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墓志铭

今天和朋友谈到墓志铭的问题

“你想过自己的墓志铭吗?”

座右铭,墓志铭

“墓志铭?你才多大啊,这个是现在想的问题吗?”

“你想给后人留下什么,正所谓夫铭志之于世,义近于史,而亦有与史异者。”

“前人人这事必将由后人评说,不过我们的墓志铭是不是要先要过一短时间在想比较好。”

“你听说过普希金吗?”

“知道啊,俄国的文学家诗人小说家,可以说是俄国文学之父,高尔基曾经评价他为一切开端的开端,不过我还是喜欢的他诗歌。”
“很了解嘛,不过他也写过墓志铭,而且还是在16岁的时候。”

“真的,这个倒是没注意。什么内容”

“这里埋葬着普希金,他和年轻的缪斯,

爱情与懒惰,共同消磨了愉快的一生;

他没有做过什么善事———可在心灵上,

却实实在在是个好人。”

“不愧是诗人啊,普希金这小子写的不错。”

“那看来我们也要先想想我自己的墓志铭了。”

“没错,一个墓志铭确实可以总结一下我们的人生了,虽然我感觉我们的人生还没有过半。”

“人生路很长也很短,不早做打算怎么行。”

“想想后人怎么评价我们就知道了。这个人真懒连墓志铭都没有留下来,哈哈哈。”

我们相视一阵大笑。有严肃了起来,这个墓志铭该怎么写,我们该怎么评价我们的人生呢。

“这样开始评价自己的人生,用在墓志铭上会不同吧。这种悼念和赞颂的文体适合现在的我们吗?”

我开始质疑我们的想法了。

“当然适合了,对自己的赞颂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是自信的表现啊!”

他开始反驳我了。

“怎么才能赞颂自己,我感觉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我们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一次幸运的旅行,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幸运,当然可以炫耀了。”

“不一定是炫耀,任何的想法都可以留给后人,让他们知道我们过着一个什么样的生活。”

“我想到是不是应该有个座右铭,你的座右铭呢?拿出来分享一下。”

我问朋友

“我的座右铭是:人生最大的动力来自不务正业。”

又是一阵大笑。

“有创意,解释一下”

“我们都在一个有压力的工作环境下,有很多的机会,你就没有想过用任何一个我们的正业是不是已经稳定下来了,不管是压力多大,都感觉动力不足呢?”

我点点头,“确实如此, 感觉本职工作已经只是一个压力而已,解决它无法感觉到动力的来源。”

“如果你自己想要充满力量,是不是要脱离这个稳定的正业,找到一个其他方面自己能提供动力的副业干干,自己的兴趣也好,上班以外的活动也好是不是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副业,不务正业才是我们的动力来源。”

“所以我的座右铭就是人生最大的动力来自不务正业,当然这将来也当我的墓志铭。”

“墓志铭也是这个?”

“这多方便,一词两用。”

“哈哈哈……,好吧,我也想想我的。”

“怎么样?你的应该很特别吧。感觉你这个人就是比我还不务正业。”

“当然,工作的稳定会把自己变迟钝的,要想想自己的墓志铭什么才好。”

“应该好好考虑考虑。”

“有了,我的墓志铭就两个字:你行。”

“就这么简单。”

“对,就这么简单。”

“烦劳老兄解释一下,此意?”

“看见我墓志铭的人会说:你行,嗯,我也行,我们都还行。”

“不错,不错,你真行。”

“是啊!这事行。”

“哈哈哈……”笑声回荡屋子……

我们并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只是来到这个世界上,度过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充满了惊喜,充满了幸运,也有欢笑,也有痛苦,这就是我的墓志铭:永远都是幸运者的符号,我行,你行吗?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十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躺着我,我有这样的一生。 幼年时散漫恣意,青年时标新立异,中年时矫枉过正,老年时散漫恣意。 一直在寻求生命的意...
    阿不快跑阅读 589评论 0 0
  • 这儿埋葬着普希金;他和年轻的缪斯,和爱神结伴,慵懒的度过欢快的一生,他没做过什么善事,然而凭良心起誓,谢天谢地,他...
    俗然阅读 860评论 8 9
  •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做完一件事就会忍不住去想,这在自传里要怎么写?甚至我都已经开始动笔了:正正经经坐在电脑前,打开...
    喵喵僧阅读 1,164评论 0 4
  • 根据标题来看,是个很泛泛的说法。这只是一种大致的思路。web端需要操作图片的时候,有时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src,可...
    IAIAE阅读 2,759评论 0 1
  • 天下形势 ——天府之土﹒四川(含重庆)(三) 听到我今天可以外出的消息,我感到如奉伦音,顿时满血复活,感恩...
    问素1阅读 3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