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的传奇,怎么活才不枉此生

引导语: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你是否已经厌倦了为别人而活?不要犹豫,这是你的生活,你拥有绝对的自主权来决定如何生活,不要被其他人的所作所为所束缚。给自己一个培养自己创造力的机会,不要害怕,不要担心。过自己选择的生活,做自己的老板!--乔布斯

古典,微博粉丝达200余万,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全球生涯教练(BCC),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师,2007年创办新精英,致力于职业规划,个人成长教育与咨询,帮助人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成长为自己的样子。曾任新东方GRE首席词汇讲师、集团培训师,新东方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会长。著作有《拆掉思维里的墙》、《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译作有《教练的艺术与科学—内在动力》、《教练的艺术与科学—步步为赢》、《适合比成功更重要》。

古典说:“作为一个职业规划师,我的使命就是帮助更多人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且专注他,实现它。”

被规划的大学

有一本叫《好爸妈填出好志愿》的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书,书的主要内容是指导父母如何帮孩子填报志愿的技巧,客观折射了中国的高考考生的志愿填报被规划的现实处境。

和当下许多的高考考生一样,古典1996年高考填报的大学专业是父亲选择的,尽管他并不喜欢土木工程专业。

在那年的十月一号,军训刚刚结束,他和九个室友挤在闷热的宿舍里开始翻看大学四年的课本,发现内容对他而言是那么的极其无聊。那晚夜里,他辗转难眠。一直到熄灯以后,他点起蜡烛照亮床铺上的天花板,隐约看到上面有一个字,是上一届师兄用蜡烛烟熏出来的。他想到了当年令狐冲在西湖水牢底摸到任我行吸星大法的武侠场景,幻想着这会不会是把他从现在的这种生活中拯救出来的金玉良言。于是他满怀期待地拿着蜡烛往天花板上模糊的黑影凑近,看到了一个大字-混。那一刻,他绝望了,似乎一眼就能看穿自己的大学四年会是多么的凄凉的光景,犹如一潭死水,没有涟漪。前面只有无尽的黑暗,没有一点光亮。那一夜,他失眠了,绝望的心境一直持续到凌晨三点,也正是那个时刻,他决定对自己的生命发问:

古典,你想要什么?

如果专业不是你要的,地方不是你要的,生活也不是你要的,但是你想要什么呢?

如果你想要什么生活,为什么你不去造一个?

那是他第一次对自己的生命发问,那次发问改变了他的一生。

倾听内心的声音,做自己

他开始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在接纳现实的前提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开始搞乐队、留着那个时候实行的郭富城头,戴着列侬式的蓝眼镜,包着枪花乐队主唱喜欢的头巾,唱歌。开始学习功夫。在98年的夏天,和两个朋友开始去流浪。从长沙骑到北京,23天,8个省,1500多公里,到了北京。去所能找到的最深的地方,江西萍乡的煤矿,在几个矿工的陪同下在地下400米的地方呆过一整天,感受喘不过气来的,墨水一般的黑暗。他想那是世界最深的地方。

后来他离开学校,因为专业的原因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工程师。半年后,他也“顺理成章”地离开这个行业,因为那不是他给自己规划的人生。

再后来,他失恋了,初恋的失败让他痛苦,希望逃离这个国家。于是他来到了北京,成为了一名新东方学生,当拿到OFFER的时候,他又一次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遵从内心的声音,他留了下来,成为了一名新东方的英语老师。

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与其帮助别人如何留学与工作,告诉别人为什么留学更加重要。期间,由于自身经历、兴趣等原因,他系统学习了职业规划、心理学知识,并考取了美国咨询师认证管理协会推广的全球生涯教练(BCC)认证体系,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全球生涯教练、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师、心理咨询师和企业教练四个认证的生涯规划专家,并担任了新东方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会长。这些都为他后来从事的生涯规划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于是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新东方,创建了新精英生涯,从事了当时国内尚处于萌芽期的“生涯规划”事业。

书写职业生涯的传奇

新精英成立之初,团队只有核心的五个人,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由于生涯规划的意识还未在国内大众中普及,他们也会去咖啡馆免费给别人讲生涯规划。慢慢地,公司的业务开始扩张,部门开始出现,早期亲力亲为的创业团队逐渐转变为以培训为主,执行为辅。同时,古典也在市场的检验中不断调整新精英的产品,生涯规划从最初定位在大学生人群到逐渐朝着另外两个方向扩展:一方面是面向更年轻的人群,比如高中生人群,强调对特质的发现和发掘;另一个方向是职场人群,针对员工能力的提升、培养与生涯的平衡。

虽然骨子里有着理想主义的情节,但古典同样是个接地气的现实主义者。在公司他反复强调现实与理想的结合,不管你有多理想化的梦想,一定要以一个具体的、实际的、有行动的、能改变世界的方式去工作。新精英的口号是:不让雷锋吃亏,有付出就应该获得合理的收获。

2012年,新精英生涯率先独家承办《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2013年7月 新精英成为APCDA(亚太生涯发展协会)成员,创始人古典老师受聘为中国区总监。一位新精英负责人无不自豪的对记者表示:如今“获得认证的学员已近千人,业内7成生涯规划师出自新精英。”

也是在2013年,新精英正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第三阶段。在产品线上,生涯教育、生涯认证和企业培训三条产品线已经搭建完成,咨询业务也做得风生水起,公司已从最初的能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团伙”模式,变成了以市场需求结合企业优势的企业发展模式。在成长中新精英积累了一批最珍贵的财富——新精英学员。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与品牌度,新精英的客户中有40%都是来自学员的转介,这不仅是对原有工作的肯定,更为新精英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精英以它的魅力、特色吸引了很多人,打造出它最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新精英已成为中国职业生涯教育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技术最前沿的职业生涯教育机构。

新精英的企业使命是:希望帮助30%的青年人: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当你人生迷茫的时候,请想想那个96年十月一号晚上湖南大学1-206左边下面铺位的古典。

你想要什么?如果生活没有给你想要的,为什么你不创造一个?

作者简介:医学小硕一枚,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生涯规划师懵懂学医,后觉不爱,英语,自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好心理学,考取二级心理咨询师,终与心理学私定终身感叹个人职业规划之路坎坷,考取国家生涯规划师,擅长解决恋爱婚姻、人际交往、职业规划指导、情绪管理、伴有焦虑、抑郁的心理困扰等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目录 1.成立历程 2.导师团队 3.用户分析 3.1 目标用户 3.2 付费用户 3.3 未付费用户 3...
    木萧鸣阅读 7,306评论 10 18
  • 周四晚8点-9点直播(7月27日) 主讲人:古典; 主题:《你已经足够优秀,现在需要内心强大》; 古典老师会聊一聊...
    谢涵涵阅读 355评论 0 1
  • 两个人如何能够在一起?是因为外貌吗,还是到了某个年纪了,是时候找个人在一起了,也就是所谓的相亲。 在一起之后呢,几...
    任晨玮阅读 296评论 0 1
  • 一不留神,第三周了,因为第一次作业用WORD写的,由值月生宋鑫帮我交的;当时他询问我,有没有 简书或者公众...
    浪到天涯海角阅读 14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