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在被爱的过程中,学会了爱别人

璐璐今天给我发来几张照片,说家里的老房子这么多年终于要拆了,我看着那些照片,特别感慨。

老房子

我们家从小条件并不算好,爸爸妈妈是双教师,非常原始的工薪家庭,甚至连房子都没有,他们结婚的时候都是住在妈妈学校的宿舍里面,连水龙头都没有,用水要自己下几层楼去从井里面打了,再一桶一桶的提上来。

后来,离开了那个宿舍,也一直是租住在爸爸单位的房子里。直到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们很高兴地告诉我说,我们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啦!

我当时还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觉得很奇怪,有什么不一样,我们不还是住在这个房子里面吗?后来现在才知道,原来那个时候是终于把一直租住的房子给买下来了,虽然那个房子很小,可是总充满着欢声笑语,承载了很多的温馨回忆。

爸爸妈妈给了我很多很多的爱、信任和支持,不过这篇文章里不多说,我想说的是来自其他人的爱。

小时候住的老房子是在一个很深的院子里面,从外面进入院子,中间有一栋比较高大的建筑,建筑底下是一条走廊。走廊只有一盏经常会坏的昏黄的灯,左右两边都是深邃黝黑的隧道,我特别害怕那个走廊,晚上经过的时候总觉得里面会突然蹿出一个什么人来。

初中的时候需要上晚自习,每天晚上回来都要经过那个走廊,这是最让我害怕和困扰的部分。那个时候,爸爸妈妈都特别忙,要么加班要么上晚班,实在没有时间在这个时候来等我,甚至我回家的时候,家里都不一定有人。

而我特别害怕黑暗,在这个方面很胆小,非常讨厌自己一个人在晚上独处的感觉,因为我想象力特别丰富,会胡思乱想出很多场景来吓自己。

比如说,当我一个人在家,闭上眼睛的时候,我就会幻想当我一睁开眼睛的时候,一个巨大的鬼的脸在我的面前朝着我吐舌头,或者是伸着手血淋淋地过来,而且会描绘得特别逼真,特别形象。

不知道为什么,我在这方面的联想能力很丰富,会自动补完很多非常恐怖的场景,细节非常丰富细致,就好像在看一部全息沉浸的3d恐怖影片一样,还是和自己的生活环境无缝结合的,所以会把自己给成功吓到。所以,对于我来说,那个走廊真的是一个恐怖的大boss,每次我都是咬牙一路小跑过去的。

那个时候院子门口有一个只有两三平米的小铺面,是个理发店,店里有个特别热心的阿姨。

有一次,我去理头发的时候提到了这个困扰,阿姨就说,那我帮你看着吧,你路过那个隧道的时候,我就在后面目送你过去,然后你走到了有亮光的地方就朝我挥挥手就行啦,这样你就不会害怕了吧?
我又惊喜又不好意思,觉得太麻烦她了,可是她笑笑说没关系,反正就在旁边呀。

自那以后,每天下晚自习后,我都会先到门口小店去报个到,说阿姨我回来了。阿姨就会笑着说那走吧,然后放下手里的事情,陪我走到院子里面,穿过那个黝黑可怕的隧道,然后站在隧道的尽头看着我说,那快回家吧。

我就开心地说谢谢阿姨,然后蹦蹦跳跳的往前走,走到有亮光的地方,再回头朝她挥挥手,看见她站在那个地方遥望我的样子,心里觉得特别踏实又温暖。她看到我走到有灯的地方以后,就会朝我笑笑,再转身回去。这样的场景一直持续发生了很久很久。

写到这里,有点感动得想哭,对于她来说,可能只是随手为之的一个小举动,可是那温暖了我整个初中时光的夜晚。直到现在,我看到那个隧道的时候,我都一直会记得当时有一个那么善良的姑娘。

我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那个店早已经关掉了。如果有机会,真的很想当面向她道个谢,谢谢她,在我那么需要的时候,给了我一份这样的温暖。

我真的特别感谢生命中有过一个这样的人,曾经给过我一段那么长时间的温暖,现在的我已经不太会害怕这种事情了,可是那份温暖就一直这样留在我心底,想起来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个世界真美好呀。

并且,从小到大,我收到的这样来自于其他人的温暖还有很多。
所以,我也会很想一直把这种温暖传递给别人,尽可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其他的人。如果其他人会因为我做的什么事情而觉得这个世界真好,真温暖,那我就觉得够了,这就是一份持续传递下去的爱。

我们都是在被爱的过程中,学会了爱别人。
正是因为从小得到了很多很多的爱,所以我才会成为一个有能力去爱别人、去支持别人的人。
感谢那些出现在我生命里给过我温暖的人,感谢这个美好的世界,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谢谢那些爱和温暖

这是21天日更挑战的第7天,也是我从昨天3万+语音写作内容里摘录出来的一段,明天见~

如果想看更多,也欢迎查看前几天的反思和觉察的文章:

坐拥宝藏而不自知,是有多傻?
求存>求真,先完成再完美
简单三步走,战胜自己的拖延症
让自己动起来的秘诀:流程极致简单化
极速语音写作给我带来了什么意外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