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100个周末】12:低调的粤剧艺术博物馆

粤剧艺术博物馆坐落在文化和历史底蕴都很浓厚的恩宁路上。

因为是广州历史悠久的老城区,恩宁路一带,隐藏了很多低调却有内涵的历史景点,处处都是惊喜。

光在粤剧艺术博物馆附近,都有最近非常出名的永庆坊和詹天佑故居,再远一点,便是广州本地街坊们都爱去的荔湾湖公园。

2018年后,随着旧城改造的开始,永庆坊逐渐换新颜,各种网红咖啡店,网红书店开始在周边入驻,许多年轻人也开始发现这个老城区里的拍照圣地,纷纷来这里游玩打卡。

“老邻居”摇身一变成为网红圣地,而旁边的粤剧艺术博物馆似乎还是没有太多人关注。

当节假日里的永庆坊人头攒动,连上个厕所都需要排队时,几百米之外有着同样历史同样风格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却常常“无人问津”,人少到哪怕当天预约都可以去参观。

许多慕名而来去永庆坊拍照打卡发朋友圈的年轻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旁边也有一个岭南文化传承地——粤剧艺术博物馆,甚至在这里感受到的岭南文化气息,要比已经成为网红地的永庆坊还要多几分。

说来惭愧,我也是今年秋天,才留意到这个有点“低调”的博物馆的。在此之前,我已经去过永庆坊四次,虽然每次去的时候也会路过旁边的粤剧艺术博物馆,但由于它的外观实在是太过普通了,每次我都想,还是下次再来看吧。

“下次”的另一个意思就是遥遥无期,直到三四年后,我依然还没把这个不太出名的博物馆纳入我的游玩计划列表里。

直到前两个月,曾经教过的一个住在荔湾区的学生对我说:“老师我给你推荐一个地方,你肯定会喜欢的。”我才意识到这个博物馆可能真的内有乾坤。

粤剧艺术博物馆“低调”到什么程度呢?哪怕是在热闹的十一黄金周,当我在前一天预约第二天参观的门票时,看到下午场的余票还有八百多张,一点都没有节假期抢不到票的紧张感。

第二天去参观,这里的保安也不会像热门景区那样,会因为你晚到了或者和预约时间不一致而卡你。总之,这好像是一个只要你想去,随之都会欢迎你的地方。

和传统的博物馆不同,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建筑非常有层次感。

刚进门是一个和别的地方并没有什么区别的展厅,里面陈列着一些关于粤剧的服装和知识讲解。但从这里走出去后,是一个室外空间,在这里会看到不远处具有岭南特色的历史建筑,以及假山流水。不同的建筑之间用亭台长廊连接,长廊也非常具有岭南特色,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

沿着长廊走到另一处建筑后,才算是来到了博物馆的主体部分,坐扶手电梯下到负一层,凉爽的冷气扑面而来,在炎热的国庆假期,这里也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

负一层的展厅很大,根据分区不同被分为不同的展厅,按照展厅的先后顺序观赏,能了解到粤剧从起源到变革,再到战争时期粤剧人用唱戏这种艺术传播方式对鼓舞民心所作的贡献,以及在新中国成立后,粤剧的演变史。

展厅充分利用了当代科技,在这里,可以通过影片来观赏,甚至还可以拿着麦克风通过触屏的方式来听粤剧中的不同唱腔。

此外,戏剧中五颜六色的服化道在视觉上也非常具有吸引力,会让人忍不住拿手机拍照。

我本身是一个不爱看戏的人,却也被这里的展览深深吸引,不知不觉中逛了一个多小时。

参观结束后,走出展馆,发现出口处设计的也同样很有特色,不管从哪个出口走出去都要经过一个小桥,简单的弓形小桥和这里的建筑非常相称,有人在这里停留,看远处的风景。

之前逛永庆坊的时候,在二楼的天台,也能眺望到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建筑,而来博物馆参观,也能看到对面的“永庆坊”三个大字。

这两个“老邻居”,有着相同的历史和特色,如今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和结局。永庆坊从2018年后开始改造,很多之前安静的店铺没有了,更受年轻人喜欢的特色店铺纷纷入驻,在这几年内,永庆坊已经逐渐网红化了。

而一墙之隔的粤剧艺术博物馆,依然“无人问津”,却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也在一步步地自我革新。

好像这也代表了如今很多景点的两种道路,备受追捧的网红之路和无人问津的坚守之路。到底哪种好呢?好像也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答案。

只是在看腻了所谓的网红景点后,也许更加朴素的,保留原本特色的地方才更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