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三国 | 即使他投降魏国,刘备仍觉得辜负了他

2017年第106篇文章

由古至今,忠贞之士更让人推崇,三国时期也不例外。有死不旋踵的卫士,有不事二主的臣子,有誓死守卫曹操的典韦,有高呼吾君在北而死的审配,也有忠诚之士如黄权,字公衡。

战略不俗筹画有方

黄权是巴西阆中人,初一登场就作为刘璋的臣子。在张松建议迎刘备入蜀的时候,黄权就表示了明确地反对“刘备这个人骁勇,把他请来当作部下是满足不了他的,请来当宾客也是一国不容二君。要是他稳如泰山我们就危如累卵了,现在就该紧守边境,等待局势平稳”。黄权的分析很正确,把刘备引进来就是引狼入室,何况还有庞羲、李异这种内患在。

当然这话刘璋完全没听进去,一心指望着刘备帮他打汉中,不但派人迎接了刘备,还把黄权外放了。刘璋也自此被刘备取而代之,黄权也加入刘备麾下,等到张鲁被曹操打跑的时候,黄权又有话说了,“如果失去汉中,三巴之地就受到威胁,等同于割去蜀国的胳膊与大腿”,刘备还是理智的,派黄权去迎接张鲁。

黄权很清楚汉中这块地对蜀汉有多么重要,他在建安二十年(215年)就提出要夺回汉中,而这与诸葛亮隆中对“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法正的汉中策都不谋而合。值得一提的是夺取汉中这个策略并没立刻执行,而是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法正旧事重提时才得以执行。

再往下就是刘备准备征东吴的时候,黄权自告奋勇要去当前部,“臣请为先驱以尝寇”,刘备倒是没答应,派黄权去守着江北魏军,自己在江南折腾。本来黄权心怀好意,刘备年事已高,让自己先去试试水,探听个虚实,万一战事不利还可以及时止损,但刘备还是固执己见。

此忠贞之士也

黄权在刘璋麾下,就尽心地为刘璋出谋划策,“忠谏於主”,刘备入川的时候,许多地方闻名而降,但是黄权还在那里闭城坚守,一直到刘璋先降,黄权才肯投降。要知道黄权是因为刘备才外放过来的,他却没什么怨言,还能为主君坚守,殊为不易。

刘备被陆逊击败了,还顺道断了黄权的归路,指望手下万余人杀出重围也不太现实。摆在黄权面前就两条路,一是投吴,二是降曹,想着那么多同事甚至友人命丧东吴,黄权还是果断地选择了曹魏。

黄权作为蜀汉大将来降让曹丕很得意,他自比刘邦,问黄权是不是想效仿陈平、韩信呀,“欲追踪陈、韩邪”。黄权很不给面子,他说单纯无路可走而已,“降吴不可,还蜀无路”。作为一个降臣,黄权还这么耿直,足见他对蜀汉的一片赤诚,可惜没给他施展的机会。

投敌一贯是重罪,比如李陵,一代名将还不是被夷灭三族。但是到了黄权这就行不通了,有人告诉他刘备会杀他妻子,这事不仅刘备没做,连黄权都不信,要知道当时他们已经站在了对立面上。可黄权相信自己对刘备忠心有加,刘备也不会负他,果然刘备不仅没有迁怒他的妻儿,反而自责辜负了黄权,“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

后来刘备去世,魏国人都在欢庆,唯独黄权表示沉默,谨以此缅怀故主。

弘雅思量

这是陈寿对他的评价,“黄权弘雅思量”,简单来说就是儒雅有器量。司马懿和黄权共事时就夸他是爽快人,专门给诸葛亮写信说这事,“宣王与诸葛亮书曰:"黄公衡,快士也”。而司马懿也很看重黄权,专门问过他像他这么厉害的蜀国还有几个人,黄权倒是很淡定地表示“你很看重我呀”。

刘备逝世,黄权默然,曹丕知道黄权有器量,就故意派人一遍遍地召唤他,想吓唬他一下,结果把黄权的手下吓得不轻,黄权还是安然如故,不为所动。

上穷碧落下黄泉,在天地间再找黄权这么一个忠贞之士也不容易。


看官感兴趣的话,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