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爷在地铁站里种西瓜

【九洲芳文】

1.

这个故事关乎商业创意。

鬼爷给公司小同事培训,或去外面讲课,谈到创意,总要奉上两条独家秘笈。

一是,创意从何而来?千万别迷信脑袋瓜儿,更不能依赖什么头脑风暴会。创意来自脚底板(采访调查)!这一条可能与鬼爷曾经的记者职业有关,观察力大于想象力。

二是,创意价值何在?假如你天马行空想出个点子,报出了天价预算。玩去!老板比你会花钱,用不着你帮忙。创意起码要为公司省钱,天才的创意能赚大钱!

----“鬼爷在地铁站里种西瓜”,就是这两条秘笈的完美运用。

喂,诸位!你们谁认识哈佛的人,帮忙推荐一下,保证可做商学院MBA的经典案例。

2.

某年,北京一家公司把鬼爷挖去委以副总,负责公司的marleting。公司诚聘、薪酬丰厚,双方欢喜。

春节刚过,老板下了任务,筹办县里为招商引资举办的“大兴西瓜节”。鬼爷早有耳闻,公司在大兴县有别墅项目在建,每年都要独家赞助“西瓜节”;鬼爷也早就预习了功课,找财务聊过,得知西瓜节要投资200来万、零收益,纯属公关项目。

老板向鬼爷进一步细化了要求,今年投入70万,争取有效益!鬼爷有点儿懵,据理力争,凭啥对俺这么苛刻?俺咋就这么命苦?老板嘻皮笑脸一句话怼过来,不知是奉承还是下绊,“谁叫您是大腕?”

跟私企老板无理可讲,要么硬着头皮去干,要么卷铺盖走人。殊料,鬼爷是老江湖,自有攻坚克难的套路。

首先,调来财务报表分析那200万成本的构成。一研究果然发现问题,办一个西瓜节为何要买十几台电脑?已经辞职走人的前副总必定手脚不干净,鬼爷心知肚明。这还只是明面上的,加上暗地里的少说二十万。哈!他的一小贪帮了鬼爷一大忙,200万起码要减去20万!

再看杂项开支,什么公关费、招待费、新闻发布会、发稿费、记者车马费杂七杂八加起来又是几十万。这方面鬼爷更是门清,记者的价值取向有二,一是红包厚薄、一是新闻热度。如果鬼爷能鼓捣出抓眼球的事件,记者自是不请自来,这些费用一概可免。得,200万又省去几十万!

最后终于发现水下冰山~场地租金。这两年西瓜节都是在全国农业博物馆举办,那是什么地界儿?一级会展中心!面子有了,可租金高了,几乎占到总投入的四分之一!嘁!西瓜节要什么面子?越热闹越好。如此一算,70万也并非不可为,看来,老板比鬼爷精!

鬼爷有名言,找准问题,成功一半!于是他将人马分兵两路,一路另辟质优价廉的展场,一路寻摸西瓜节的好创意。

3.

连日辛苦奔波,跑遍北京四九城。这一日鬼爷来到地铁西单站,意外发现了刚刚峻工、尚未启用的地下三层换乘站,四座滾梯上下翻飞、候车大厅宽敞明亮、大理石地面光可鉴人。再看车站的地上物业,四万平米的文化广场,紧临中华第一街长安大道,百年闹市西单由此出入。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每当华灯初上,又是另一番景象。劲爆广场舞的、约会谈恋爱的、上上下下乘车的、进进出出蹭空调纳凉的,笑语声声、熙熙攘攘,人流量远胜偏居一隅的农博馆。

好一个繁华去处,鬼爷喜出望外,立时动了鬼脑筋,这地方能不能做展场?(创意训练之:横向思维,将两个亳不相干的事物,捏鼓到一起。)

鬼爷立马拿着县里的介绍信前去联系,对方是华远房地产。一听来意,华远就乐啦,地下商铺正要招商呢,欢迎你们来热场子。您瞧,要饭的碰上叫花子,这叫一个寸!再问场租,华远说,您是Z府我们是G企,谈钱可就见外了。哎哟喂,一家人那叫一个亲!鬼爷恨不得献上膝盖,咬了咬手指头,这等好事只在梦中有。

七十万,原本捉襟见肘,场租一免,立马财大气粗。但展场变了,西瓜节的传统形式绝对不能再用。为啥?您想啊,靠几个西瓜摊招商引资,忽悠客商下到地铁站谈项目,可能吗?那才叫不伦不类,市民还得数落你,真没眼力价,挡道碍事!这么一分析,新创意有了方向----西瓜节如何吸引人们驻足停留?

4.

好吧!是时候祭出独门大杀器啦,鬼爷紧紧鞋带裤腰带,说话就要下乡!县里一把手牛领导,还专门给三级干部下了指示,“鬼老师”下去搞调研,各单位要好生配合。临行,牛领导又对鬼爷叮嘱再三,务必找出大兴工农业的新亮点,好在西瓜节上向全市人民汇报。

接下来一个月,鬼爷跑了三街十四镇,访遍大兴民俗、吃尽大兴美食。桩桩新鲜事记在了本子上----

王家庄的“老农具陈列室”。老村长有心,念念不忘犁耢耧杷,四处搜罗锄镰掀杈,辟出几间厅房,当做“老祖宗”似地供着。

八里店的老乡跟鬼爷白活,有一年他们在啤酒箱里种西瓜,搬到昆仑饭店做盆景,直摆到瓜熟蒂落。

在西瓜研究所的温室,鬼爷看到传说中太空育种的西瓜,籽种搭乘神舟飞船上过天!

庞各庄的瓜农说,真正的庞各庄西瓜也就那么百十亩,明清进贡朝庭、现在特供海里,一般人根本吃不着。老农越说越玄乎,摘瓜要顶着露水,轻手轻脚莫出动静,啥叫脆沙瓤?一声咳嗽都能震裂庞各瓜!

……

脚底板跑出来的信息,虽然散作一盘沙,但已露出金子的光芒;西瓜节的创意,虽然还在暗夜中,但已见星辰闪烁。杂乱庞杂的信息,全部进入鬼爷的脑海加工,搅拌、榨汁儿、翻炒、乱炖……只待鬼爷憋不住跑厕所那一刻----不怕您笑话,长期的创意工作让鬼爷落下个职业病,饱受思考煎熬之时特爱上厕所,但当排泄一空、浑身轻松的—刻,创意就会灵光乍现!

在一个繁星点点的夜晚,鬼爷泡上一壶好茶,约来县文化馆的赵老师谈天,赵老师堪称西瓜的百科全书,一张口就吸引住鬼爷。你可知道,西瓜,原生地在非洲。后北上欧洲,又南下中东、印度。《农政全书》载:“西瓜,种出西域,故之名。”《本草纲目》云:“西瓜自五代时始入中国;今南北皆有。”

庞各庄西瓜为什么甜?相传有一年永定河发大水,冲了良田留下沙地。一对膝下无儿的老两口,救了两只梁上燕。来年燕子归,衔回两粒籽。播下种子,结出两个大瓜,切开一个,那是皮脆红瓤、沙甜赛蜜的上好西瓜。再切另一个,竟然蹦出个胖小子!如此,老两口的善良,换来了庞各庄祖祖辈辈的生计和传人。

赵老师一聊西瓜就收不住话头,从传说又聊到诗词。且看纪晓岚吃瓜:“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倾诸茶”。宋人范成大赞丰收:“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再看文天祥切瓜:“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

赵老师诗兴大发,一首接一首,鬼爷突然叫停,“不好意思,我要去趟卫生间。”

待鬼爷回转,西瓜节的策展方案已有雏形,他要在西单文化广场讲讲《西瓜的故事》。

5.

四个月后,鬼爷请牛领导审查《西瓜的故事》,一行人来到西单站,乘滾梯缓缓下到地下三层,众人不禁惊叹,在现代化的地铁站里,静卧着好大一片西瓜田----视觉冲击自不待言!那是鬼爷在夜谈的第二天,委托瓜农种下的,几十个啤酒箱装满土,一箱种下一颗苗。头两天才从大棚拉过来,拼接成这片绿油油的真瓜田。层层叠叠的瓜叶,千丝万缕的瓜秧,翠绿的西瓜已然成熟,躲在藤叶下,露出半个头。

瓜田中央有个秫秸杆搭就的看瓜棚,瓜棚边上是水井和辘轳,路边靠着辆独轮车,车筐里装满了刚摘的瓜……这些摆设,都是王家庄的“老祖宗”。但听“瞿瞿、瞿瞿”的虫鸣,那是鬼爷买来画龙点睛的电蝈蝈,撒在田里营造意境。

瓜田后面是由低向高的豆架和向日葵,组成绿色的立体屏障。这一组真实的田园风光就是《西瓜的故事》的序曲。接下来的几十米展线,用图片、文字、实物,详详尽尽地讲述了西瓜的前世和今生。

牛领导虽面露惊喜,仍心有不甘,言道:“这西瓜不过是个寻常俗物,总是难登大雅之堂。”鬼爷却说:“领导,您是久居兰室不闻其香呀!西瓜俗不俗得看场合,我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一只破碗放在灶台上,那是什么?是穷;若放在红木百宝阁里又是什么?那叫文物,是大雅!再说,如今城里的孩子,有几个知道西瓜是怎么长的?您看,那瓜田边上有个亲子拍照区,我保证那儿得排长队。”----鬼爷为本公司创收的小九九没汇报,拍照要收十元钱,嘻嘻。

鬼爷继续兜售创意,“咱办西瓜节的目的,不就是要提高大兴的知名度、美誉度嘛?我想开幕式剪彩咱们也创个新,让领导和嘉宾当回配角,一人捧一个上好的庞各庄瓜,用瓜秧代替红裯,让大兴的劳动模范、种瓜能手上前剪瓜秧,把剪彩的荣誉让给他们!”

牛领导终于被鬼爷说动,饶有兴致地看完西瓜文化展,说:“不错,很新颖、长知识。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反映大兴的成就。”(真是好领导,时刻惦记着家乡那点事儿。)

鬼爷忙说,别急呀,您跟我来,西瓜故事的高潮还在后面。

在两条上行滾梯入口处,西瓜故事的尾声是另一组大型置景,与序曲相比,简约大气、尽显高科技。弧形的背景墙喷绘出浩瀚的宇宙,一侧矗立着蓄势待发的神舟飞船模型,展区中央、聚光灯下,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晶展台,堂而皇之地陈列着一枚“大兴太空西瓜”!

牛领导看入了神,鬼爷凑近耳语道:谁要是再小看咱,您就怼他,俺大兴的西瓜坐过宇宙飞船,你坐过吗?

西瓜节开幕的第二天,京城大大小小的报纸,争先恐后刊登了地铁站里的那片瓜田,和领导被剪彩的大幅照片(鬼爷分纹未付)。


6.

什么?您问西瓜节创收了没有?

创啦!哦,忘了说。

鬼爷创收的鬼主意,还是没离开西瓜。大兴为西瓜节调拨了一批真正的庞各庄西瓜,现场售卖。鬼爷把这批宝贝西瓜当作了创新的广告媒体,印有广告主logo和广告语的即时贴,一个瓜贴一张。XX果汁欣然合作,付了二十万广告费。

其实,西瓜上市季节正是XX果汁销售旺季,两者消费群体又高度趋同,要我说,这广告新媒体鬼爷卖便宜了。


附:创意简要流程

--深入研判客户要求

--调查收集关乎创意的一切信息(工时须做最大限度的安排。本案工作半年,近2/3的时间用于调研。)

--策划会议所谓“头脑风暴”(为保证效率,会议拟分三段管理。第一阶段创意期,只准提建设性意见,不得置疑反驳。第二阶段论证期,以反方意见为主,充分展开讨论。第三阶段完成期,撰写创意报告。)

--编制预算(注意,商业创意是生意不是艺术创作,客户会很在意投资,创意好坏与成本高低呈反比。)

--推销创意(重要!见鬼爷是如何说服牛领导的)

--执行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大兴因西瓜而闻名,特别是“大兴西瓜节”更是名闻天下,至今已经举办了30多届,吸引着众多吃瓜群众慕名而来。 大兴...
    景中之旅阅读 297评论 0 2
  • 北京大兴这里有个西瓜节,年年都有西瓜擂台赛,据说还是全国的比赛。瓜农们把自己培育的最大的西瓜都拿出来,选出最重的西...
    摇曳de珊瑚阅读 1,313评论 16 14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4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