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小罗

图片来自网络

“对不起,刚才电话里对你的态度不好,我也是被气晕了。”

消息里弹出这句话,我睁大眼睛看着,努力的想着。想起来刚才电话里,小罗是有一点着急。

“我能说我没听出来吗?”我发过去,又加了一个笑脸。

“哦?”他发了一个惊讶的表情,估计心想早知道就不道歉了。

“工作的事,没事,谁是什么样的人我有数”我又咧着嘴笑着说。

“哈哈”小罗发来一串笑脸。

小罗是极少数会为自己的态度道歉的人,至少在我接触的同事中,而且在处事的过程中,你可以感觉到他是一个真诚,向上的人。


01初识小罗

在不足30平米的办公室里,除了我们团队还有另外一个团队,两个团队不但项目上没有交集,团队成员之间也没有任何交集,两排办公位之间仅容错身,每天我们在擦身而过,却都漠视了对方。

仅有几个比较活跃的,偶尔引出一个有趣的话题,大家插几句嘴,以后见面打个招呼,可是连对方名字都不知道,而且将一直不知道下去,因为谁也不好意思在认识那么久后问彼此的名字,那感觉怪怪的。

我负责的这个项目做到中途,公司领导觉得其中有个框架应该要交给产品部门,由他们维护升级。

我跟产品部的领导要了几次人,终于,他们给我提供了一个名单,其中就有小罗,不过说小罗现在还在别的项目中,暂时无法到位。

产品线总是缺人,每次项目启动时。最大的困难就是跟产品线老大们去墨迹人的事。我可不能让他们开空头支票,我拨通了小罗的电话,于是我就听见办公室的另一端,响起了一个声音,你好,我是小罗。。。

小罗,坐在那,他穿着一件宽松的土黄色的毛衣,更凸显了他的瘦弱。他长得黑黑的,脸上还有可能是得水痘之类留下的很多坑坑洼洼的疤,尖尖的下巴像去过韩国一般,一笑起来漏出雪白的牙齿。眼仁很黑,眼睛很亮。我也惊讶于,在同一个办公室那么久,我竟然从来没有注意过他。

小罗搬到了我斜对面,他总是塞着耳机,噼里啪啦的敲着键盘,我不知道像他这样不停地敲代码,一天能敲多少行。工作时,他也不跟项目组的其他人讲话,只是默默的接受工作任务,完成工作任务。

有次他给ceo汇报国际化,ceo错误理解了一个概念,当众有点下不来台,所以很不开心,ceo否认了他的方案和能力。我觉得他有点委屈,尽力的为他说好话,说方案是经过我们项目组评审的,是项目组的决定,这事是在他退场以后发生的,他并不知道,但是我记住了这茬了,以后尽量不让他给ceo做汇报,以免让领导想起他,影响汇报内容的通过及他个人的前途,领导不喜欢你,你还跳出来添堵,升职加薪都会受影响的。


02  变得熟悉

小罗总体负责产品的技术框架,是产品的核心,所以小罗也是项目组的核心人员。

产品开始落地的时候,针对落地,我们组成了评审四人组,我们一块写落地的指导原则。他提出了一些建议,让很少参与工程项目的我们了解到现场的实际情况和开发人员的想法,想出对策来解决或疏导,有几个问题犹豫不决时,他也能拍板决定。

以后凡是有落地的支撑和评审,我们都一起参加,渐渐的熟络了起来。每次开会,他都拿只现在几乎见不到的钢笔,在纸上写写画画,说话喜欢以“这样”开头,你问他意见时,他会说,我是这么想的。

他经历也很丰富,维护,新需求,开发都干过,语言也从c到java到现在的js,技术很强,别人要几天完成的联调,他半天就能搞定,让人真的要相信好的开发人员和差的开发人员工作效率相差十倍。

有一次,负责另一个前台页面的负责人一直出差,而我们有个紧急的演示汇报,很多功能还没完成,想了半天,我觉得他是最佳的顶替人选,于是试着跟他商量,他问了问待办的事项,想了想就答应了,该承担的时候他能承担起责任。

他很尊重我,有了问题都会跟我商量,当我有不懂的问题咨询他时,他都会耐心的帮我解释

最主要的是,交给他的任务我从来不用担心,不用追着问,只要他答应完成的从来都是按时完成。他也特别能坚持,有一次因为别的部门的接口提供延迟,我们的进度受到了严重影响。所以,我让他把这些接口情况每日发日报,他一发就是几个月,就算是晚上十一二点也会发出来,从来没断过。想来惭愧,我都做不到这份坚持,我的项目日报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某天没发。


03 每个人都有不为人所知的难处

有一次,有一个项目要周末加班,需要他随时待命。我说我会有了消息第一时间通知他。他说家里没网络。我说,家里没无线,手机也能上网啊,实在不行,我给你发短信吧。他说我家没信号,我听着就有点生气,这明摆着不想去啊。连信号都没有,这理由太奇葩了。

手机信号也没有?我提高了声音。他一笑,说,我住在地下室里,有时收不到信号

我立刻住了嘴。这么多年,我自己租过房子,刚毕业那会跟同学两人租住一间,身边也有无数租房子的同事,有租住隔断的,还有租住在厨房改造的房间里的,也有租十几人挤在一起的公寓的,但是没有一个租住在地下室的。尤其,这会,他已经三十多岁了,已经结了婚。

我记起,他刚入组不久,就跟我请过假,说他妈妈要动手术,要回趟老家。也许这就是答案,也许不是,谁知道呢。

我从来不愿意窥探别人的隐私,所以,我不需要问他为什么不找个好点的房子,因为我相信,每个人做事情都有自己的理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没有权利去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更不应该以关心之名去降低别人的幸福度,我听过太多站在自己的高度去俯视别人的故事。

终于,他决定调到分公司,回他的老家,因为在北京,过的有些艰难。

那天,是他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他收拾东西的时候,从原来的工位搬回两盆多肉,肥肥美美的,他用一个小篮子装起来。我说你东西真全,要带回太原啊?他说,以前地下室没有阳光,所以拿到公司来养,总得善始善终。说完,一笑,露出了一口白牙。

这也是我第二次听他说地下室,一个缺乏阳光的地方。

04送别

那天中午,我请客为他送行,他坦然,之所以逃离北京,就是因为买不起房,作为一个普通又普通的农村孩子,动辄100万的首付,家里根本无力帮衬,就算交了首付,按照现在的收入一辈子就压在房子上了。

我理解,我们就是普通的上班族,没有大的理想等着实现,也没有足够的才华支撑着奋斗几年就会出人头地,而生活的压力是实实在在的,逃离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大家也替他高兴,都说,回去了好,回了家就有车有房,马上就可以生个宝宝,过上完美人生了。

他也笑着点点头,说,是呀。

可是,我能感觉出他的失落。在北京打拼了十多年,如今却要被迫离开,心里总有不舍吧。

为了缓和气氛,我想起他的微信,他的朋友圈却不像他在公司一般低调。四张不同场景下的执子之手,9块9领证时的九连拍,两口子一块贴着面膜的恭贺新禧,地下室进水,省的买镜子的自嘲,多肉在他家的照片,公园里盛开的月季,香港街头的繁华,自制樱桃酒的芬芳,花果茶的美妙,很多人不明白,生活中美好的一面跟你在的地方没有关系。

我打趣到,看了你朋友圈,够高调啊,他笑了一下,说,就是地下室缺少阳光,我们才得把日子过得充满阳光啊,说完,又露出了一口白牙。

有的人,认识了很久还是陌路,有些人,认识了几天,却像是认识了好久,在他们面前,你可以轻松的做自己,不怕被笑话,有了问题你知道他会真心帮你,有了矛盾他会真诚的道歉,不抱怨,不说别人坏话,一个总是乐观的面对生活的人!翻看他的朋友圈,竟发现他也是一个小众的写作软件的用户,我还以为,整个公司除了我,没有第二个,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总有种熟悉的感觉的原因。

越是缺少阳光的地方,我们越要把日子过得充满阳光,远在太原的你们此刻一定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在最初接触数据缓存的时候 就看到多个博客提到可以用SDWebImage缓存图片方式的思路去做数据缓存,可是基本没有...
    Andi阅读 4,519评论 34 59
  • Intent是Android程序中各组件之间进行交互的一种重要方式,它不仅可以指明当前组件想要执行的动作,还可以在...
    WindMajor阅读 364评论 0 0
  • (一) 小静是我大学时的舍友,她长得很漂亮。我们所读的学校男多女少,这样的情况下,小静的追求者非常多。 即使有着很...
    张小神阅读 289评论 0 3
  • 管理者在引领组织变革时,不外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思路。前者是一种外部导入的设计,后者则是一种内部自发的蜕变。 ...
    读点书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