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是育儿书,却被我写进育儿文章的好书

文:zizi

2017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一半。

不少人都有年初设立计划目标和年末总结成果的习惯,而读书绝对是我的目标清单里最重要的一项,这大半年里我读了一些书,读了一些对我启发很大的书,这些书不同程度地改变了我。趁着年中,我也来总结一下。

小广公号的文章里面提到不少书,这些书很多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育儿书,可是,在这些书里面我却找到了很多育儿灵感,这些育儿灵感以及感悟后实践得出的经验我是毫无保留地跟读者分享的哦。

关键点不是你读了多少本书,而是如果的你脑海里有疑问并且带着问题观察身边的事物以及带着疑问去读书和思考,你的收获是非常大的!

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罗曼罗兰

生活是个大熔炉,这里有最真实最丰富的生活哲学;读书是最滋养灵魂的事情,这里有从生活中提炼的精粹。

下面分享的不是育儿书,却被我写进育儿文章的好书。

01 《巨婴国》

如果要问那本书改变了我,《巨婴国》无疑是其中之一。武志红老师创造性地用巨婴的属性解释了很多家庭、伦理关系的各种病态。这本书竟然解开了我对于自己原生家庭的某些疑问,那种茅塞顿开的快意无法形容。如果你对原生家庭也有疑惑,不妨去读下这本书,对于如何养育下一代也是很有启发的。

下面是提到《巨婴国》的文章:

拐卖儿童,原来是一场“你情”和“我愿”的买卖

02 《Freakonomics》|《魔鬼经济学》

这本书很有趣,作者Levitt是哈佛大学本科、麻省理工的经济学博士,很多人评价他写的东西跟经济学占不上边,Levitt对此不以为然,他用脑洞大开的方式给你揭示了很多现象,比如“为什么美国贩卖毒品的人仍然跟他们的妈妈住在一起?”、“美国黑帮KKK党像是一群房地产经纪”

这本书厉害的地方是回答了“What Makes a Perfect Parent?”(什么样的父母才是完美父母)的问题——

育儿随想|完美父母

03 《Lean In》|《向前一步》

这本书是我在怀孕6个月的时候看的,当时因为即将迎来自己身份的变化,心里面有很多疑问和顾虑,这本书就像及时雨一样解渴。怀孕生小孩对于女性来说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对自身、家庭关系和职场规划等等都产生不小的影响。

这本书探讨了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而我不止一次在公号文章里面提到,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读者朋友可以直接点击下面的文章。

我想成为“更真实”的妈妈

那些幸福伟大的全职妈妈,后来怎样了

妈妈|职场妈妈(上)

04 《When Breath Becomes Air》|《当呼吸化为空气》

这本书的作者一名非常出色的脑外科医生,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在人生巅峰的时候不幸患上极其罕见的肺癌,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做了两件事情——跟妻子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和享受了半年做父亲的幸福;用最后的生命写了这本书。

我发现作者对生命、死亡和人生意义的寻找和拷问其实跟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育儿问题相关——

Passion VS Explore,“随心”还是“探索”这是一个关乎小孩未来的重要问题

05 《富爸爸穷爸爸》和《小狗钱钱》

这两本书可以说是入门理财书籍里面的圣经,书中讲述的并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财方法,作者呈现的是一种理财思维。两本书简单易懂,不少家长将其作为初中生的财商读物。

父母是培养小孩的理财意识和能力的最佳人选

06《童年的秘密》

另外一本改变我的书就是蒙特梭利博士写的《童年的秘密》,作品完成于100多年前,至今读来仍然让人如雷灌顶。书中并没有所谓的育儿干货,打动你的是蒙特梭利博士对于儿童的重视和真正爱护的深刻思考,让成人不再以自己为中心,而是从本质上重新认识儿童并且做到真正地爱护ta们,这种改变整个西方社会的育儿理念流传至今,生机勃勃。

娃娃越小,越需要自己的专属空间

我曾经以为,蒙氏教育就是玩蒙氏玩具和游戏

07《Rejection Proof》|《被拒绝的勇气》

这本书是page-turner,就是一旦开始读就停不下来的书,作者做了普通人不敢做的事情——亲身体验被连续拒绝100次,目的是克服被人否定和被拒绝的恐惧,这种方式竟然让他敲开了命运的大门。他总结的方法其实可以运用到育儿当中——

他用100次“被拒绝”,敲开了命运的大门

08 《精进》


这本书是热门推荐书,遇到它纯属巧合,读完之后对于个人精力管理、时间管理以及优化思维方式有一定的帮助。

精力管理建议那么多,给你推荐亲测最实用的那几条

09《All the light we can not see》

我好久不看虚构小说了,这本书是奥巴马前年书单上的书,这本书也是一本page-turner,我用了一个多星期就读完了,作者用细腻的手法让人感受到二战极其残酷的环境下仍然有人性的光辉和温暖,主人翁是一位德国小男孩和一位法国小女孩,故事温馨而柔美,英文原版书中的文字真的很动人——

你都不能说一口native的English,凭什么要求小孩?

10 其他好书

接受医学治疗很可能是大部分人生命终结之前寻求的延迟方法,对于生命临终的思考大家可以看看《最好的告别》,作者是一名美国医生,他的父亲在年终的时候罹患癌症,这本书从医生特殊的视角阐述了如何迎接生命的终结的思考,值得大家一读。这本书同样也在奥巴马的前几年的书单上。

而与此相关的是医患关系,如何正确处理病人跟医生的关系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和医疗科学的关系决定了医患关系的好坏,感兴趣的读者不妨读一下《医生的精进》。

可能有读者会觉得很奇怪,我为什么读这么沉重的书,这其实是一种随着生命进程而自发的思考,有些问题是没有办法回避的,比如生命的终结。

因为养育了下一代,自己对责任的敏感性提高了,不仅仅是作为妈妈,而是同时作为子女对自己父母的责任。

自己独立了才能够让小孩明白什么是独立——人格的独立和经济上的独立,两者缺一不可。

在较早的文章提到过如果没有认真地进行家庭资产管理,那么在我看来是不算真正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所以对于财富的认识和加强理财能力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之一。

第三本改变我的书是《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具体为什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你会明白的。

现在正在看的还有一关于财报的书《财报越看越有趣》,也不错。

2017年还有一半,读书之旅未完待续。

如果你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读书,那么密切关注小广成长记吧,因为我太爱读书了,我会继续毫无保留地跟大家分享从各种好书中得到的育儿感悟以及实践经验!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35评论 60 269
  • 风停雨起,引长梦望前生,不见悠悠半世,一情一种 风起叶落,望浮生恨晚,常遇泉叶相邻,飘零半生
    郑其亦阅读 252评论 0 0
  • 麦当劳的创始人是既不是姓McDonalds,也不是名叫McDonalds,而是叫Ray Kroc,一位生于伊利诺伊...
    陌上糖阅读 603评论 0 2
  • 什么是闭包 对于闭包,我是这么认识的,在我们这个js当中呢,变量分为两种,一种叫全局变量,一种叫局部变量。在这个变...
    w_01阅读 282评论 0 0
  • 莫名的喜欢夜深人静的夜,只在此时自己才能静下心来,跟自己好好谈谈,面对爱情,自己就像一只困兽。筋疲力竭,遍体鳞伤。...
    你是我的太阳啊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