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 for 循环,forloop:实际用于题目编号

在django的模板中,有forloop这一模板变量,颇似PHPSmarty中的foreach.customers,

Smarty foreach如下:

{foreach name=customers from=$custid item=curr_id}

{$smarty.foreach.customers.iteration} <-- Tells you which item you are at (integer)

{$smarty.foreach.customers.first} <-- Tells you if the current item is the first item (boolean)

{$smarty.foreach.customers.last} <-- Tells you if the current item is the last item (boolean)

{$smarty.foreach.customers.total} <-- Tells you how many items are in the array (integer)

{/foreach}

而django forloop如下:

在每个`` {% for %}``循环里有一个称为`` forloop`` 的模板变量。这个变量有一些提示循环进度信息的属性。

forloop.counter 总是一个表示当前循环的执行次数的整数计数器。 这个计数器是从1开始的,所以在第一次循环时 forloop.counter 将会被设置为1。

{% for item in todo_list %}

{{ forloop.counter }}: {{ item }}

{% endfor %}

forloop.counter0 类似于 forloop.counter ,但是它是从0计数的。 第一次执行循环时这个变量会被设置为0。

forloop.revcounter 是表示循环中剩余项的整型变量。 在循环初次执行时 forloop.revcounter 将被设置为序列中项的总数。 最后一次循环执行中,这个变量将被置1。

forloop.revcounter0 类似于 forloop.revcounter ,但它以0做为结束索引。在第一次执行循环时,该变量会被置为序列的项的个数减1。

forloop.first 是一个布尔值,如果该迭代是第一次执行,那么它被置为```` 在下面的情形中这个变量是很有用的:

System Message: WARNING/2 (, line 1071); backlink

Inline literal start-string without end-string.

{% for object in objects %}

{% if forloop.first %}

  • {% else %}
  • {% endif %}
  • {{ object }}

    {% endfor %}

    forloop.last 是一个布尔值;在最后一次执行循环时被置为True。 一个常见的用法是在一系列的链接之间放置管道符(|)

    {% for link in links %}{{ link }}{% if not forloop.last %} | {% endif %}{% endfor %}

    上面的模板可能会产生如下的结果:

    Link1 | Link2 | Link3 | Link4

    另一个常见的用途是为列表的每个单词的加上逗号。

    Favorite places:

    {% for p in places %}{{ p }}{% if not forloop.last %}, {% endif %}{% endfor %}

    forloop.parentloop 是一个指向当前循环的上一级循环的 forloop 对象的引用(在嵌套循环的情况下)。 例子在此:

    {% for country in countries %}

    {% for city in country.city_list %}

    Country #{{ forloop.parentloop.counter }}

    City #{{ forloop.counter }}

    {{ city }}

    {% endfor %}

    {% endfor %}

    forloop 变量仅仅能够在循环中使用。 在模板解析器碰到{% endfor %}标签后,forloop就不可访问了。

    Context和forloop变量

    在一个 {% for %} 块中,已存在的变量会被移除,以避免 forloop 变量被覆盖。 Django会把这个变量移动到 forloop.parentloop 中。通常我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但是一旦我们在模板中定义了 forloop 这个变量(当然我们反对这样做),在 {% for %} 块中它会在 forloop.parentloop 被重新命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介绍 Jinja是基于python的模板引擎,功能比较类似于于PHP的smarty,J2ee的Freemarker...
      ZhouLang阅读 7,626评论 0 2
    • 背景 一年多以前我在知乎上答了有关LeetCode的问题, 分享了一些自己做题目的经验。 张土汪:刷leetcod...
      土汪阅读 12,657评论 0 33
    • 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每天晚上都去跳广场舞。印象中的广场舞就是僵尸舞,可是又发现了另外一种,活泼的广场舞。跳舞也是一...
      求无1824阅读 148评论 0 0
    • 最近关注了一个“开店笔记”的公众号,浏览了里面的一些文章,觉得有价值的整理了下来,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思考,放在这里 ...
      周书恒阅读 6,37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