想据险防守,待机反攻,但楚王负刍却耐不住性子了,以为项燕怯战,几次下令催促进攻。迫不得已,项燕只好改变既定战略,转守为攻。王翦见状,仍然好整以暇。等到秦军养足了精神,楚军失去了耐心,突然反攻,最终完败楚军。




这样的分析虽说也有一定道理,但由此得出王翦吹牛的结论就失之武断了。若非王翦自始至终审时度势,绝后患于初始绸缪,决胜负于后发优势,战争的结局不可能这么顺利。项燕所以落败,反过来证明王翦算无遗策。中国有句老话叫静水流深,听来高妙,其实并不难懂。静水流深的水,不像一泓山泉那样清澈见底,也不像一湾池塘那样缺乏活力,近似于龙潭老井,表面上平静无波,其深处却连通地下河,流量莫测。说一个人静水流深,不是故作高深,也不是深藏远遁,而是在平静的外表下,涌流着底蕴丰厚的内在泉源,有着超乎常人的修为和气度,有着鲜为人知的心智和器识。从司马迁和司马光的记载来看,王翦应算得上一位静水流深的军事家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史记 项羽本纪 原文: 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时,年二十四。其季父项梁,梁父即楚将项燕,为秦将王翦所...
    犁地成佛阅读 2,442评论 0 1
  • 好天气 太阳温暖 天很蓝 玉兰树叶子还绿 外婆坐在红椅子上烤火 摆弄着她的浅檐儿帽 浮生有闲 无疑是美丽的一天 我...
    月亮像银子阅读 188评论 2 1
  • 【感恩有你】20170717学习力践行记录D63 学习:复听学习力第一课节父母教练修心营40分钟,《孩子是如何学习...
    恩恩妈阅读 152评论 0 0
  • 文 | 浅淡淡 01 昨天看到一张图的时候,真的是感觉心酸,还有那么一丝愤慨。 心酸的是那位年长的大叔,为了养家而...
    浅淡淡阅读 894评论 4 5
  • 4月底时,20年的朋友兼兄弟晓军和弟媳小莉,建议我5月去参加孟德生命教练技术学习,并且晓军兄弟一再强调“三阶必须一...
    七未人生阅读 3,85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