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爱孩子

世界上的父母大概没有说不爱自己孩子的,可是很多父母却把爱变成了伤害。最近在看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三个不同形态的家庭,四个孩子,不同的家庭教育,孩子所呈现的不同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实在让人深思。

方一凡出生在一个夫妻恩爱的家庭,母亲直爽,脾气暴躁,而父亲大智若愚,宠妻、爱子,总是会化矛盾于无形。这个家庭出来的孩子诚实,正直,创造力强,性格开朗,友爱同学,热心肠。后来他表弟磊儿过来他家后,他很愉快的接纳这个弟弟并且一家人生活的很是幸福;

英子在6岁的时候看着父母离婚,父亲从此后淡出家庭,虽然后来一直陪伴她,甚至为了她也没有再婚,母亲为了她,放弃了教师的职业,放弃了所有的爱好,放弃了她自己,她的生命里只有孩子,英子从小一直懂事努力,拼命的想要成为母亲所希望的那样,可是她一直感觉不开心,她感觉母亲的爱对于她是一个牢笼,困的她都喘不过来气了。于是在她高三时就想要离开北京,给自己自由的空间,也离开母亲这个爱的监狱,给自己一个真正做主的空间;

另一个孩子杨杨,在他六年级时他的父母因为工作离开了他,后来他高三时工作调回来,他父母在这六年时间的缺失让他心里有恨,他恨父母在他最需要的时候却没有在他身旁,后来由于父母的努力靠近,让他又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爱,而努力的去寻找梦想的方向;.

每一对父母都在为孩子的成长竭尽全力,如英子的母亲她付出了所有,但是孩子却感觉不幸福,我们怎么样做到正确的爱孩子呢?

个人认为,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个很漫长并复杂的一个过程,所有的父母也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所以也都在摸索着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父母,太严厉不行,太骄纵也不行,怎么样做到正确呢?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生命力只有一种,当这个生命力被看见的时候,它就会变成好的生命力,比方说热情、创造力、爱。当你的活力没有被看见,他就变成了黑色生命力,这时就变成了恨、攻击、愤怒和破坏等。

记得在儿子大约10来岁的时候,有一次带他去公园玩,他想要买个小玩具,就买了一个,等公园出来的时候,那个玩具已经玩腻了,他又想买另外一个,我没有答应,可是孩子就在那个店里哭,任我怎么哄,怎么劝都压根儿就不听,还在地上打滚起来,哭着说我要这个我就要这个,旁边好多客人都看着我,那一刻我可是又气又难为情,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恼羞成怒的我一巴掌打了过去,然后就气的自己回来了,边走边还气急败坏的一边骂他,他一边哭一边偷偷的看我,我又不忍心真把他扔在那,又回去问他现在回家好吗?孩子不肯,大有不达目的心不死的架势,这让我更加愤怒,我觉的自己的权威被挑战,你非要买,我偏不买,我不是刚买过一个玩具了吗?然后就气的自己回家了。后来是保姆阿姨去把他带回了家。现在想来在我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孩子的自尊该是受了多大的打击,那时他心里该是怎样的一种心理活动呢?所以儿子现在的自尊水平就比较低,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我是“赢了“孩子,而没有”赢得”孩子“。现在回想来这样之类的事情太多了,因为自己的年少无知却没有好好正确的爱到孩子,现在想来心里惭愧无比,为自己当时的无知、坏脾气和逞一时口舌之快的骂他。

强势的父母,严厉的家庭,导致的孩子会要么变得极其叛逆,要么因恐惧而顺从,所以在儿子长15岁的时候,开始叛逆,玩游戏,我们说一句他回三句,一讲话都是大吼大叫的,还偷拿家里的钱和同学去网吧玩,晚上不回家,请同学去棕榈泉,不吃免费的自助餐,点单,两个人一下午用了7、8百。气的我都有过自杀的念头。那时候不知道原因出在哪里,只是觉得自己怎么运气这么差,生了个这样的儿子,还经常安慰自己“还债还债”,在这两年学习家庭教育的过程里才逐渐明白,原来孩子今天的样子都是家长自己不懂得教育的结果。

如何正确爱孩子,在孩子的每一个阶段给到不同的引导,让孩子在不严厉又不骄纵的家庭中健康成长,成长成为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

如何正确爱孩子,在孩子善小,我们给他足够的陪伴,足够的爱而又不是溺爱,让他感受自己是幸福的而又有边界的;

如何正确爱孩子,让孩子在我们和善而坚定的氛围中成长,让他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愿每个家庭都幸福,一定会有方法,作为家长我们一起努力寻找、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